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8日16:04 新浪财经
施耐德电气中国区总裁尹正 施耐德电气中国区总裁尹正

  新浪财经讯 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16-2017中国最受尊敬企业评选”颁奖典礼于11月28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施耐德电气中国区总裁尹正出席并发言。

  其表示施耐德电气每次做新技术,一直是先软后硬,讲的就是精益管理,精益生产。“有了好的技术,才能帮助我们真正的把管理、制造做到更加精益,才会带来质量效益。”

  以下为发言实录:

  尹正:尊敬的各位领导,企业家的同事们,各位来宾,感谢各位评委对我们的认可和厚爱,我们今天收获这么一份荣誉,我们也是觉得非常的沉甸甸,我们也诚惶诚恐,也感觉到了鼓励和鞭策。今年也是施耐德进入中国30周年,刚才紫光也讲到了,平安夜说到30年,过去的三十几年的改革开放,确实是成就了无数的机会,我们这一代人或者上一代人,下一代人,我们几代人都有这样一个非常好的机会,也是让我们每个人,每个企业不管是外资,内资,都有非常好的舞台来发挥,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时代。这一段的题目讲责任担当,我想突出两个方面,一个是数字化,到底数字化能给我们整个经济,对我们的生活能够带来什么,特别是对企业能够带来什么样的好处。第二,可持续发展。

  首先讲讲数字化,施耐德电气是做能效管理和自动化,我们的角度数字化经济,现在大家都非常了解,有非常多的新的技术,不断层出不穷,这些IT技术必须和运行技术真正有效结合起来,最后才能带来对整个经济,特别是对企业,不管从质量,还是从效益,带来真正的发展。举两个例子,一个例子是我们和宝钢有一个1580热轧钢厂车间的改造,之前全部是人工,有很多的误差率,大家出去到过钢厂就知道有很多的事故风险。我们现在和他们做的数字化的改革,用了很多新的技术,把真正的运营技术和IT技术结合起来,首先是这个车间所有的二十几个工人都不需要的,完全的无人化了,设备运行以后大概在98%。对一个企业来讲这种提升不仅是经济效益,还减少了非常多的误操作和人的伤亡事故。很多人觉得这是非常难的事,我们现在技术已经具备,关键是和经营管理的结合。

  再举个例子,离这里不远,清华大学苏士明做的学院,吸引全球最优秀的年轻人到中国来学习,这是非常好的项目,我们和华润置地给他们提供了校舍,就应该是最智能化的,最能体现能效管理的。只有他们天天感受到能效管理的好的高效的楼宇,他们未来才会为社会和经济做可持续化的推广。我们和华润置业做了智能化的配电,智能化的环境管理,现在这个学院通过了美国利兹金奖,包括中国GB2的认证。我想讲的这个数字化,因为这个是我们引领未来非常重要的,对中国经济提升非常关键的地方,第一是需要真正的把一些好的技术,比如说施耐德有一个平台,关键的不是一个技术,是IT技术和运营技术如何很好地结合起来,第二是确实需要行业的专家,我们做数字化的往前推,不是为了数字化而数字化,而是真正的需要对工艺,对应用,对场景的理解,然后把这个之间做到深,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是管理上的,我们每次做这些新技术,我们一直说先软后硬,讲的就是精益管理,精益生产,有了好的技术,帮助我们真正的把管理,真正的制造做到更加精益才会带来质量效益。

  第二个关键词是可持续发展,这是我们作为企业真正的担当,不断说为这个社会,也是为这个企业。去年在这个会上,我们介绍了施耐德自己有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衡量体系,我们叫地球与社会晴雨表,每个季度都会公布很多的指标,这个指标我们分解到每个地区,包括了每一家工厂,包括我个人,每一个同事的奖金都跟这个挂钩,我们希望真正的把这些可持续性发展的理念,进入到每个企业每一个人,而且这些评估是第三方的,不是我们自己。

  我们刚刚发布了第三季度的晴雨表,全球有116个工业基地达到了零废弃的标准,现在所有的新产品研发设计是100%要达到所谓符合循环经济的设计,我们叫绿色设计。到第三季度完成了大概14.8万多吨的二氧化碳排放,75%的收入是从绿色认证产品中来的,这个晴雨表里面很重要的是和人和社会有关,包括了我们自己的员工,如何让员工更好地培训,得到积极性,得到自我的提升,而不简单地是为一个企业打工,这方面是我们非常重要的。同时,我们也是鼓励员工去参与各种各样的社会责任活动,我们在中国有2600万员工,每年大概在30%的员工,每年至少有一天是参加志愿者活动,这是我们企业特别鼓励的,我们是希望有的工厂做的百分之百,我们希望非常鼓励企业,我们的工厂,各个区域的办事处来做,这是我们非常感到自豪的。

  刚才讲到很多企业,作为企业不单是自己,关键是如何与大专院校,和其他的方方面面建立生态圈,这个生态圈不但是和高端的企业,也是中国,特别是未来要搞职能制造非常重要的,就是职业学校。要把整个经济搞上去,需要顶尖的人才,毋庸置疑,也需要高端的技术人才,我们和40多所中国的职业技术学校合作,我们请欧洲一些退休的技术人员来到中国做讲师,大概提供了150名这样的教师,有2000当小时义务培训,帮助数千名的年轻教师成长,这样会为中国2025的职能制造打下更好的基础。

  三十而立,荣获最受尊敬企业的奖项,对我们来讲也是一个新的开始,对我们是一个鼓励,更是鞭策,希望有机会向在座学习,与在座的各位合作,打造可创新,可持续发展的环境,共同来建设更美好的新时代。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