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7日14:15 新浪财经
 海尔海创汇创业平台总经理刘长文 海尔海创汇创业平台总经理刘长文

  新浪财经讯 “2017(第十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年会暨第七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学院奖颁奖典礼”于11月25日-26日在北京举行。海尔海创汇创业平台总经理刘长文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刘长文:我分享一下海尔在这些年做创新创业的做法。我们从2012年就开始集团要做创新创业创客的“三创”,为什么要这么做?说白了也是我们的企业张瑞敏主席他推动的企业必须要转型,张主席给我们定位,我们海创汇目标就是要建立一个创业家的热带雨林,为什么提创业家呢?张主席认为很多企业虽小,但是很有创业精神,当做到一定程度,它就把自己变成一个封闭的体系,逐渐地失去了活力,官僚制,包括刚才王总讲的曲线也是,最后自己把自己封闭了,所以我们要创建一个创业家的热带雨林,不管你做多大,你还是一个创业企业。所以2012年的时候,集团提出要创业,我们一直三十多人还是坚持创新创业。

  我想从三个方面,第一,为什么我们要这么做?很多人一开始也问我们是不是不务正业,到底做什么看不懂。所以我们为什么这么做?海创汇到底为了什么?以及我们怎么做的。为什么这么做?我们在2012年12月6日的,凯文凯利过去给我们做了一个演讲,按赵总的理解,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失败的企业,时代变化了,我们就要变。所以在这个时代,整个从海尔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一直是很著名的企业,通过企业不断地改革。在现在的时代,时代逐渐从PC互联到移动互联,甚至到万物互联,时代发生改变了,这就使我们企业必须发生改变。企业原来依靠我们的资源,就能够在市场上迅速壮大,依靠企业大量生产库存,通过营销手段卖出去,我们就能迅速规模化增长。

  在现在完全发生了变化,对我们战略上、组织上,机制上,我们面临大量的挑战。比如说我们战略上的,战略上追求互联网时代是用户个体化需求,原来的模式已经不适应了,特别是对实体企业、制造企业遇到的最大问题是库存,很多企业通过大规模制造的方式,生产以后形成大量库存。所以我们已经从这么多年转型做大规模定制,你再生产库存不行了。

  所以我们从08年开始做供应链转型,做模块化,一切围绕用户为中心,所以目前来讲,我们已经实现了整个集团的库存不到七天的时间,所以很多企业很奇怪,你这七天到底是真的还是假的。当时我跟他们说,因为当时我是参与这个事情的,我是做IT的,其实IT在集团里面还有一个重要的身份,就是流程,所以整个集团流程再造是我们牵头做的。我们每个产品都是有订单的,都是有组的,包括大规模的定制,定制的产品已经占我们很大的比例。另一方面,从组织上我们有一点,我觉得网络上传得沸沸扬扬的,其实我们的目标是我们的员工和用户聚集,我们去的不是去管理的中间层,而是传递的中间,所以我们所有员工面向用户,原来的模式是市场是用户的,市场再把信息传递到研发,再往后传,以前是串联的,现在我们通过创新以后变成并联的。

  之前我们也和IBM一块做组织流程再造,其实核心是大部分企业所有给员工发工资都是老板说了算的,他的上级给他考核。我们这么多年把它转型成完全面向市场的。所以我们怎么做呢?集团从07年开始做人单合一,以创造用户价值为核心,员工在创造市场价值的时候,创造用户价值的时候,他能够分享,能够变成创业者,这样让员工和用户凝聚。同时把企业边界打破,变成一个生态系统。每个节点我们从原来封闭的组织变成一个网络的节点。所以我们现在做的是怎么去创新,是不是把所有人让他都创新,这也不现实。所以我们核心不是把内部员工变成创客,而是把全世界的创客变成我们的员工,这样世界就是我的人力资源部,世界就是我的研发部,我不是把它招到我的公司来,而是把他带到平台上来。所以集团为什么要创新创业,是我们在寻找阶级发展的时候,在你到达顶峰或者没有完全往低谷的时候,也能够寻找新的机会,寻找你的第二曲线,这是海尔集团做创新创业模式的目标。

  那么我们现在是什么呢?我们海创汇要做的是什么?我们希望建立的是一个创业平台,希望为创业者快速找到资源。我们海创汇的定位,一个是从自身要求,从文化的叫做,我们平台是具备创业精神的,不断走创业家开放的平台。核心内容我们是把企业全产业资本,能够帮助创业者加速孵化。对于集团来说要追求两个结果,第一个是寻求企业发展的第二曲线,第二进度孵化,提高创业成功率。具体做法,我们有线上创业社群,全国各地建线下孵化器。一个是从内部来讲,怎么把员工从雇佣者变成创业合伙人,从外部来讲,怎么把草根的创业变成有根的创业。同时我们也是一个开放的体系,不光是我们做,我们所有上下游企业能够参与到这个平台上来,合作伙伴能够参与到平台,我们共同成长。

  具体操作上,我们在整个海创汇平台上有2000多个项目,也不是说2000多项目都可以孵化,2000多个项目要进入我们的漏斗,目前有200多个进入我们的漏斗,我们把我们的用户资源,把我们市场、渠道、供应链甚至共享服务、金融,对这些创业者开放,让他快速加速。我们给创业者提供什么样的资源呢?我们总结为三大类,第一类是共享服务,共享服务利用我们二三十年管理的经验,形成了HR共享,财务共享,包括资金金融服务共享,让创业者解决他的后顾之忧,他不需要为我的法律问题担心,需要为我的财务问题担心。我们产业服务怎么做呢?产业服务提供全产业链的资源,从研发到工厂,到渠道,到售后服务。同时我们解决创业者生活的问题,我们有创客社区,创客学院,帮助他去成长。说到我们自己,我们目前跟三十多家大型企业合作,把各个企业资源能够提供给这些创业者。

  最后分享一下我们怎么做的,大体上分为三大类,一是帮助企业内员工在企业内创业。二是帮助企业内员工脱离企业创业,因为有些创业者觉得我的创业是不是在海尔体系里有些约束,我们帮助他脱离母体创业。三是让社会创业者,让全球创业者都能够加入我们海尔海创汇的平台当中创业。根据创业者类型不一样,有草根创业的,有成果转化的,还有企业家再创业,包括我们现在做的跨境孵化,特别是一些海归回国以后怎么创业。那么我们内部孵化,从2013年的时候就开始孵化,建立特区。特区要做什么呢?刚才郝总说有机制隔离,物理隔离,文化隔离,当时我们怎么做呢?首先在物理隔离上,我们在青岛要了一栋办公楼做创新创业,为什么我们把创新创业从集团搬出来,因为他如果在原来的地方就会被湮没了。所以我们要了一栋楼,所有创业的企业都在这个地方,同时我们改变机制,让创业者成为股东,成为企业创始人、合伙人。另外我们在集团里,因为很多是制造企业,很多年轻人他们有自己的文化,他们爱好游戏,可能在我们原来集团里,我们认为他不务正业,所以我们建立特区。这三个游戏爱好者是我们电网事业部的员工,他们提出为了解决用户痛点,游戏爱好者的痛点,原来就是一个小的需求,但是他通过小的需求和用户交互,其实就是跟他的粉丝互动以后,互动了50多万次,收集4000多个用户痛点,所以做出的他的第一代产品,就是说用笔记本打电脑游戏,因为原来的游戏都是台式机,做了以后五分钟之内产品就被抢光了,得到大量用户的反馈、批评。很快在一个月内推出第二代,第二代预售三天就抢空了,所以当年就完成了两个亿的销售,从一个亿到两个亿一年就完成了。到今年销售额已经突破20亿,所以我们鼓励员工创业。但是核心是他有没有用户,用户群是不是精准,是不是能够解决用户痛点。第二,员工要成为创业者,他要投资到企业里面,所以这是我们内部的孵化,目前内部孵化有50多个项目,完全按照独立资本市场的模式来做。

  第二类,我们有些项目在集团里面很多流程不适合他成长。比如海尔家居,海尔家居部门从02年成立,到04年销售规模都不小,大概有二三十亿,但是它原来就是给精装房做装修的,给万科、绿城等等做精装房装修,但是在我们集团里就遇到问题,因为装修大家都知道,装修完了每个用户都有抱怨,但是作为集团来讲不能容忍用户的投诉,用户的投诉就是最大的问题。所以在2014年之前它的业绩一直在反复,虽然销售额很高,但是利润很少。所以我们上他们管理层持股,引入资本创业,集团成为小股东。不到三年,目前除了家居之外,海尔家居现在已经是产值收入过百亿了,同时他自己也变成一个孵化平台,他孵化出来有住网,今年估值已经超过8个亿。他孵化了十六个跟家居产业相关的企业,所以我们是给了这个团队开放的通道,让他去外部创业。

  第三类,外部的人怎么加入到海尔平台创业?其中一类就是草根创业,虽然我们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很多的失败,但是核心问题,第一,他缺少一个平台。第二,他没有真正解决用户的痛点。所以对我们来说,可能解决用户痛点是需要创业者来做的,但是我们的核心是把全产业的资源提供给创业者,包括解决他的供应链问题。特别是有硬件的创业者,他可能周期很长,它不像软件开发一个App,很快就能实现,但是有些创业者销售渠道、资金等等方面都有很多困难。所以我们把我们的资源给他们开放,从模具、采购、工厂,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包括销售渠道,我们在全国有六百家海尔专卖店,我们有线上线下的渠道,我们有第三方渠道,开矿给他,能够使他迅速成长。这个大学生创业项目我们用了不到半年时间产品就做出来了,而且预售量也很大。

  第四类,科研转化。医疗创业现在高校有成果,但是转化难度很大。一开始要么是他没有积极性,第二是没有产业的基础,没有管理团队,只有科研团队,但是不知道怎么管理。所以我们帮助这些大学,特别是大学的教授有科研成果的,怎么从专利变成产值,变成产业链,我们跟青岛大学一起合作了十几个项目,也有一些科研成果,我们的优势是给他解决两个问题,第一个是解决管理团队问题,他教授不可能说我自己创业,我们帮助他组建团队,第二我们帮助他去融资。第三我们解决他的产业后端,怎么使他的技术变成产品。我们还有企业家再创业,为什么?因为我们建立一个创业的平台,我们希望在我们这个平台上不断颠覆自我,挑战自我。

  第五类,企业家再创业,像普宙无人机因为之前一直做军工,没有To C的渠道和经验,我们帮助他做了几件事情。第一,帮助它建立服务的体系,因为这种硬件产品需要全国的服务,包括无人机为什么进入不了普通人的家庭,因为大家对它很陌生。所以我们在全国各地建立服务渠道,帮助它培训消费者,提供售前、售中、售后服务,提升用户黏性。第二,我们让它进入到我们微创平台,核心使它从一个卖产品变成社群交互平台。包括我们把我们成功的商业模式复制到这个平台上。

  第六类,跨境孵化。我帮助一些海归回国创业,这是一帮麻省理工博士,他们希望利用他们的技术回国创业,但是问题是他们的供应链不足,一个是产能问题,另外一个是成本很高。另外他们有线上销售,但是没有线下渠道,包括在国内做硬件的话,融资也比较困难。所以我们从供应链角度迅速帮助它提高产能,成本在几个月内降低了30%,销售额从去年3000多万到今年提高到1亿的规模,同时估值也得到了提审。

  第七类,生态投资。同时我们也在布局我们的产业生态,我们也在投资,因为我们做的还是围绕集团的产业投资,我们现在海尔已经开始在做无线领域研发,无线充电的领域。我们也是在围绕周边投资这些创业团队,我们好处是我们有产品,有渠道,我只要把订单寻找好的技术,所以一方面我投资他了,同时我能够马上给他带来商业订单,使它能够迅速成长,所以我们的投资相对来说,因为我有订单,所以对投资者价格就很低,而且风险可控,我有了订单以后,使他能够自己养活自己,走出死亡期。

  以上是整个我们海创汇做的模式,截至目前在我们平台上有一千多个项目,将近有三百多个项目进入平台孵化,目前项目从它进来到拿到A轮以上的投资,拿到A轮以后基本上成长了,我们叫孵化成功率,大概48%,我们有种子基金,A轮基金,回报超过30%。同时我们在国内和全球建立了我们的孵化基地,国内我们主要是自己去运营,建立一些孵化基地,我们希望创业者在当地就能找到我们,他不需要飞来飞去的,在每个城市节点我们建立一个创业的生态,国外我们是跟各国孵化器合作,我们希望把国外项目,一方面国外成熟的科技能够引入到国内,第二,成熟的商业模式,因为海尔在国内的资源,基本上在国内99%的人口都可以覆盖到,所以帮助海外创业者怎么能够迅速的在国内能够成长。目前我们跟60多所高校也有合作,我们也是一个开放的平台,我们跟全国各地的孵化器合作。因为我们的核心是给这些创新项目加速。最想分享一下凯文凯利2012年的时候给我们的分享,所有公司都难逃一死,但是所有的城市都几乎不朽。所有公司都是封闭系统,但是城市是开放的生态,所以我们也希望和我们的合作方也好,创业企业也好,能够建立一个开放的创业生态。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