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09日16:24 新浪财经
廊坊银行董事长邵丽萍 廊坊银行董事长邵丽萍

  新浪财经讯 由新华社瞭望智库、新华社《财经国家周刊》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新金融高峰论坛”于12月9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回归本源,优化结构,强化监管,市场导向”,廊坊银行董事长邵丽萍出席并演讲。

  谈及普惠金融如何对城市低收入人群以及偏远地区的人口发挥作用,邵丽萍提出了自己的经验,她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第一,顶层设计,因为普惠金融本身的成本和收益情况,如果顶层设计上不做好的话,持续性是很难做到的。从战略层面定位,我在资源配套、人才各个方面,普惠金融方面要更大的投入,把线下的业务拿到线上,使客户下沉,这就是数字普惠金融。跟互联网金融相比,实际上互联网提供了平台,把客户、产品和渠道都纳入场景化,打破原来的这种仅仅把业务拿到线上去这个思路。

  第一步,把线下的业务全面线上化。第二步,平台化、场景化。第三步,真正在顶层设计好的话,落地还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各家商业银行的收益和经营,如果落地的措施不到位很多就半途而废了。

  邵丽萍称,现在廊坊银行在县域里做一个三农的APP,对三农最源头的物资的供应商做切入,对农户做贷款,解决农户无抵押、无担保,由供应商做担保,贷的款虽然给农户,但直接付给供应商,这样农资的供应商直接能够解决了农户无抵押、无担保的情况,同时也解决了农户资金挪用的问题,也降低了银行成本。第二个,通过APP,农户不出家门,降低了我们的运营成本,同时也就优惠了客户的成本。第三个,利用农业部的大数据和地方性的我们能够拿到的这些数据,解决了风控的问题。

  第二步,大数据的路径。第一个,强相关的数据,包括政府的税务、税收,包括农业部这些数据,可以直接拿过来可以作为分析地方,特别是农村金融里面的一些参考的数据。第二个,弱相关的数据。包括水、电、煤气,这些对于他消费产品的设计,所以这方面也是我们设计数据路径能够真正使我们整个线上征信的系统能够更加完善。第三个,合作引流的路径。跟第三方合作,扩大我们客户的流量来源,同时增加场景化。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