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01日09:45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财经讯 “2017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天津峰会”于11月30日-12月2日在天津举行。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出席并演讲,并谈到了未来的制造业发展的方向是什么。

  他指出供应链的智能化将有望实现供需平衡,使得按需生产、按需供应成为可能。杨元庆陈称,“也许未来在智能化的时代,我们的计划经济才真正可以成为现实。”

  我们正在飞快的进入一个由人工智能驱动的全新的时代,蒸汽机是第一次工业革命,电力是第二次工业革命,数字化是第三次工业革命一样,以人工智能驱动的变革正在引发第四次的工业革命。这次智能化的变革正在深刻的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工作以及整个社会。

  杨元庆指出,当下的中国制造业正处于被双向挤压的局面,发展中国家现在正在和我们争夺中低端的制造业,发达国家也纷纷出台保护和激励政策,引导高端制造业回流。他认为要从这样子的双向挤压中去突围的话,中国制造业的企业急需丢掉低效低质的“小米+步枪”,用高精尖的武器来武装自己,智能制造无疑是实现转型升级、提升竞争力的利器。

  杨元庆表示,智能制造不仅仅是制造环节的智能化,而是把研发、生产、供应、销售、服务企业全价值链的环节都串联起来的全面的智能化,是需要按照客户的需求来设计开发来采购部件、来组织生产、来精准营销,并且能够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是全流程的智能化。”

  要实现智能制造,首先需要对制造业来进行数字化的改造,其中最关键的就是实现制造全链条的数字化,掌握各环节产生的数据,这些数据可以说是智能化的基础,如果把制造化比作一辆汽车的话,这些数据就是汽车的汽油,是智能化的能源。

  联想目前在全球有9个数据中心,每天新增的数据量就要超过30TB,每天处理的数据要超过150亿条,这些海量的数据就支撑了联想产品的创新、个性化的定制、供应链管理的各个环节。当然光有数据还远远不够,杨元庆称,还要通过网络来让这些数据连接起来、流动起来,“只有通过制造的全链条全面的互联互通,才能够打通企业的韧度二脉,没有联网的数据是没有意义的,只有把数据网络化,才能够最终去实现智能化。”

  但是由于我国制造业企业的发展水平差异还比较大,很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网络化基础可以说还很薄弱,所以一些乡镇企业的数据化问题没有解决,企业数据存储基本上依赖于纸张,所以这种效率低下是可想而知的。有些企业虽然拥有部分数据,因为存储设备落后,从而导致整体数据上网是比较滞后的。

  对此,杨元庆指出,对于企业而言急需进行内网的搭建和改造升级,从而推动企业内网的信息化、高效化和扁平化,从而实现企业内部数据的联网以及共享,打破企业内部信息的孤岛、实现资源的互联互通。

  对于制造企业来说,数字化、网络化是基础,实现了这样的“两化”之后,研发、生产、供应链、销售、服务全链条就有条件来进一步实现智能化的升级。在研发的智能化产品和流程进行虚拟的模拟,凭借电脑的模拟程序就能对设计和工艺流程进行检验,这种智能研发设施的成本相对是比较低的,从而可以提前发现误差,从而降低研发的风险,提高产品研发的效率。

  谈到生产和智能化,他指出除了各种机器人作业实现高度自动化之外,其实更强大的地方是能够快速实现个性化的定制。“现在是传统的以大批量订单获得生产成本优势的模式现在其实已经过时了,而小批量、多批次的生产制造的需求可以说日益的增长。”

  而供应链的智能化将有望实现供需平衡,使得按需生产、按需供应成为可能。他认为,“也许未来在智能化的时代,我们的计划经济才真正可以成为现实。”

  而供应链管理中其实最难的就是供需的预测,有了预测才可以安排采购、生产等计划。过去更多的是通过人工来进行判断,主观拍脑袋的成份比较多,而现在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分析来做预测,准确度就可以大大的提升,进而可以打幅的提高劳动生产率。此外,还有销售端的智能化,服务的智能化等等。

  杨元庆总结道:“成为一个智能制造的企业,要修炼的决不仅仅是制造端,而应该是包括研发、生产、供应链、销售、服务全链条的智能化。”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