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培训往事

中国培训往事
2018年07月16日 12:04 《商界》杂志

  十五年,逐梦征程;下一站,商业真经

  商界新媒体

  今年,是成杰步入教育培训行业的15个年头。

  2003年7月18日,他正式踏入教育培训行业,如同一个缩影,映照出中国培训界15年来沧海变幻,萌芽,爆发,井喷,瓶颈,突围。15年来,成杰宛如一个斗士,冲刺一个又一个山头,拿下一城,再下一城。

  他的骨子里,流淌着大山孩子的热血。那些少年时代爬坡上坎的岁月,像某种隐喻,回响在他砥砺奋进的教育培训之路上。

  回望15年,逐梦征程。

  中国培训往事

  中国的培训行业,肇始于1999年陈安之自中国台湾来大陆掀起的成功学浪潮,他被称为“中国培训界的鼻祖”。

  激励,推销,成功学,被陈安之完美地融合在演讲这门语言的艺术中,迅速在全国刮起了一阵经年不息的演讲之风。

  2003年5月,在西南腹地的绵阳,一个书店老板灵机一动,想到利用演讲招徕客人。声情并茂的“演说式卖书”吸引了行色匆匆的人们驻足停留,那一天,书店的营业额比平时增加了好几倍。

  这个21岁的书店老板第一次尝到了演讲带来的成就感,他开始每天6点钟起床晨跑,对着万里长空练习演说,多年不曾间断。

  彼时,谁也不曾料到,接下来的15年间,这个年轻人会在中国培训界搅动起怎样一场风云?

  只是,到了那时,他的身份早已变换,业内尊称他为“成杰老师”。

  从一个演讲的“疯狂爱好者”,到培训界的新一代领军人物,成杰的培训之路,从来不是一片坦途。

  2003年7月,关闭书店,投身教育培训事业;2003年底,老板转行,公司倒闭,初尝行业艰辛;2004年,从大学校园到企业,640场公益演讲,在绵阳培训界打响名号;2004年7月,第一次创业,成立“成杰教育培训机构”,三个月后难以为继;2005年3月,加入当时中国最大的教育培训机构,成为销售明星;2005年8月,开拓南京市场,并晋升为全国金牌讲师;2006年11月,临危受命,勇闯上海滩;2008年10月,创立巨海,开启创业新征程……

  入行,摸索,觉醒,巨海,成杰用八个字,四个阶段,概括了十五年来的风雨兼程。

  岁月的注脚,却往往是那些不经意的琐碎细节和陈年故事。

  2004年,第一场培训课,台下仅50来个听众;2018年,《商业真经》,2000余人燃爆现场。

  2008年,“5·12汶川地震”慈善义讲,为灾区募集善款近百万,为了“101所希望小学”的梦想,2015年,上海巨海成杰公益基金会成立,截至2018年6月,成功捐赠11所巨海希望小学,“101所希望小学”之花开遍贫困山区。

  2008年,巨海初创,5人团队蜗居在160平米的简陋办公室;2014年,加速裂变,开创巨海合伙时代,团队扩展逾千人,迁至2000平米办公楼。至今,巨海旗帜插遍祖国的大江南北,分(子)公司达80余家。

  2008年,课程产品单一,讲师稀缺;2013年后,课程产品丰富全面,师资团队不断壮大,近几年,更是联袂马克·汉森、约翰·库缇斯、汤姆·霍普金斯、尼克·胡哲等世界名师重磅推出了蜚声海内外的国际研讨会。

  这些镌刻在成杰生命里的岁月,凝练成一个又一个跌宕起伏、意味悠远的故事,在演说中娓娓道来,感人至深。

  与此同时,中国的培训界跨越了成功学时代,开始在2006年步入总裁班的阶段,面对痛点丛生的中国企业,企业家们“困而学之”,亟待答疑解惑。

  既有着丰富培训经验,又开始创业经营巨海的成杰,将道与术完美地结合,外化于行,内化于心,成为中国培训界领军人物。

  坐而论道,起而践行

  “巨海公司本身就是值得学习的对象!”

  在乱象丛生、危机四伏的培训行业,这是成杰得以坚守下来的底气。

  2008年10月,成杰决定从巨人的肩膀上跳下来,重新踏上前路未卜的创业之旅。

  这一年,这个穷山村里出来的26岁小伙儿,已经年薪百万,过上了外人眼中优渥富足的生活,但心中回荡的那个声音犹如顽强的春草,萋萋划尽还生。

  “我反复地问自己,我是要成为一个老师,还是一个大师,甚至一代宗师?”

  答案不言而喻,唯有开宗立派。

  2008年10月,上海巨海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何为巨海?巨龙腾飞,海纳百川,昭示着一个年轻人的雄心和战场。

  彼时,中国约有10万家培训机构,然而大部分都存在定位不清晰,客户、课程和师资严重同质化等问题。

  成杰的目标很明确,巨海,要做一家不一样的培训企业,一家以“帮助企业成长,成就同仁梦想,为中国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强国而努力奋斗”为使命的企业!

  “我喜欢跟企业家交往,因为企业家比较务实。”在成杰看来,自己必须打破行业桎梏,跳出培训来做培训,把培训当事业来经营。

  只有掌舵好巨海这艘巨轮,他才有资格向别人传授经营智慧。

  于是,成杰从四个方面开始建构巨海的核心竞争力:

  第一,文化。培训行业是一个最需要被培训的行业,巨海提倡以“真、正、善”为核心的企业文化,立志打造中国最具正能量的教育培训机构,重塑行业的道德边界。

  第二,团队。团队最大的优势是成长、努力、精进,创业伊始,巨海就致力于做一家没有内耗的企业,最大限度地发挥团队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第三,产品。巨海的产品设计和迭代,围绕着“实战、实用、实效”三大核心理念,从“一语定乾坤”、“演说智慧”到“打造商界特种部队”、“为爱成交国际研讨会”、“巨海弟子班秘训和国际游学”,巨海的课程体系魂道术器相结合,既有企业家之魂、经营之道、管理之术,又有落地之器,直击当下中国企业的痛点。

  第四,商业模式。巨海通过合伙人模式在全国落地了80余家分(子)公司,透过大中型城市辐射三、四线小城镇,最大限度地开拓了中国的培训市场。

  成立不过两年,巨海就荣膺“中国十佳培训机构”称号,2011年,被评为“中国管理咨询行业最具竞争力品牌”,2015年,更是获评“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培训委员会副会长单位”,跻身行业龙头。

  在台上,他是成杰老师,是“中国十佳培训师”;在台下,他是巨海集团董事长,是“2015年青年川商领袖”。

  培训师VS企业家,两个看似矛盾的身份,在成杰的身上,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我见过许多培训老师讲得特别好,做得一踏糊涂。所以,我在培训演讲的过程中,会把自身的经历提炼到理论的高度,然后在管理过程中,又把理论落实到具体的执行中去。”

  成杰说:我必须,把“吹”的牛变成现实!

  下一站,商业真经

  2018年7月1日,成杰发布了一条朋友圈,“第293期《商业真经》成都站圆满成功!”收获了来自弟子和学员们的一众赞誉。

  教育的核心价值在于激发一个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教育的终极目的在于塑造一个人的使命感和价值观。

  从《总裁演说领导力》、《新商业领袖智慧》、《引爆正能量》到《一语定乾坤》再到《商业真经》,这门课程几经迭代,从一个最初的演讲课程,逐渐衍变成一个综合管理课程,再到今天的商业经营研讨会。

  变是唯一的不变,活下去最好的办法就是不断地求新求变。

  关于《一语定乾坤》,巨海出版过三本相关的书籍,并注册了商标,形成了很深的顾客认知。

  但这门课程最大的局限性在于,它传递给别人的印象似乎只有演讲,而随着课程内容的不断丰富和升级,它已经完全超出了演讲的范畴。

  于是,成杰从道家文化里找到了蕴含极大能量的“真经”一词,冠之以《商业真经》,一时之间,引爆中国培训界。

  2018年7月18日-21日,第296期《商业真经》暨成杰老师从事教育培训15周年庆典即将拉开帷幕。

  15年,以梦为马,行走过125座城,演讲4300余场,用教育培训成就众生;

  15年,以善为引,资助1500余个孩子,捐建11所希望小学,用慈善助力未来;

  以爱之名,成就师者典范,正念利他,成就巨海之道。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