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7日15:53 新浪财经
中化管理学院院长助理王昆 中化管理学院院长助理王昆

  新浪财经讯 “2017(第十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年会暨第七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学院奖颁奖典礼”于11月25日-26日在北京举行。中化管理学院院长助理王昆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昆:尊敬的冯教授,各位嘉宾,各位同行,早上好!我是咱们人大商学院CIO二期的学员,今天很高兴回到人大校园。我当时做培训的时候是从业务转过来,所以在人大商学院CIO班学习到了组织学习和组织发展,在这也非常感谢我们孙老师和侯素老师。今天我分享一下中化集团团队学习的一些实践应用,大家在座的有多少知道中化集团?还有不少,谢谢。很多人每次见了我都问我,你们跟中石化是一家吗?我在这儿简单介绍一下。

  本来左边是个五百强的排名,我们今年排到143,相比GE来讲,我们是一个中型的公司。中化集团是在五大领域,能源、化工、农业投入品、金融、地产,已经有67年的历史。去年销售收入接近4500亿,可能大家对中化没有日常的接触,在日常能够了解我们公司的比如地产有上海的金贸大厦,这是中化的,可能之前大家不知道。还有一个比较有名的就是我们董事长比较有名,可能搞培训的同事都知道这位老先生,宁高宁,宁总之前在华润当总经理,后来在中粮十年,去年1月5号到中化集团。本来刚才放这个片子上有五百强的排名,华润做到了五百强91,中粮去年是139,到我们这儿宁总说怎么越来越抽抽儿了。

  左边这位是我们的前任董事长,在中化18年,在98年中化危机的时候,中化曾经面临破产,当时国务院朱熔基总理召开三次国务院会议讨论中化是不是要破产,当时盲目扩张,的确面临极大的挑战。从一个外贸公司失去了外贸进口权,突然面向市场的时候,这个转型是非常痛苦的。最后国家做了支持,中国银行给了我们一些政策性贷款,所以从此我们走上改革之路,也是置之死地而后生。这18年来,我们前任董事长带领我们有了一个比较大的发展,从贸易企业进出口企业转变成一个实业企业,在五个行业都有一些实业投资。

  去年,宁董事长来就任,他是最早中国去美国的MBA,他说一个公司往往来了一个新人以后,做好了是人的原因,做不好也是人的原因。这是他在中粮时候的一个照片,这是我去中粮书院学习的时候拍的。他往往亲自授课,当然了,我们上次展示出来这个照片的时候,宁总说这个照片被过度解读了,那天我正好腰疼,弯不下腰。从这张照片可以看出他对培训对团队学习的重视,他说我们要把团队学习变成中化的一种工作方式。每个领导者和管理者都要成为引导师和催化师。

  团队学习在中化有什么应用呢?我给大家回顾一下他从去年1月5号来了以后做了哪些活动,以前我们中化开会,尤其是开管理层会议都是按顺序发言的,按职务的顺序,坐在圆桌发言的。宁总来了以后,我们开会就变成这样了。这往往是团队学习的前夜,我们做一个热身的活动。在这个热身活动中,宁总也是教我们很多套路。这个我们通常叫自画像,每个人在会前写一个三百字以内的自画像,放到那边的透明玻璃箱里面,大家抽,抽出来以后念,念完了以后,大家猜这是谁,写的好的大家一猜就猜出来了,写的不好的念完了大家猜不出来是谁。为什么做这个活动呢?宁总说领导力最关键的是自我认知,你对自己的认知是不是准确,决定了你领导力的发展。这虽然是一个练习,但是其实融入到培训和自我认知的过程当中。

  我们现在开会大家都很踊跃,大家想象当中国企可能都是比较严肃的,但是我们现在从每个人的面孔上看到我们现在员工的状态。我介绍一下团队学习具体在我们那儿的应用,去年宁总来了以后召集了75个高层管理人员开了一个战略研讨会,我们面临新的形势,我们战略该如何走?对我们来讲,刚才我讲了,面临98年一次巨大的危机以后,走向实业,向上游下游去延伸。我们能源行业在国内没有油田,所以在南美、北美、中东有油田,化工、农业投入品都向上下游延伸,有了矿,有了生产设施,但是都是在传统行业。现在面临的形势,大家知道国家都在做三去一降一补,行业产能过剩,我们也面临新的战略转型和新的挑战。当时他就召集了战略研讨会,用团队学习的方法去讨论我们下一步公司怎么走,根据战略研讨会的结果,我们后来推出一系列的措施,这是宁总独创的一个自己的管理理论,叫五步组合论。他最早受西方MBA教育,回来以后也在各大院校讲课。他说我发现商学院今天上午讲战略,明天下午讲组织建设,后天讲管理会计,之间的逻辑是什么呢?好像没有一个商学院特别的把这个逻辑讲清楚。但是在企业实践里面必须有一个清晰的逻辑,怎么样管,这是他自己在华润,在中粮的时候总结出来的五步组合论。

  他说管理上最重要的五件事,第一选经理人,他说经理人70%是靠选,30%是靠培养培训。他说在我每年跟新员工见面的时候,我就能看出来谁将来可能是CEO,为什么?因为他们渴望成功的热情就已经表现出来了。任何一个公司就像,就像谭校长讲的,选好一把手,其他的也就顺理成章了。第二步就是组建团队,一把手定了以后,这个班子这个团队是不是互相有所取长补短,能是非常多元化的团队,也是非常重要的。第三步,这个团队制定一个什么发展战略,决定这个业务单位未来的发展是好还是不好。之后我们要在市场上真刀真枪去干,你靠什么模式去获得你的竞争优势。最后是价值创造或者绩效评价,价值创造,我们过去讲的比较多,但是怎么创造,用什么来衡量,宁总在这里面有非常详细的论述,我在这里就不赘述了。

  他这套理论在华润、中粮、中化都得到了实践经验。一个单位经营结果不好,我们首先看不好的是不是市场竞争力有问题,如果市场竞争力有问题,造成不好,而不是市场的其他因素,那我们再回来看看战略定的是不是对。如果战略有问题,那我们再看看制定战略的团队是不是有问题,如果是团队有问题,我们就来看看一把手是不是有问题,这是一个循环。正向的循环、反向的循环,宁总说管理其实一切都是从人开始,再回到人的一个过程。这是对我们HR来讲,对我们CIO负责培训发展的人来讲,非常有启发的东西。

  他还有他自己具体的战术,他的战略十步法,怎么制定战略,比如做愿景和使命,刚才谭校长也讲到了,市场的分析,竞争对手的分析,客户细分,分析自我能力,战略定位,战略制定,战略实施,战略管理,分几步,既有理论也有实践。根据5月份的研讨,我们去年12月份做了一次非常大的组织结构调整。总部由原来20个部门合并成9个部门,由原来不到400人减到192人,他说GE总部不到200人呢,我们有GE大吗?所以合并成9个单位,人员分流了一半。原来将近19个业务单位按事业部做成5个事业部,做了很大的组织结构调整。这些是源于5月份的战略研讨,为什么要合并成9个呢?我们对总部的意见提了这么多,意见太多了,最主要的意见,你总部管太多了,不放权,没活力。总部说我放开你能接得了吗?出风险怎么办?所以我们一切都是按照团队学习的结论。事业部为什么成立呢?因为以前也是按归类的方式,能源、化工、农业投入品、地产、金融,但是没有实体的组织。我们说有板无块,没有形成一个协同效应。这也是根据大家的研讨,最后每个研讨的人去投票,如果我要发展发展什么,大家投票最多的是这两个,所以我们就决定虽然是多元化,但是多元化,世界上成功的组织不多,GE是多元化非常成功的,但是GE我们学不来。我们还得聚焦,所以把有限的资源怎么用到最需要发力的地方,我们确定了这个战略,这些都是通过团队学习来的。

  我们的团队学习可以说融入到工作的方方面面,宁总的要求,团队学习要成为中化的一种工作方式。这是12月份的组织结构调整,非常大的变动,但是因为是团队学习,大家之前碰撞过了,思想也统一了,认识也统一了,所以调整的时候非常顺畅,没有任何抵触、不接受,所以这个效果还是非常好的。之后今年的3月份我们召开了高层领导力研讨会,这是宁总要求召开的。三天的一个培训研讨,全部是采用团队学习。他三天全程都在,开场和结尾亲自讲课,这就是他开场讲领导力的时候,说我们为什么要开这次研讨?因为去年12月份组织结构调整了,过了3个月,发现事业部的职能还没有充分发挥作用。有的连架子都没搭起来,这是什么问题?这是领导力出了问题,所以我们要做这个团队研讨,我们讨论一下我们下一步要做什么,所以他讲了几个小时,主要从领导力,自我认知,来反思自己。这个会开得非常成功,最后通过这个研讨以后,大家定出来的目标是以前的一倍。总裁高兴死了,这个会开得好。

  这是当时九个部门的一把手,我们分六个组,五个事业部,每个事业部一个组,他们研讨出来的目标。打造精干高效、价值创造型职能总部,提出重燃激情,服务一线,创造价值的口号,行为意识上从一把手开始改变。这是今年4月份,这是我们总裁,也是央企最年轻的总裁了,号召召开的总部团队建设研讨会,这是总部二级部门副经理以上全部参加。就提出来一个团队,一个目标,通过这个团队学习,大家看一下,这是我们的产出,这是我们拍的我们鼠标垫的一个照片,打造世界一流的投资控股集团总部,这都是大家提出来的。对世界一流还有一个界定,应该有一个量化的指标,市值一千亿美金。这个目标对我们来讲非常有挑战,而且讨论了行为准则,我们倡导什么,我们反对什么。因为总部对业务单位来讲,一直是一个官僚机构,总是审批,流程,总是不同意,对业务单位来讲,其实过去对总部,因为他过去的定位是一个运营管控型的,所以任何风险,财务、人力都是垂直管理,我们当时叫八大管理体系,过去有过教训,所以管控比较严。现在业务发展,必须得改变,这是形成的一个共识。

  之后,这些领导回去以后,觉得这个方式非常好,在各单位开始各种各样的研讨。举了一个例子,这是我们审计团队5月份开的一个会,也是一个研讨会,对自己的工作目标、工作定位做了重新的界定,在各事业部也是如火如荼的开展团队研讨活动。

  这是6月份,在宁总倡导下开的一个研讨会,这是激励机制的专题研讨会。把我们集团从业务单位到总部所有负责薪酬相关的同事召集在一起,研讨我们怎么从机制上保证业务单位能有活力,在国企的同事可能知道,我们国资委都有薪酬总额的限制,是突破不了的。我们怎么办给业务更多的活力,让他们去发展,在研讨会上讨论了很多,宁总亲自到场做了一个发言,讲了135分钟。其中一句话,最后成为了我们的一个指导思想,他说在坚持国有属性的基础上,无限接近市场化。在这个研讨会的基础上,我们出台了中化集团多元化激励机制指导意见和两个具体的案例。一个叫GPS,这个也是宁总在华润和中粮的一个实践,不是我们导航类的GPS,叫超额利润分享。如果你在原来的目标上有了更高获得利润,国家拿大头,个人拿小头,这是可以的。还有一个就是ROE,ROE有点像GE的末位淘汰,以前宁总跟咱们GE的领导都很熟。伊梅尔特上台两三年以后,他问我们一定要做末位淘汰吗?他回答他,你想成为伟大公司吗?他就明白了。但是这个ROE不是末位淘汰,其实是人岗匹配。如果你这个人在这个岗位上绩效不行的话,换个岗位,但是是要有变化的。

  一个激励,一个约束,极大的释放了业务单位的活力。我们总部做了一个6S管理体系,这个也是他老人家在华润就开始实施的一个管理体系,在中粮也是这样的。为什么呢?刚才讲了,我们的总部定位已经变了,不再是运营管控型总部,怎么去符合现在这种多元化投资控股集团呢?必须学习先进企业的经验,我们先后了解了GE的,也去残放了淡马锡,在国内国开投、联想,多元化投资控股集团的经验我们都学习了。适合我们国企的,你说我们学GE,党组织怎么放?所以还是在考虑怎么弄,最后宁总说我推荐你们看看华润的6S和中粮的6S,这是他在原来华润的时候做的比较成熟的一套东西,发现这个的确比较适合我们国企。我们就开始了总部建设6S管理体系的一个活动,到上个月已经把所有的体系建好了。总的核心就是战略引领,实际上每个步骤,每个公司都在做,并不是特别新鲜的东西。但是里面有很强的逻辑关系,我们之前八大管理体系跟它很相似,但这个逻辑关系没有这么强。现在从愿景使命到总部定位、组织架构调整、体系的建立,我们最近推出了新的愿景使命目标,因为面对的形势不一样,企业要转型改变,文化的力量是最大的。宁总也是一个愿景型的领导,在中国企业里面为数不多的愿景型的领导,非常重视企业文化建设。

  外企都讲Data Talking,执勤我在GE工作了七年,GE都是要讲数字的。我们做了这些有没有效果呢?这是我们上个月刚刚做的一个组织氛围的调查,我把前六项给大家介绍一下。总部现在192名员工的反馈,大家认为战略方向是清晰的,组织目标是明确的,组织活力是非常高的,工作关系是很健康的,企业文化是非常包容的,直属主管不总是黑着脸的。怎么造成这样的结果呢?我觉得团队学习真的是起了很大的作用。这是上半年的一个数字,上半年我们的销售收入增长了61%,利润增长了236%,前两天新闻联播报道了我们中化集团,1-10月份销售收入已经4590亿,利润是125亿,估计到今年年底中化集团的利润指标能够创历史最高。这是战略转型初步起到了效果,有数字来说话。

  同时,我们在华润和中粮的基础上,我们觉得团队学习在中化也有一些创新。刚才谭校长讲我们授课各方面,其实这对做培训,做CIO的同事来讲,这是一个非常痛苦的图。我们培训只起10%的作用,20%是人机互动的反馈交流,70%是在干中学,实践中学习。我们觉得我们现在做到了100%培训的人都能起到作用,10%不说了,10%是我们通过团队学习,70%我们现在也找到了一些应用的办法。前一段时间我们请联想高强院长给我们讲复盘,他们总结的非常好。通过复,把失败转化为财富,把成功固化为能力。但是这个前提就是这个组织必须氛围是开放的,都要坦诚地表达。其实大道相通,3月份宁总在高层领导力研讨会之前,我们会前沟通的时候,他就跟我们说,我觉得中化的干部不是很坦诚,开会的时候说半天我也不知道他说什么,绕啊绕,所以我们要倡导坦诚的文化,这样提高效率,增加信任。他在我的自画像,大家讲完了以后,他主动站起来说我也画一个,第一段就是我最喜欢坦诚,我最不怕坦诚的人,我认为只有坦诚的人,我们很快才能建立信任等等。其他我就不说了,这个组织文化其实是复盘结果有效没有效一个很重要的基础。我们现在把这个也是作为那70%,干中学,干中学通常来讲你的经验只能自己获得,怎么让一个团队获得,让一个组织获得,就是大家一起来复盘。

  还有一个工具就是私董会,私董会也是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别人,大家共同帮你找办法。理论这些大家都熟,找到盲区,如果运气好的话能找到未知区。宁总是一个理论大家,他在高层领导力会上就说,其实我们中国人早就知道这个,孔子说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你知道你不知道你就知道了,我们豁然开朗,所以对培训的实践理论,宁总给我们带来了很多。

  这是我们上上周一开的一个总结计划,团队学习应用到各个方面,这是总裁召集的。刚才说年初那九个事业部的一把手和分管的领导一起开的一个总结,这是成果树,我们做了哪些有意义的工作,总结一下,有哪些差距,分析一下原因,效果也非常好。

  在此基础上,我们中化管理学院也总结了中化团队学习法。在去年到今年的场景应用上,做了有领导力的、团队建设的、问题解决的、实施落地的、流程再造的、目标设定的一些团队学习的流程。早晨我也送给冯教授一本和孙主任几本,如果大家有兴趣的话,我们以后可以交流。这都是在各事业部和部门在实践讨论的时候他们提出的,我们要讨论这些东西,不是仅仅一种场景。我们根据这些要求,帮助他们设计,甚至帮助他们去做引导。上半年我非常忙,经常到各个事业部部门去帮着当催化师,没那么多人,最后累的不行了,开了一个催化师的TTT培训。现在有了这本书以后,发给大家自己学了,我们今天在中粮书院还有一个TTT培训,教会更多的人去做催化师、引导师,真正达到宁总说的把团队学习作为中化的一种工作方式。我今天的分享就到这儿,这是的微信号,如果大家对团队学习有兴趣的话,我们下来可以再做进一步的沟通。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