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全球化论坛:数字全球化时代的机遇和挑战

中国与全球化论坛:数字全球化时代的机遇和挑战
2018年05月26日 16:32 新浪财经

  弯道超车-数字全球化时代的机遇和挑战

  来源:CCG

  5月20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北京银泰中心举行。本届论坛以“互塑和推动--改革开放与全球化的新未来”为主题,80位CCG理事、学者专家以及政商学界精英代表深入研讨。

  在大数据时代,中国巨大的人口基数和移动互联网领域的飞速发展,使世界逐渐意识到中国已悄然走在数字经济的前列,并可能借此改变全球科技创新版图。论坛三以“弯道超车-数字全球化时代的机遇和挑战”为主题,数位CCG理事、企业家探讨了科技进步、跨界商业模式创新、互联网进入下半场,中国的新兴科技企业如何在日益数字化的世界定义自己的角色和市场?数据应用的边界和治理在哪里?中国创新的未来在哪里?中国创新如何与世界接轨?怎样看待近年来投资界对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未来技术的热捧?关新、张川、陈宁、何梅、刘畅、瞿芳、徐小平大咖云集,精彩纷呈。

CCG常务理事、上海富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张川CCG常务理事、上海富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张川

  用科技赋能企业

  科技应该帮助企业和行业进化,每一个创业者或投资人都应该成为企业家,用企业家精神做投资和企业,这也是我们在做的事情。我们正在用自己的技术改造这个落后的传统行业,用数据驱动,让行业变得更加有效率。交易过程中,我们非常看重数据和数字化,可以看到很多的信息,其中包括这个木材从哪里来、去了哪里、哪些贸易商进口、哪些买家在买、哪些国家来买,通过了解这些路径我们就能更好地调动资源,这就是用科技赋能企业。

  在赚钱和赋能过程中我们作为企业也应该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比如我们在当地砍伐时会注重环保和生态,思考如何帮助那些被砍伐或给我们提供木材的国家创造一些福利、如何解决他们的就业、解决他们的税收问题等。

  在企业全球化、不同企业的合作中我们要给予对方充分尊重,相互适应,在把商业和文化输出去之前要先了解对方,才能尽可能避免冲突和矛盾。

CCG副主席、宽资本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关新CCG副主席、宽资本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关新

  弯道超车非最佳途径 应先做好直道超车

  “弯道超车”其实是中国创新很重要的环节,我们要瞄准一个地方,要建立规则,要兼容,要找世界上最好的技术,同时又要找最好的团队、很好的领袖。所以,我们不应该是“弯道超车”,而是应该先把“直线超车”做好,并且保持速度。我甚至觉得不需要超车,只需要“跑老二”就好了。微软这个企业到目前为止从来不创新,但微软很好的地方在于,他总是第二个去追的,但他在第二次去做的时候就把生态链建立起来了。当你研究很多公司的历史,腾讯也不见得永远是创新的,但他如果做到最好,规模最大的话就会成功。因此超车不见得是最智慧的东西,但保持整体的速度,和世界同步化发展是最好的。

CCG常务理事、外联出国顾问集团董事长何梅CCG常务理事、外联出国顾问集团董事长何梅

  优质资源引进 赋能下一代

  现在很多的知识和资源通过数字化与全球化能够实现远程的分享与对接,数字化与科技使解除出国孩子的家长的焦虑成为可能。举个例子,去年我协助创立了中华青少年交响乐团,帮助了105个10-21岁的青少年到卡内基演出,当时请了当地的老师指导他们。我认为这很有意义,这是卡内基第一次培训中国的青少年交响乐团,朱莉娅院长以及李斯特音乐学院的院长直接和中国各地青少年实时交流,这一切没有数字化和技术是没有办法达成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也看到了很多的教育资源,通过科技赋能中国的企业、家长和下一代是非常值得关注的问题。国际视野给年轻人创造了更多的机会,不仅仅在教育上。未来希望有更多的家长不是把孩子送出国,而是通过优质资源的引进,就能让孩子在中国就能培养出国际化视野。

一起科技创始人兼CEO刘畅一起科技创始人兼CEO刘畅

  改革教育使下一代更好地适应全球化

  过去中国传统教育并不适应下一代的全球化。今天孩子在基础教育中学会的不应该是知识,而是一生有用的思维方式和能力。当年学习的鸡兔同笼问题,是简单的数学问题,那个时代的教育学会的只是知识,而如果今天重新排列组合,讲的课程内容是“基于有限信息能推演出整体信息”的思维方式,那收获的就是一生有益的能力。

  关于对弯道超车,我想做个定义,弯道超车是指大家目标一致,第二代人发明的方法比前一代人能更好地达到目标。但我认为下一代的教育和人才是更应该关注的目标。思维方式和创新精神是下一代更应该注重的东西,也是今天教育本身应该具备的东西。我相信,这个世界一定会不断产出更新的目标和创新成果。

小红书创始人瞿芳小红书创始人瞿芳

  对美的追求是推动创新、实现赶超的原动力

  中国在众多全球化制造商中赢得了消费者的认同。消费升级带来的是制造业的改革,以前大家知道中国制造,现代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解中国品牌。我们自己理解的好品牌,就是有好设计加上好故事,现在中国人非常会讲故事,以前品牌没有时间讲故事,都忙着把东西造得更好,输出国外,给国外品牌制造。但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家从国外带回好的设计,好的故事,延续好的产品,这些品牌发展得非常非常快,通过小红书等社交媒体的方式在年轻人中间传播,一个个爆款产品都是中国制造、中国品牌,这是我们看到的趋势。

  对于“超车”,我认为赶超要在两方面,一是产业的赶超,二是怎么在生活方面赶超。我想说一个字就是“美”,大家很少真的花时间去感受生活中的美。我认为弯道超车这个事情本身可能就是个伪命题,当大家真正发现美、有了对生活的感知后,直线超车或全道超车才能成为可能,因为对生活的追求是所有创新的原动力。

CCG资深副主席、真格基金创始人、新东方联合创始人徐小平CCG资深副主席、真格基金创始人、新东方联合创始人徐小平

  弯道超车背后中国的急迫心情

  在全球化的时代下,中国在全球化制造商当中赢得了消费者的认同;但是在弹道超车的思维当中,也体现了中国人急迫的心情,急着要赶上和超越世界先进水平的毅力。中国的梦想不是让追求幸福的生活到全球去,而是全球来中国。在数字全球化的时代下,我们面对全球化的机遇,也面对挑战是最终征服和取胜的东西

  (本文根据嘉宾在全球化智库CCG举办的中国与全球化论坛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