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7日18:09 新浪财经
飞利浦中国首席架构师齐科科 飞利浦中国首席架构师齐科科

  新浪财经讯 “2017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于11月16日-18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飞利浦中国首席架构师齐科科出席并演讲。

  其表示在人工智能当中,飞利浦已经有了非常多的应用,通过人工智能来降低整个疗程当中的护理成本,改善治疗效果。把各种各样的科室、实验室的数据统一收集,汇总在统一的数据平台上。同时利用本地和全球的医疗数据库,因此人工智能能够非常快个性化地为病人做出非常符合他个人的治疗推荐,是患者疗效会变得更有效,会恢复得更快,同时整体的医疗护理成本会更低。

  人工智能+大数据才能够真正帮助飞利浦实现端到端全程关护,从家庭提倡健康生活方式一直到精准地治疗,通过云端的数据和物联网的手段,可以使医生在远程的场景下更有效地为病人做出治疗,一方面提高了医疗诊治,可以大幅度地降低医疗的成本。

  “我们希望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我们的客户的健康生活带来更好的关怀,我们相信人工智能在医疗当中时时刻刻是与你同在,并且是无处不在。”

  以下为演讲实录:

  齐科科:大家早上好,各位嘉宾各位同仁各位媒体非常高兴有机会在这个论坛跟大家介绍一下飞利浦这家跨国企业,是一家医疗企业也好,大家电企业我们如何应用AI在医疗进行创新,我相信飞利浦并不是一个非常陌生的名字,但是我花一点点时间介绍一下,或者重新介绍一下飞利浦。在1891年的时候,飞利浦在荷兰非常小的工作作坊逐渐成为一家在全球生产电子设备的供应商到如今飞利浦已经成为一个提供全面关护医疗技术的领导者。在126年当中我们始终致力于通过创新改变人类的生活。

  创新的主旨是想倾听您的需求和渴望,为您、企业、医院、家庭带来息息相关的有意义的创新,除了我们在追求利益,飞利浦一直在关注全球健康指标,在2016年的时候飞利浦通过各种各样的努力,改善了21世纪以来的生活,我们从中国覆盖到世界各地。

  持续不断地创新需要持续不断的研发和投资,2016年投入17亿欧元投入研发,有60%研发工作致力于软件开发。正因为我们的努力,我们有60%的产品处于市场领导者,包括我们的影音印象,口腔健康到语音的关爱,我们的监控系统在重症病房或者普通的家庭当中的监控系统都处于全球的领先地位。因为我们的创新使我们的产品更好更安全更高效地为客户服务。

  飞利浦现在也是唯一一个焦点,我们服务的是帮助人们提供更好的健康生活,更优质的生活品质,更健康的生活。我们相信健康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主题,没有办法在任何单一的环节当中进行了解,飞利浦提出健康关护全程,我们希望帮助预防各种各样的疾病发生,我们希望能够更早地得到诊断结果同时更准确帮助大家更个人化的治疗效果,又回归到家庭,使我们的护理带来更优的结果,减少病人返回住院的情况。

  我们需要把这五个环节整体整合起来,物联网和数字化、信息化是我们认为最重要的基石,为了应对现在非常复杂的场景,和将来更复杂的竞争,我们认为我们需要更大的数据更智能的洞见。数字化最终的结果会产生各种各样的数据,在平时生活中,我们已经发现很大的数据需要被应用,医疗场景也是这样,每个人每天产生无穷无尽的数据。我们如果在家庭的看护当中,设备会时时刻刻收集到巨大的数据,作为飞利浦来说怎么能够更好地收集更好地利用,更好地存储,更安全地使用,并且使之得到更多的价,这是非常大的挑战。同时也是我们的机遇。

  我们的睡眠呼吸部门通过超过500万的设备,收集了10亿个夜晚的呼吸数据,我们最大的客户每个星期会超过200万张的医疗影象,飞利浦在全球帮助我们的客户管理超过1450亿张医疗影象,我们的监护设备每年在各种重症病房,普通的临床和家庭当中为超过9.75亿的人次进行服务。这只是很小的一部分数据之一,最大的挑战是我们怎么能够在医疗行业当中应用这个数据,大的数据需要更大的智慧,我们谈到在我们身边各种各样的电子商务领域,各种各样的交通出行领域,我们发现了人工智能、大数据在生活应用中给我们带来非常多的便利。医疗领域有非常特别的挑战,第一点就是隐私,我们怎么能够在海量的数据当中找到有用的价值,同时保护医生和病人他们的隐私,这是至关重要的一件事情。

  第二,我们的设备在各种各样的场景收集各种各样的数据,很多的电商或者是其他的场景,数据化或者电子化已经成为常态,但是在医疗行业当中,包括75%的医疗数据还没有数字化或者结构化;所有就需要医护人员去对它进行结构化处理,这是非常费时费力的一件事情,想象我们的医护人员每天时间有多少,他们的工作也不能保证能够得到非常高质量的数据,怎么优化临床数据是另外一大挑战,怎么建立信用透明,人工智能作为一台机器或者作为一台虚拟的场景,怎么能够让医疗机构得到可信,怎么能够更好利用数据驱动学习,人工智能当然可以比人类学得更快更多,一个普通的医生不可能很快读完每年新发的临床报告,一个医生不可能永远了解对人类影响的几万种疾病,但是机器可以,当机器做到这一点,我们怎么能够让机器的人工智能很好地应用到我们日常的诊疗或者临床要求上,这是非常有趣的问题,怎么让人工智能帮助医生最好地了解当前这个病人的状况,能够帮助医生快速地判断它能够做出更个性化的精准判断,是我们一直在工作的地方。

  除此之外人工智能可以不间断地学习,可以得到世界所有的数据库汇总来的资料,可以互相关联人类所无法做到的那些有趣的判断。我们相信总有一天我们的阿法狗或者阿法狗零能够变得比人类的医生更聪明,但是怎么能够让他们和医疗监管机构互相合作,怎么能够很好地判断证明他们的结果始终是有效的,怎么能够让这些判断在医疗管理下能够得到证实,这是非常大的挑战。我们在整个医疗过程中,人工智能到大数据各种各样的医疗机构和成员,怎么能够使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应用在现在非常复杂多变上。这一切都是我们现在看到的挑战。同时也是我们一些有趣的机遇,飞利浦已经在人工智能和数据科学应在医疗和健康护理方面做出了很多应用,我们通过我们的语音图像,通过医疗影象更好地定位量化人类肉眼没有办法看到的细小变化,使医生更早得到他的治疗是不是有效的。

  在人工智能当中,飞利浦已经有了非常多的应用,我们通过人工智能来降低整个疗程当中的护理成本,改善治疗效果,我们现在在医院把各种各样的科室、实验室的数据统一收集,汇总在统一的数据平台上,并且在当中关联他们的信息,使他们能够非常高效地被人工智能所应用。我们同时利用本地和全球的医疗数据库,因此人工智能能够非常快个性化地为病人做出非常符合他个人的治疗推荐,是监护系统会做到自动地监护,更快地发现情况,我们的患者疗效会变得更有效,会恢复得更快,同时整体的医疗护理成本会更低,所有的结果会汇集到全球的数据库当中,进行再学习。

  我们已经开始在中国和很多医疗机构、医院打造我们的临床专科数据库,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方式,自然语言的理解,模式的识别帮助医生和医院,使他们更有结构化的信息,统一的科室创造了很多的心血管和相关的临床数据库,能够帮助医生更好地从时间上,从各种各样的纬度关心或者判断一个病人的情况。

  我们利用我们的肿瘤数据库能够帮助肿瘤的医生更快更早地了解他治疗的情况,通过我们的液压影象的人工智能可以判断疾病的发生,在治疗的过程快速地了解它的疗效是否有效果。

  我们相信人工智能+大数据才能够真正帮助飞利浦实现端到端全程关护,非常重要的东西,从家庭提倡健康生活方式一直到精准地治疗,通过云端的数据和物联网的手段,可以使医生在远程的场景下更有效地为病人做出治疗,一方面提高了医疗诊治,可以大幅度地降低医疗的成本。

  我在准备这些财来的时候发现一张很有趣的图片,这是100多年前飞利浦的第一台移动X光机,为当时的中国医生提供很好的帮助,右边是飞利浦最先进的手持超声,随时随刻帮助医生做诊断,因为飞利浦始终不断地创新变得非常有趣和和谐。

  非常感谢大家,这就是飞利浦现在时时刻刻在做的工作,我们希望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我们的客户的健康生活带来更好的关怀,我们相信人工智能在医疗当中时时刻刻是与你同在,并且是无处不在,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