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港方怀瑾:洋山港区将成为上海主要集装箱港区

上海港方怀瑾:洋山港区将成为上海主要集装箱港区
2018年02月05日 15:09 新浪财经
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方怀瑾 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方怀瑾

  新浪财经讯 “2017上海国资高峰论坛”于2018年2月1日在上海召开。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方怀瑾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方怀瑾:非常感谢大会邀请我来跟大家交流一下。

  从2014年开始,上港集团尝试在新一轮的深化改革过程中,让企业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地惠及广大员工,使得员工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共建共享。所以我们2014年制定了一个员工持股的方案,2015年正式实施。现在我们有1.8%的股份由上港集团的员工持有的,大概有16000名员工是我们的股东。另外还有12.5%的社会股东。在这样的股本架构下,上港集团这几年持续优化和升级公司治理结构。可以这么说,上港集团的管理模式、运营方式比起2006年之前全国资的企业来说完全是脱胎换骨了。

  上港集团从新世纪以来,经历了三大发展阶段。首先一个叫跨江入海,主要是调功能、扩能力、优结构。在六十年代、七十年代有一部《海港》样板戏,当中的背景就是当时的上海港。这时候的上海港就是一个内河港,就是在黄浦江两岸。从进入新世纪第一个春节上海港就酝酿着一次重大的历史性的变革,到2002年,我们已经彻底完成了黄浦江中心城区两岸码头功能的调整。从南浦大桥到杨浦大桥两桥之间的1.4平方公里的港区全部退出港口的功能,还港于城,大家看到的黄浦江两岸的贯通,很多都是我们原来的港口。

  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上海港已经开始了从黄浦江向长江大规模转移。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一开始我们仅仅是在长江和黄浦江的交汇口开始建设运营第一代现代化的集装箱码头。到了1994年开始,我们就在长江口外高桥港区建设新一代的集装箱港口。到2010年外高桥港区已经建成六个大型的集装箱泊位。同时,从2002年开始,洋山的开放开发,洋山一二三期分别于2005、2006、2008年全部投入运营,到2017年12月,洋山四期全自动化码头投入运营。洋山四期的投入运营标志着小洋山港区南侧的开发基本完成。接下去,我们还要在深化小洋山港区的结构配置,酝酿开发建设运营小洋山北侧。这就是上海港从新世纪以来所实现的从一个河口港发展到一个真正的海港。严格意义上来说,六七十年代的海港还是一个河港,今天我们可以说上海是一个海港。

  再来看看上海目前的岸线情况和运营情况。外高桥港区是目前上海主要的集装箱码头集中区域。整个外高桥港区每年的吞吐量在1800万以上,去年已经突破了1960万箱,成为世界上单一港区吞吐量最大的一个区域。同时,我们洋山港区的发展非常迅猛,洋山是从2005年12月10第一期正式运行。2006年当年,第一年吞吐量就已经超过设计能力,第一年洋山一期的吞吐量达到了500万箱,而它的设计能力只有400万箱。从这个角度来说,上海港所承担的国家参与经济全球化和国际竞争所处的重要位置从这里可以看出。随着洋山四期建设进入到尾声,它的能力进一步释放,洋山港区将超越外高桥港区成为上海的主要集装箱港区。

  同时,整个上海港货物结构也在发生着根本性的改变。我在这里告诉大家两个70%,上海港不仅仅有上港集团,也有一部分货主码头。全年上海港的货主码头加上公共码头的吞吐量超过7.5亿吨,其实70%就是由上港集团运营管理的公共码头完成的。而上港集团70%的货物吞吐量当中70%是集装箱,其中集装箱的吞吐量当中88%是外贸的。所以上海承担着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国家使命和任务。

  这几年上海港贸易的发展和我们港口的吞吐量是高度相关的。虽然在2009年的时候,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有过一次下降,但是之后就一路向上。而且这个一路向上的势头在国际重要的港口当中是处于高增长的态势。这是我们做的第一个阶段。

  进入到了2009年以后,我们就开始了创新转型,特别强调“三化”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在企业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我们有十几块里程碑。比如1978年,就是我们改革开放的当年,上海港正式启动了国际集装箱运输业务。当年上海港完成的集装箱吞吐量是8000箱。到了2003年,上海港的集装箱吞吐量突破了1000万箱,花了25年。到2006年上海港就突破了2000万箱,到了2011年上海港成为全球第一个突破3000万箱的枢纽港口,2017年上海港成为全球第一个突破4000万箱的港口。如果从母港这个角度来说,上海港现在牢牢占据世界第一的位置。排在第二的是新加坡,但在2003年的时候,上海港刚刚突破1000万箱的时候,新加坡已经接近2000万箱,当上海港突破2000万的话,新加坡依然在上海前面。今天,我们回过头来看,去年上海港是4023万箱,而新加坡是3360万箱,这个差距也可能会进一步扩大。很多人会问,会不会有5000万箱?按照中国现在发展的势头,按照上海所处的经济地理位置和上海所承担的国家发展战略任务,5000万箱是必须的。原因很简单,因为上海是处在全球唯一的一个黄金水道和沿海航运的交汇点,上海又是处在目前世界上从单一区域来看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经济体量最大的区域之一。所以,说老实话,也许从企业运行的角度来说,我们不一定要追求5000万箱,但从上海这个城市以及我们这个国有企业承担的国家使命来看,我们必须要做到。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