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01日10:23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财经讯 12月1日消息,“2017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天津峰会”于11月30日-12月2日在天津举行。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当下的中国制造业正处于被双向挤压的局面,未来制造业要向智能制造方向发展,对企业而言要修炼的不仅是制造端,而是把研发、生产、供应链、销售、服务全链条进行智能化。

  谈及未来的制造业发展,杨元庆指出,我们今天正在飞快的进入一个由人工智能驱动的全新的时代,就像蒸汽机是第一次工业革命,电力是第二次工业革命,数字化是第三次工业革命一样,以人工智能驱动的变革正在引发第四次的工业革命。这次智能化的变革可以说正在深刻的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工作以及整个社会。

  “但当下的中国制造业正处于被双向挤压的局面。” 杨元庆解释,发展中国家现在正在和我们争夺中低端的制造业,发达国家也纷纷出台保护和激励政策,引导高端制造业回流。要从双向挤压中突围,中国制造业的企业急需丢掉低效低质的“小米+步枪”,用高精尖的武器来武装自己,智能制造无疑是我们实现转型升级、提升竞争力的利器。

  “事实上智能制造不仅仅是制造环节的智能化,而是把研发、生产、供应、销售、服务可以说企业全价值链的环节都串联起来的全面的智能化。”在杨元庆看来,智能制造需要按照客户的需求来设计开发来采购部件、来组织生产、来精准营销,并且能够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是全流程的智能化。

  具体而言,要实现智能制造,首先需要对制造业来进行数字化的改造。其中最关键的就是实现制造全链条的数字化,掌握各环节产生的数据,杨元庆认为,这些数据是智能化的基础。对于制造企业来说,数字化、网络化是基础,实现了这样的“两化”之后,研发、生产、供应链、销售、服务全链条就有条件来进一步实现智能化的升级。

  此外,还需要生产的智能化。杨元庆指出,制造型的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最核心的问题,现在是传统的以大批量订单获得生产成本优势的模式现在其实已经过时了,而小批量、多批次的生产制造的需求可以说日益的增长。

  供应链的管理对于制造性的企业而言尤为重要,一个销量很好的产品突然断货或者生产过剩,其实对于企业来说都会带来非常大的损失。在杨元庆看来,供应链的智能化将有望实现供需平衡,使得按需生产、按需供应成为可能,也许未来在智能化的时代,计划经济才真正可以成为现实。

  同时,还需要销售端的智能化,有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技术以后,不仅可以提升销售预测的准确率,还可以大幅提升销售的效率。杨元庆举例,大家知道现在“新零售”这个词很火,其核心特点之一其实就是智能化,像联想,我们在我们的零售店面里做了很多的智能化的探索和优化,比如我们做了一套叫“想展示”的系统,他可以搜集并分析用户到店以后去体验你各个产品的数据,再结合各个电商平台各个产品销售热度等因素,就可以把用户关注度高的产品摆在店面最核心的位置,从而可以打大提高销售的效果。

  实际上,服务的智能化也已经不再是天方夜谭。杨元庆透露,在联想的客服电话中心里,我们大部分问题都不是人工回答的,而是由我们后台聪明的机器人回答的,大大的降低了人工的成本。同时咨询的问题大多数是过去已经被问过的问题,完全可以由机器代替人来做。以上才是智能制造未来的发展方向。(新浪财经 张蕾)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