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06日17:51 新浪财经
杉杉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郑永刚 杉杉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郑永刚

  新浪财经讯 由浙商总会、上海市浙江商会共同主办的“2017世界浙商上海论坛暨上海市浙江商会年会”于2018年1月6日在上海举行。杉杉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郑永刚出席并演讲。

  郑永刚表示,从经济总量来说,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同时货币总量也达到了非常可观的规模。他预测,从今年开始,货币政策会稳健,货币规模不会泛滥。他直言,企业家们可能会感到资金面的紧张,现在需要“现金流为王”,“投资冲动、发展以及风险控制的关系显得尤为重要”。

  以下为演讲实录:

  郑永刚:转型是我们这些年一直在做的事,今天的会议特别让我兴奋和激动。十九大以后浙商面貌精神发生了变化,上海、浙江和全国各地的政府对我们的支持、关怀都很多,而且浙商能够有这样的成就是特别欣慰的。

  今天的主题是“使命与创新,助推长三角一体化深入发展”,我是参与者,我1998年年底从宁波到上海来,我为什么要到上海?其实我是有需求的,我在宁波做服装(杉杉西服),但没有能力让它再升级成为像优衣库、ZARA那样的企业。怎么办呢?我只有一条路可以走,就是转型。那个时候确实不知道转什么好,所以我就毅然来到了上海,这就是长三角的差异化。上海的人才、信息、金融服务是强项,你要转型就到上海来。你要做产业升级在浙江、宁波会更好。我认为每一个城市、区域都有它自己的特点,所以我是来享受上海城市能够给我转型的资源。

  1999年3月份,正因为上海有这样的资源我接触到了咱们国家唯一的探索研究所,正好他有“863课题”,就是我现在做的锂离子电池的负极材料。那个时候只给了1700万的经费,我们就投入了8000万让他把课题做完,我再出3个亿开始在上海浦东金桥进行制造。今天大家说杉杉的锂电材料做了18年,正极负极已经做到全世界最大,当时都没有想过,也想不出来。我认为只有到上海来才能做到今天这样的水平。所以从转型角度来讲第一步算是成功了,但我觉得路还长着。

  最近各地都在讨论长三角一体化问题、湾区经济的发展问题,比较有可比性的就是东京湾经济发展,从纽约到波士顿科技走廊的发展,旧金山硅谷湾区的发展。这里面很重要的特点是城市的竞争力到底在哪里,为什么要有区域区块间的联合,实际上是对各自区域的定位。

  我现在的定位就是研究院放在上海,但是工厂绝不能放在上海。从去年开始,我的工厂向西部转移,负极材料在包头,正极材料的工厂都是上千亩地的工厂,放在宁夏的石嘴山。有三点原因:第一电费便宜,第二用地便宜,第三生产材料产业需要的是空气干燥,品类质量会更好。所以产业升级还是要考虑成本和生产环境,但用人和智慧升级肯定是上海好。所以,不管是长三角城市今后的湾区发展功能定位,不管是东部和西部发展的分工,我相信企业家和市场的力量应该是最有说服力的。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是有体会的。这是第一点。

  第二,这几年,从经济总量来说,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货币总量也非常可观。所以我相信下从今年开始,货币资金虽然稳健,但不会泛滥。在座的企业家有没有这种感受,特别是表外去杠杆以后,整个金融服务量增幅在缓解。所以对企业家来讲资金可能会紧张,所以需要“现金流为王”,投资冲动和发展以及风险控制关系显得尤为重要。好在这两年对所有企业的考核不是单一的利润考核,我认为规模要做减法。

  过去的理念提的是大企业,但现在不单单是报表利润,更重要的是现金流。企业的考核指标重在现金流是否是正的,这是关键点。

  再来,新时代应该有新的资源关系,所以在这个问题上也要开始进入新时代,要有新思考、新方法。所以这对企业家自身发展可能会带来资源的竞争力。

  由于时间关系,没什么准备,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