许善达:我国部分政策对于科技发展起负面影响

许善达:我国部分政策对于科技发展起负面影响
2018年09月16日 17:13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许善达 许善达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主办的“纪念中国经济改革开放四十年暨50人论坛成立二十周年学术研讨会”于9月16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使命,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许善达出席并发言。

  许善达认为,我们要重新考虑科技在国民经济间的定位。今后科技在国民经济中应该发展得更快、更好,实现所谓的高质量发展。

  第一,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是创造财富的重要因素。

  第二,科技在财富的分配上也非常重要。许善达举例,中国制造了全球最多的手机产品,但是所有厂商的利润比不上苹果公司一家。他认为,苹果公司是靠科技来分配利润的,因此,科技不是仅仅能创造财富,还可以分配财富。

  第三,真正的军事实力,科技占的地位是非常重要的。实际上,很多军事上的领先的东西,都是科技领先带来的军事领先。

  第四,现在在国际政治、外交,甚至包括军事、经济,各种国际关系里边,科技的影响越来越大,中兴通讯事件就是一例。

  许善达感慨我国与美国等发达国家在支持科技发展的制度上,确实还有很多欠缺。有些政策表面上看跟科技发展没什么关系,但是仔细推敲的话,很多政策对于科技发展甚至还有一点负面的影响。

  要围绕着科技发展所需创造制度环境,应该做一个全面的评估,找出其中做得好的继续往前推进,做得有缺点的,加以改进,做得不好的就废除掉,许善达称。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