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0日16:52 新浪财经
成都启英泰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何云鹏成都启英泰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何云鹏

  新浪财经讯 2017年11月16日-18日,“第十九届高交会-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于深圳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聚焦创新驱动、提升供给质量”。成都启英泰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何云鹏先生出席并发言。他认为,当前语音识别在整个终端业务上面已经火起来了,从过去的一年,我们看到亚马逊音响整体销售达到了三千万台,双十一天猫精灵也卖的非常火,下一个更为火爆的市场我认为是家电市场。

  以下为会议发言实录:

  各位来宾各位专家,上午好,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的题目是“人工智能语音芯片助力家电产业升级”。不同于前面联想徐老师讲的,而我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主要是对于人工智能语音技术如何在智能终端上面落地的一些观察和思考,以及从人工智能语音芯片是如何助力家电产业升级的角度跟大家交流一下。

  当前语音识别在整个终端业务上面已经火起来了,从过去的一年,我们看到亚马逊音响整体销售达到了三千万台,双十一天猫精灵也卖的非常火,下一个更为火爆的市场我认为是家电市场。

  从整个家电产业来看,我们国家是最大的一个家电制造国,每年产能达到20亿台之多,据了解,我们国家很多大型的家电厂商,已经把语音交互作为最重要的战略,这里包括有美的、格力等企业,我们都非常重视。同时,我们也看到许多大大小小的公司和创业的团队都已经开始把语音与不同的智能硬件相结合推出一些智能产品。

  语音主要带来了一个交互的升级,它首先解放了人的双手,让人与机器更为自然的交互。其次,语音给社会带来的不仅仅是体验上的提升,更重要的为家电进行赋能。我这里举一个例子,我们的手机在屏幕触控技术出来之前,手机技术也在不断的进步,但是功能是非常少的,当触控技术出来以后把手机的应用进行了无限的扩张,它已经成为了我们移动办公,移动信息,人与人交流的平台。同样,在家电设备当中,一直以来大大小小的一些家电企业,他们已经累计了很多的想法,但是没有一个好的交互手段让他们的想法得以释放,现在语音识别技术尤其是以深度学习为基础的语音技术到来,我们可以看到很快整个家电设备也会释放他们的很多功能。

  首先可分享一点,语音使设备具备了更多调控功能。比如有了语音可以很随意地调控温度、亮度、风力的大小等等。还有模式的调节,这个智能模式的调节不需要人去调控,当我们只需要用语音说出一定模式的时候,我们之前所设定好的参数就会得到自然地实现。这么多年整个家电企业的创意会在这一波的语音与家电结合中全部释放出来,所以它会有利地催生家电产业的升级。

  我们这里谈到释放创意,不仅仅在传统家电上可以看到语音,家里面大大小小的设备,比如茶炉,垃圾筐,马桶,很多功能可以被释放出来,这个就是语音给家电带来的终端价值。从这个出发,全面语音交互的时代已经到来。

  接下来,我们再谈一下语音识别领域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应用场景下的识别率,到目前为止在安静环境里面的识别率基本上可以达到五米左右,甚至到十米,我们公司的方案已经达到十米甚至十米以上,识别率达到了95%-98%,在特别恶劣的环境里面五米也不成问题。另一方面我们需要解决怎么跟设备进行更自然的交互,还要克服不同地区的方言,目前这些技术已经得到一些进步。然后说到安全隐私,因为家庭是一个封闭的空间,是希望得到放松的一个地方,我们不希望我们谈话中的一些隐私信息被传到网上去,隐私安全性重要。在家居环境里有大量的设备仅仅是本地功能的控制,所以它无需要上到云端,这个对本地识别提出需求。本地识别既保护了隐私又保证了体验感。同时对于有些需要到云端获取内容的,我们提出的解决方案就是在本地识别加上云端识别,用户在知晓情况下连到网络上,同时可以克服的是网络延时网络不稳定带来的问题,可以给用户提供一个稳定可靠的方式。

  要使整个语音在家电中大量推广开来,还要解决低成本低功耗以及低开发的门槛。很多家电设备都有功耗的限制,大部分是在1.5安以下,要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有专用的语音芯片。这个就是我们推出深度神经网络处理器智能语音芯片CI1006的初衷,它包含了深度神经网络处理器,以及基于语音检测的架构,性能非常强,功耗极低,而且采用软硬一体化解决方案,开发者只需要将自己的产品规格与我们的系统对接即可,大大降低了开发者门槛及团队的投入。

  最后,再谈一下我们公司的愿景。首先,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技术和芯片给所有终端设备提高很强的运转能力。通过芯片的不断迭代和技术不断提升,使得终端设备运用在人工智能上面的成本和功耗不断下降,让每一台家电都具备人工智能。我们也知道整个人工智能的硬件的应用,它的需求和市场是呈碎片化和个性化的。这里面有很多的团队,他们有创意,有梦想,但是人工智能在这个应用上面具有比较高的门槛,他们要去建立大数据,要去建立很大的平台,这是非常困难的。我们希望把这个门槛降低,通过建立一个平台,提供我们的芯片和技术帮助,使得每一个有梦想有创意的个人团队和公司都能快速的去实现他们的梦想,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王嘉源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