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发展联盟年度联谊会今日在京举行

智慧城市发展联盟年度联谊会今日在京举行
2018年02月05日 19:1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指导、智慧城市发展联盟主办、智美体育承办的“智慧城市发展联盟年度联谊会”于2月5日在北京举行。

  出席嘉宾包括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徐林,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信息化处调研员刘勇,智慧城市发展联盟理事长、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铁,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汪玉凯,麦肯锡全球研究院中国副院长成政珉,智慧城市全民健身发展联盟首席专家、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杨学成,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智慧低碳发展部主任、智慧城市发展联盟秘书长郑明媚担任大会主持,此外,还有来自各个行业、政府部门的专家及人才出席并发言。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徐林在致辞中指出,随着中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中国以后会有更多的超大城市、特大城市、大城市出现,城市越来越大,这也给如何应对大城市病带来了挑战。比较简单的做法是试图采取控制人口流入的方式来控制城市的规模,但这扭曲了资源配置的市场化的标准,降低了整个国家资源配置的效率,从经济上来说是不合理的。那么怎么更好地应对城市变大之后带来的问题呢?徐林认为,技术的发展给我们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特别是智慧技术在城市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带来了新的机会,这也是为什么过去几年来,智慧城市的发展在中国越来越受到各级政府的重视的原因。”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信息化处调研员刘勇在主旨发言中表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是强化城市精准治理的新手段,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在城市的应用,将有效提高城市治理效率,推动城市管理的智能化、精准化。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是推动经济提质增效的新方式,依托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各具特色的新型智慧城市产业,逐渐成为拉动地方经济增长的新手段。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是推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新要求,通过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将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服务环境和发展环境。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新动能,有效促进社会更加公平、普惠、便捷,让城市居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智慧城市发展联盟理事长、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公布了智慧城市发展联盟下一步的各项工作。第一,在研究智慧城市发展现状的时候,把现在智慧城市通过系统化的展示提升到政策层面。第二,发挥平台作用。第三,要探索未来智慧空间进行系统化整合。此外,就是通过互联网来进行智慧城市,李铁介绍道,“每个产品最大终端就是城市,它就构成了大数据重要来源,大数据对应着每个产品的变化来实现未来可能的定制服务。”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汪玉凯主要谈了三个问题:第一智慧社会与智慧城市,第二智慧城市建设面临的风险,第三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成功的关键在于突破四大瓶颈。首先,突破条块分割、部门壁垒的体制机制瓶颈。其次,突破城市大数据应用的瓶颈。再次,突破系统融合的瓶颈。最后还要突破标准、规范以及政策环境的瓶颈,包括安全、标准、政策、规范等方面。

  麦肯锡全球研究院中国副院长成政珉主要谈到了中国的数字经济以及科技创新。他指出,未来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会进一步扩大,主要体现在三方面:第一,规模。中国有规模的优势,也有速度的优势。第二,中国企业已经打造了非常丰厚的数字生态体系的优势,中国数字生态体系以后可以继续发展。第三,在发展数字经济中,中国政府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智慧城市全民健身发展联盟首席专家、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杨学成介绍了智慧城市全民健身发展联盟,联盟由国家发改委指导,主要想做好几件事:汇聚、服务、做示范。“希望我们联盟能够成为智慧全民健身活动的一个小的生态平台,在这个生态平台上希望汇聚各方力量,大家共享共融,共同推动全民健身活动的发展。”

  在典型案例分享环节,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大数据集团总裁、未来国际集团董事长王茜进行未来国际分享,航天神舟智慧系统技术有限公司(集团)总工程师王瑞萍分享了长兴模式,平安智慧城市科技公司总经理助理、CTO杨顺祥分享了平安智慧城市云,华为智慧城市首席架构师吴军分享了华为在相关领域做出的工作,深圳斯维尔科技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李军分享了“从BIM到CIM~支撑中国城市建设、运营及管理模式变革的大数据基石”,安徽省芜湖市信息办主任承孝敏分享了芜湖经验,中兴通讯智慧城市CTO张军分享了中兴在智慧城市领域的一些工作,易华录副总裁潘明介绍了易华录在相关领域的工作,最后,浪潮代表介绍了浪潮基于大数据建设和运营智慧城市的定位理念以及实践案例。

  大会还进行了智慧城市发展联盟年度发布,智美集团董事局主席任文发布智慧马拉松,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智慧低碳发展部、智慧城市发展联盟副秘书长吴晓敏发布“2018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智慧低碳发展部副主任、智慧城市发展联盟执行秘书长冯波进行了智慧城市发展联盟年度总结。

  展望2018年,智慧城市发展联盟将围绕以下几方面展开工作计划:一是继续快马加鞭,坚持办好联盟品牌活动。二是强化创新研究,建设智慧城市领域的高端智库。三是拓展国际合作,打造全球智慧城市联盟。四是遵循市场化原则,共建智慧城市样板。

  冯波表示,2018年足够值得期待。“我们需要继续携手并肩、凝心聚力,开展品牌活动,共建智慧样板,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贡献我们的力量。”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