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6日09:40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7-2018)”于11月26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出席并演讲。

  讲到2018年一个普遍倾向性的看法,基本都认为明年的经济形势会好于今年,这里所说的好不仅仅讲规模,而且包括结构,不仅仅讲速度,也包括质量。这种“企稳”、“向好”是什么因素促成的?

  高培勇指出有以下几点:一是外部环境,二是价格的回升,PPI。三是宏观经济政策,宏观经济政策的调整也是促使经济出现基本向好变化的一个重要的因素。

  我们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进入到高质量的发展阶段,这样的变化,这样一个“新”字是要做调整的,怎么做?

  高培勇认为,要认识到我们处在新常态,认识到我们的发展理念是新的,认识到我们的政策主线索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不能不做调整的,它的方向可能仍然是扩大,但是在具体的操作方式上、在具体因素的安排上怎么让它能够偏向结构调整,怎么让它能够致力于提质增效,这是要考虑的一个问题。

  比如在积极下面首先面临的问题是赤字,“赤字一方面大家觉得没有害处,多一点也没有太大的关系,但是放在新时代、新常态、新阶段会得出不一样的判断。”十九大报告是对整个的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全面部署,高培勇指出,在近期有三场大的攻坚战,一个是防范跨界重大风险,其中就包括政府债务风险,政府债务的前置要素就是赤字,赤字和债务是连带关系,3%的天花板底线不能不守住。

  还有就是要稳投资,十九大报告中讲了一句话“发挥投资对于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一方面要托住经济稳增长,另一方面要优化供给结构。怎么能调整结构,怎么保证投资项目,恰恰是有利于结构,而不仅仅是在总量上扩张,这是投资当中要考虑到的问题。

  还有就是要减税降费,高培勇认为,今天的减税降费主要不是为了扩内需,而是为了降低企业的经营和生产成本。

  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一个最为重要的问题是要全面的调整理念、思想和战略,借此来引导中国经济学的研究。他指出,当前最严峻的挑战是理念思想战略的转换尚不到位,在很大程度上有点新瓶装旧酒,“所以要把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的安排对到经济形势的判断调整到新时代、新常态、新阶段新的平台上,是我们经济学界下一步非完成不可的一项任务。”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