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7日19:38 新浪财经
中芯国际全球市场资深副总裁许天燊 中芯国际全球市场资深副总裁许天燊

  新浪财经讯 “2017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于11月16日-18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中芯国际全球市场资深副总裁许天燊出席并演讲。

  其表示从半导体产业可以看到未来的几大方向:第一,智能手机,虽然手机基本上已经是一个很成熟的市场,但是由于我们对技术的要求还是不断地提升,比如说未来的5G,包括MBIOT等等,或者图象处理的要求,不管是在镜头还是在显示方面,比如说从过去的密码解锁到指纹解锁目前发展到人脸解锁,这一切其实都是代表着在手机里面的半导体技术越来越提高。第二,IOT,第三,汽车和工业。

  以下为演讲实录:

  许天燊:大家下午好,很荣幸有机会回到高交会,特别是更荣幸能作为今天论坛作为一位讲者,因为通常最后的议题都是最不显眼,但是又是最重要的一环。

  当我们提到高新技术不管你是在哪个领域,或者你的应用是在哪方面,你都没有办法离开半导体,让我们想一下半导体在中国的发展,从70年前第一个精管在美国被发明以后,一直到70年代后期,半导体才慢慢地在中国普及。一直到90年代末期和到2000年的时候,才有一些世界级的半导体和高科技公司慢慢在中国成立,中芯国际就是其中一家,我们是在2000年成立的。从我们成立到今天,过去的17年里面,我们看到半导体整个产业在全世界,全球和中国里面有两个很大的改变:1、全球这个产业从2000年的时候只是2200亿的美金产业,到了今天可以达到4千亿美金;2、中国在里面的份额,从过去我们只是一个很小的百分比7%,今天已经变成全球第一大的半导体的国家,占全球的45%,而半导体也是我国第一大的进口商品,我相信在座各位可能有一些有听过,我们国家每年花在半导体进口产品的花费,比我们进口石油还要多。

  如果我们看过去30年的人口增长,在过去30年里面中国的人口增长是超过32%,在全球最大的五个经济体系里面,唯一的国家超过这个数字的就只有美国。如果我们从经济发展来看,美国在过去30年它的GDP成长是4倍,而我们中国的GDP成长是超过36倍,所以你们可以看到我们过去30年的经济成长的速度是在人类历史上最快的。我们可以看到,今天在很多不同的领域,以电子产品和半导体为核心技术的领域,我们在世界的排名已经是名列前茅,其中包括汽车、智能手机、电脑、平板、电视等等。

  而实际上在生产方面,因为我们已经具备巨大的市场,很多的OEM厂商在中国有他们的生产基地,中国制造已经变化为全球的代名词,90%的个人电脑和显示屏都是中国制造,超过75%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是中国制造,超过半数的电视是中国制造,中国过去20年已经发展到名副其实,变成一个高科技的世界工厂。之前有几位嘉宾讲到,今天中国的生产是以数量级取胜,随着我们本地的品牌的崛起,我们可以看到他们是需要在全球的市场上竞争,所以他们对产品的品质要求是越来越高,我们今天中国的生产其实已经慢慢地成长,摆脱了过去只是一个廉价劳动力但是质量不好的阶段,我们现在已经慢慢进入了一个品质优良,成本还是可以在控制范围以内的生产环境,但是,我们未来面对的挑战还是非常大的。

  根据调查,在中国的制造成本已经在无声无息慢慢地提高,其中包括人力、土地、物流、水电,基本上他们的成本已经超过了美国,所以平均来说,我们目前在成本优势方面并没有一个非常显著的优势。而且这个优势是在慢慢消失,对于传统工业来说这是巨大的挑战,我们如何克服这个挑战?刚刚大家有留意到清华大学的王老师他提到微笑曲线,微笑曲线里面我们发现其实生产在整个产品最后的价值并不是最高的,所以如果我们做制造业的话我们必须要打破这个框,要提高我们的研发能力,提高我们的学习能力,提高我们的技术能力,把我们的产品不是做成一个B2O的产品,而是有我们自主研发,有我们的附加价值的产品。我跟大家分享从我们半导体产业里面可以看到未来有几大方向,我们觉得他们的发展是具备高成长的领域。

  第一,智能手机。各位可能会觉得智能手机已经很多年,过去十年开始我们一直都说,如果要做高科技的产品都是离不开手机,虽然手机基本上已经是一个很成熟的市场,但是由于我们对技术的要求还是不断地提升,比如说未来的5G,包括MBIOT等等,或者图象处理的要求,不管是在镜头还是在显示方面,比如说从过去的密码解锁到指纹解锁目前发展到人脸解锁,这一切其实都是代表着在手机里面的半导体技术越来越提高。

  第二,IOT,今天在我之前很多的演讲者都讲到很多IOT的事情,这边也不用细讲,等一下会有一些例子。

  第三,汽车和工业,刚刚也有同仁提到,现在汽车正在迅速发展,在未来五个等级里面的无人驾驶,都会驱动很多对半导体的要求。当然到最后如果我们没有技术,我们刚才所说的一切都不重要,因为都没有办法实现。就包括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等,我们最近常常听到的人工智能,基本上说是隐藏在每个应用里面。提到物联网大家都很熟悉,我们出去会场都看到很多小黄车、小红车,基本上就是一个很好的物联网的呈现,说到物联网最重要的我自己个人认为其实是一个商业模式,商业模式不同的应用需要不同的商业模式,但是如果我们把技术拆开的话,我们发现所有的物联网都有类似的地方,就是他们需要有一定程度上的智能,就是MCU、AP,需要更外界有联系,WIFI、也需要传感器,能够跟外面联系。

  汽车里面刚刚提到的无人驾驶,很多是包括很多新的应用,需要很多半导体的技术,我们中芯国际有技术平台来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基于新的技术,在新的技术里面,对于材料、架构要求非常高,不管是我们在纵向发展或者横向发展,我们中芯国际都是坚定地用两条腿发展,同时发展先进工艺和同时同步发展特殊工艺。

  地球只有一个,我们大家都不希望破坏它,我们要保护它,之前有提到环保,实际上环保这个事不是一个政治家拿出来讲讲的议题,事实上中国、美国、欧洲合起来的话,我们是占据全球50%的污染排放,中国政府在环保方面其实一直是不遗余力,我们过去在2011年到2015年我们实现了发展经济的前提降低污染排放,未来三年到2020年,我们的目标是要把它降低到40%,同时,为了保护环境生态,树林用地会增加40千万公顷。对于环保来说,有什么经济效益?环保本身的经济效益它是一个很大的水,今年估计整个环保的产业是会达到6万亿人民币。在未来六年里面,到2022年这个数字会是翻倍,就是说12万亿人民币,这个数字是非常庞大,中国做的是什么。全世界最大的太阳能设备,其实就是在中国的安徽省,它每年可以提供一万五千个家庭的电力,而我们刚才提到EV和HEV,充电桩目前中国已经超过14万支,这个数量是整个美国和整个欧洲加起来的综合,而且我们还在持续地快速增长,这一切都是为我们的高科技产业带来无限的商机。

  我们中芯国际的总部是在上海,我们在上海、北京、深圳、天津都有我们的工厂,我们有超过60个平台,超过7100个专利,我们会持续投入为高新科技而努力,希望为各位,不管你在哪个领域,哪个应用提供你们的解决方案,作为一个基础的平台,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