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7日17:50 新浪财经
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商务局副局长陈曦 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商务局副局长陈曦

  新浪财经讯 “2017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于11月16日-18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商务局副局长陈曦出席并演讲。

  态城要打造生态宜居的城市,中新两国政府把生态城定位一座绿色发展的新城,国家发改委把它确定为国家唯一发展示范区。陈曦指出,生态城在科技改变城市科技改变生活的做法,非常重要的板块就是在我们在建区之初编制一套城市指标体系。

  这套指标体系由中新两国的专家团队和相关的部门机构共同制定一套指标体系,包括22条控制性指标和4条引导性指标,比如说整个生态城绿色建筑的比例要达到100%,绿色出行的比例达到90%,可再生能源利用率不少于20%等等。

  以下为发言实录:

  陈曦: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天津滨海新区中新生态城的陈曦,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论坛,主题叫做科技改变生活,刚才在下面我也认真听了几位企业家包括政府领导做的演讲,刚才几位企业家是从产品方面向大家介绍了科技是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而我们中新生态城做得跟他们不一样,我们是从城市建设方面展示科技是如何改变生活,生态城也是中新两国合作的重大项目,也是国家住建部主导的中新合作项目,我们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使命探索未来中国城市的发展路径,所以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科技改变生活,创新引领发展,中新天津生态城一座未来之城。

  生态城建区就跟传统的区域不一样,创新和科技无处不在,我们用了很多新能源的技术和新加坡学习了很多社会管理的一些经验以及在中新两国专家指导下制定这样的指标体系等等一系列科技的手段指导这个城市的未来建设和发展。

  中新两国签署了相关的合作协议,当时是由温家宝总理和新加坡的总理签署,两国又确定了特殊的领导模式,由中新两国各出一位非总理担任中新联合协调理事会的主席,国家层面推动解决在生态城建设需要解决的问题,中新联合工作委员会,中国是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和有关部委,新加坡是由国家发展部组成,每年由国家领导人组织相关的部委,召开会议解决的一些问题,促进生态城的发展。经过七八年的发展,这个会议也发展向国家申请各种特殊政策的一个非常好的途径,截至目前我们通过中新联合协调理事会共向国家申请40项首创的政策包括一些外汇使用政策,包括新能源电动车的牌照等等,一系列要特殊的其他区域可能很难拿到的政策,都可以通过理事会取得,这样也在一个侧面推动了生态城这个区域的快速发展。

  生态城在2007年11月中新两国确定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经济蓬勃、社会和谐的生态城市。发展定位发行服务贸易发展平台现代高科技生态型产业基地等等。我们的区域位置坐落在天津的滨海新区,距离北京大概150公里,距离天津市区45公里,天津港15公里,唐山50公里,各方面的区位条件和交通条件比较便利,也是坐落滨海新区当中;我们附近的高铁包括公路包括轨道交通包括机场公共交通等等的设施都是一应俱全,因为国家对于京津冀地区的规划,所以整个京津冀地区未来的交通建设会越来越便利。

  生态城要打造生态宜居的城市,中新两国政府把生态城定位一座绿色发展的新城,国家发改委把它确定为国家唯一发展示范区。今天会向大家汇报一下生态城在科技改变城市科技改变生活的做法。非常重要的板块就是在我们在建区之初编制一套城市指标体系,是由中新两国的专家团队和相关的部门机构共同制定一套指标体系,包括22条控制性指标和4条引导性指标,比如说我们整个生态城绿色建筑的比例要达到100%,绿色出行的比例达到90%,可再生能源利用率不少于20%,这些指标很多,比一些发达国家制定的指标还高,我们想在生态城这30平方公里的小小区域,我们想打造高标准,高指标的未来生态新城。

  生态城运用大量的新兴科技技术以及非常好的节能环保的措施助力生态城的建设,生态城内的公用建筑,住宅都安装了太阳能光伏系统,地源热泵系统,所有的新建住宅100%使用太阳能热水系统。还有生态城还示范使用风力发电,在城区里面大量使用大规模的风力发电还不太现实,但是我们作为一个新能源新技术的展示平台,我们引进了生态城,做了风力的展示,所以也节省了大量的能源。下个方面就是我们生态城的整个垃圾清理运输系统,这在国内是一个比较有意思的技术,在国内应用比较少,就是通过真空负压的方式把垃圾从垃圾的收集口给它通过管道的方式运送到垃圾处理站,它的技术原理就是垃圾分类之后有一套整体的真空负压的控制系统,通过地下管道把垃圾收集到区域的垃圾处理站进行二次分类和处理,避免了垃圾堆放以后蚊虫的吸引,也避免了垃圾车在区内穿行导致的垃圾气味散发,这个技术非常有意思,在生态城已经大规模用了这样的技术,不仅节省了能源,还大量节省了人力,传统的垃圾清运包括城市的卫生管理需要很多的环卫工人的辛勤工作,而垃圾运输系统大概需要几个工人定期把垃圾通过真空负压的方式送走,这样大力节省人力财力物力。

  在城市整个的运营管理方面,生态城做了很好的常识和科技的植入,作为一个新区生态城的政府相对比较扁平化,我们没有设立很多传统政府的机构包括相关的事业单位,而是很多政府的管理职能都采用购买服务的方式,由区内的平台公司做,比如说绿化、垃圾运输、城市环卫管理,清洁还有能源管理都交由国有的平台公司做,而平台公司又进行更好的升级,它把它负责的水电气热基础设施的建设运营管理职能集中在一起,建设一个城市的公共事业运营中心,在中心当中可以通过互联网通过大数据,通过远程控制,对整个城市的基础设施的运营情况进行及时的管理,包括出现状况之后,出现了突发状况之后都由城市的运营中心法出统一的指令,发到每个值班站或者每个团队进行市政基础设施的维护,这也是做了非常好的尝试,在城市运营当中起到很好的作用。

  除此之外生态城还大力发展智能城市,在公共运营的基础之上,我们还建立了生态城的智慧城市的运营中心,未来我们希望把整个城市的人口管理,交通管理,公共安全管理,城市运营管理都集中到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当中,打造未来城市的科技城市。

  以上是我们在城市建设当中关于科技改变生活,关于大量的运用科技成果的工作情况向大家做一个介绍,下面向大家介绍生态城发展科技方面的做法和尝试。

  生态城和其他的园区不一样,不再发展传统的大型制造业或者高耗能高污染的产业,而是转型为高科技含量很高的第三产业,以及现在非常火爆的智能产业。截止到2017年10月生态城注册5842家企业累计注册资金2422亿元,下一步我们会在智能产业方面加大力量,吸引更多的智能制造企业在区内聚集。

  生态城致力打造城市可发展的科研创新平台,城市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综合性高端智库机构,生态城市技术研发转化应用推广基地。打造现代高科技生态型产业基地,以及科技文化等等结合的综合服务化,形成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模式。在区内已经落户了像启迪之星等一批文化科技结合的产业孵化器,助力生态城的科技产业发展。我们还发挥企业家的创新创业主体的作用和功能,改变原有的要素驱动转为创新驱动,政府就是为创新创业人才提供政策依托,使他们在生态城得到良好的发展,我们在资金、住房补贴,子女教育方面提供保障。

  生态城也做了很多的科技植入还有新兴的尝试,运用很多高科技手段,试图告别在传统行政审批大厅等候模式,降低企业交易成本,大大提高政府的服务效率。我们也制定了科技金融对接平台,科技人才吸引政策等等,后面是生态城的照片,也提供给大家做一个参考和欣赏,包括我们的产业园区,非常优美的环境,还有我们的新能源的使用等等配套设施,我们非常好的湿地景观。中心生态城致力于打造一座创新发展未来科技之城,也希望各位有机会到我们生态城莅临指导,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