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9日14:52 新浪财经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

  新浪财经讯 “《财经》年会2018:预测与战略”今日在北京举行,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出席并发言。

  其认为未来住房体系可能会由三个主要市场部分组成,一是商品房,二是经济适用房,三是租赁房市场。

  我们现在在提租赁房市场要大力发展,朱海斌认为可能会重复犯一刀切的错误。如果说政府要大量鼓励租赁房市场,那么不只是北京到上海,可能指标会层层下达,到各个省、各个市。回顾2010年、2011年我们就犯了类似的一刀切的错误,当时我们新盖3600万套经济适用房的时候,当时每个省、每个市都有指标,就是你今年要盖多少多少套经济适用房,最后三四线城市住房供应严重过剩。

  朱海斌认为,如果未来几年做租赁房市场,考虑到人口流动的特征,未来中国城市化发展一个几乎是大都市圈或者大都市群,一线城市人口还会集中流入,但是三四线城市可能还是人口流出的过程。

  租赁房市场怎么做?朱海斌认为大概有三种可能的思路。

  第一种思路,政府为主导,在城市地区或者城市边缘地区新建新增的租赁房市场,这个租赁房市场可能地方政府直接出面,也可能像一些机构投资者或者养老机构或者保险公司。在德国、欧洲的模式里面可以看到,有大量的机构投资者参照建立租赁市场,用于长期的出租,这是一种可能,这是一种思路。

  第二种思路,利用城市周边的地区货币城中村,涉及到我们现在讨论的农村土地改革,怎么样农村的一些集体用地是不是可以转为租赁房市场,在广东或者最近有一些城市有一些试点。

  第三种思路,如何利用城市地区已经有的私人的闲置的住宅,如果按这个思路走的话,下一步可能着重的方向,第一会增加居民闲置房的持有成本,比如说房地产税、遗产税这方面的推出可能会加快,另一方面政府会需要介入怎么样规范我们民间的租房市场。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