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6日11:26
国家发展改革委学术委研究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 
国家发展改革委学术委研究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7-2018)”于11月26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学术委研究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出席并演讲。

  张燕生指出,中国过去三十年比较重视出口,未来会转向较为重视进口。重视出口是小国模式,重视进口是大国模式,没有进口就不会产生对世界经济的依赖,就不会给别人创造奶酪和机会。

  过去三十年我们为了从计划向市场转型,无论是出口导向还是外向型模式、代工,都是采取小国模式实现体制的转化,下一步要转向大国模式,这可能要容忍经常项目出现逆差,就要考虑为经常项目逆差融资。

  他主要谈了三个观点:

  一,中国进入一个高质量发展新的阶段。关于这个阶段的转型,我们是稳中趋缓还是稳中趋好?在这个阶段我们的转变更多是政策干预调控的结果还是市场机制内生调节的作用?政策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都开始回到常态,因此在这个政策的调整,它是机遇还是风险?他指出,稳中向好国内、国际基础是不一样的,从全球经济来讲,真正回到一个长期均衡的状态可能还需要四到五年,在这种情况下所谓发生的国际和国内的政策调整。

  二,投资增长的动力机制亟需要改变。2017年固定资产实际投资增长回落5.5%,因此报告提出2018年报告一个很重要的核心建议是要稳投资,可为什么2017年其他指标都表现比较好而实际投资却回落5.5%?

  张燕生指出原因有这几点:从短期看,这种回落反映了政府投资的效益在递减,也反映了各个经济主体的投资预期仍然不乐观。

  从长期看,2018年将可能是基础设施投资的峰值,如果是的话,这个峰值过去以后信我们投资的新增长点究竟是什么?

  在这种情况下,下一步如何能够激励外商投资增长、民间投资增长为居者有其屋而进行的房地产投资的增长和为创新绿色民生而推动的投资的增长,如何能创造这样的环境?

  今年7月17日习总书记有一段讲话,他讲了三个问题:一是投资环境,投资环境如何落实四中全会讲的法无禁止皆可为,负面清单、公平市场准入的制度环境非常重要。最近我们国家金融的对外开放做了一个相当大幅度的推进,也就是下一步我们怎么在投资环境引狼入室、与狼共舞、培养螃蟹,在这个方面真正营造一个负面清单和准入前国民待遇公平透明的投资环境。

  二是营商环境,按照习总书记讲,第二经济大国,营商环境效率便利化在2017年世界银行的报告中我们排在78位,世界银行又发表了2018年世界营商环境和便利化的报告,报告中印度排在100位,比我们要低22位,但是印度在2018年的报告和2017年的报告提升了30位,从130位提高到100位,印度在2017年做了8项实质性的营商环境便利化的改革,我们2017年和2018年都是78位,因此可以看到,总书记很强调这个指标和问题,但是我们在2017年和印度相比需要的是行动。

  三是市场环境,要想叫民间投资能够有显著的上升,市场环境的改革就变得非常重要。张燕生团队统计了一组数据,这组数据显示,30多年制造业民营企业的占比是61%,外商投资企业的占比是11%,国有企业投资的占比是28%,过去30年中国有进步,制造业民营企业占比超过六成,外商投资企业占比超过10%,但是我们如果把这个名单往下看可以看到金融国有成分占比是91%,医疗保健国有成分占比是90%,文化国有成分占比是87%,经营和租赁国有的部分占比是76%,科研国有成分占比是70%,教育国有成分占比是73%,批发和零售国有成分占比62%。

  一方面,我们看到前三十年的进步,另外一个方面,在现代服务和高技术制造、重大装备制造方面仍然没有形成像十九大报告讲的一个混合所有制的结构,所有制结构不是混合的怎么可能形成一个引狼入室与狼共舞培养狼性的竞争态势?没有竞争态势民间投资怎么可能信心、可能增长呢?

  三,外贸正在发生深刻模式的调整,从连续多年的负值而且转正,转成比较高的增长率。在这种情况下进出口是外需的函数和内需的函数,进出口能够由负转正,而且是大幅度正,内需和外需在2017年都有基本企稳向好的变化。

  张燕生指出,中国过去三十年比较重视出口,未来三十年比较重视进口。重视出口是小国模式,重视进口是大国模式,没有进口就不会产生对世界经济的依赖,就不会给别人创造奶酪和机会。跟这个相关的变化,我们已经面临着从代工转向自足,这也是从小国模式转向大国模式,自尊、自信、自立。我们正在从外向型模式转向开放模式,外向型模式也是小国战略。

  过去三十年我们为了从计划向市场转型,无论是出口导向还是外向型模式、代工,都是采取小国模式实现体制的转化,下一步要转向大国模式,这可能要容忍经常项目出现逆差,就要考虑为经常项目逆差融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外贸从长期来看确实发生了一个模式的变化。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