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鄂生:改革开放成功得益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成熟

蔡鄂生:改革开放成功得益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成熟
2018年07月07日 14:04 新浪财经
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主席、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 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主席、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

  新浪财经讯 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财经》、《财经》智库承办的“2018中国财富论坛”于7月7日在青岛举行,主题为“探寻开放与监管新范式”,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主席、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出席并演讲。

  其表示四十年来中国改革开放之所以能取得这么大的成果,最关键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身的不断成熟和发展,这是改革开放成功基础的。“如果你没有基础的话,肯定要有问题。”

  蔡鄂生举了个例子,当时他还在银监会任职副主席,WTO谈完了以后,部分汽车金融公司能够申请牌照了,恰恰不是我们自己的机构,而是外资机构才有权利申请。

  当时银监会的领导、包括人民银行搞监管的,并不知道汽车金融公司,也就是消费金融的概念。那时候领导说,“他们有经验,等到以后咱们才豁开一点,才真正以中资机构为主。”而中国汽车金融公司为主,已经是2007年、2008年以后的事。

  蔡鄂生指出,当我们改革开放时,市场确实开放了,我们把东西引进来,但引进来的东西不一定是我们能够控制的,但是我们这个市场需要控制它,这时候怎么办?这个时候有没有一种能力,能够把这个开放的市场又能管好,还不至于说,让人家有说三道四,是你等于把市场让出去?这是中国在推进市场化和全面深化改革和新的复杂的国际环境下,需要解决的问题。

  蔡鄂生表示,开放的理念没有异议,但在开放的措施上,需要搞清楚政策出台上怎么把握节奏。市场开放了以后,你监管者怎么来维护市场秩序,使市场秩序具有充分的竞争,还能公开、公正、公平、透明?

  改革开放过了四十年,已经到了一个深水区,蔡鄂生称,这时候我们的思维和理念不能简单的停留在80年代或者亚洲金融危机,甚至不能停留在2008年金融危机的认识的角度上,需要作出新的改变。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