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6日18:0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由财新传媒主办的“第八届财新峰会”于2017年11月15日-17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出席并演讲。

  其表示这几年中国在全世界经济比较低迷的情况下, 还欣欣向荣,有如此亮丽的表现。国际评级机构却相继降低了中国的主权信用等级,这是什么原因?

  在有关部门的安排和自己联系下,李扬和这两个评级机构进行了磋商和研讨,研讨当中就有很深的体会,主要就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问题。“信用等级评价都差不多的,技术含量也不算高,”李扬称,三四分是硬件,六七分是软件,也就是说评价结论三四分靠数据,六七分是靠软评估。

  硬件方面,他们也认为中国的经济基本面是极好的,极强的,国际评级机构一致中国财政的实力给予了判断。李扬指出,评级下降主要是因为软指标体制评价不算高,应急能力评价更不高。

  李扬曾带团队编制了中国资产负债表,后来他们仔细讨论一下国际机构对中国债务情况的评价,发现国际评级机构有高估中国债务的情况。

  高估也是与中国特色的体制有关,主要体现在两个领域,一个是国有企业,一个是银行。国有企业在我们国家的体制内,特别是地方融资平台、平台公司已经把它明确的划归企业,但是在国际机构算成是政府。国际评级机构却忽略了这个问题,把国企作为企业统计了一次,作为地方政府又统计了一次,中间有重复计算问题。而且评级机构用的金融数字是国际金融协会的数字,就是简单地把报表、把这些部门加在一起,忽略了中间重复计算的问题,“大概来说杠杆率被他们高估了20%。”

  第二类问题是银行,在国外评级机构的评估框架里,银行同业算是债务。但分析中国的银行业你可以看到,在中国同业大部分只是走账,是绕过监管的一种措施,并没有实实在在的有负债的发生。“这个东西算成负债,说中国金融资产的杠杆率多高,当然很高。”李扬认为,如果考虑到现实情况这是绕过监管套利的手段,没有发生实实在在的债务问题,应当扣掉,至少应该打折。

  李扬称,硬的方面有这些问题可以和国际机构进行讨论,但软的问题确实值得深思。最近几年来,金融市场确实发生了很多的问题。

  比如说钱荒,隔月回国率高达30%,这个就已经达到了危机水平。但是为什么发生这个现象?体制机制是什么,以后还会不会发生?没有答案。“我们看市场都知道,风声鹤唳,稍微出一点事,马上说钱荒又来了,这就说明我们对这个事情分析不够,这反映出我们的治理能力,我们治理结构是有问题的。”

  再比如说股灾,千股跌停,到底怎么了?因为股灾的解决有警力的介入,到底是什么问题,以后还会不会有?市场的投资者都认为可能还会有,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的治理能力是不是应当打点问号呢?我们的治理体系是不是需要再进一步的完善呢?

  再比汇率,过去人民币升值,然后再贬值,到底出了什么问题,过去贬值因何为何?过去升值因何为何?以后还会不会有,现在我们用一种很严格的管制手段控制这个过程,后面的问题是什么?这个也是需要回答的,也是没有很好的回答的。

  再比如说房地产市场,20年的市场,年年调控,到底怎样是一个和议的市场?2015年还在去库存,2016年上半年,绝大部分城市还在刺激房地产,下半年涨了,今年上半年又开始在压,到底是和议的房地产市场是什么样的?能不能逃脱价格一涨就压,价格一跌就刺激的恶性循环呢?这也需要提高治理水平。

  再比如,现在还在延续的债市,前几年火得不得了,这几年大家避由不及,现在还处在低迷状态。十九大的报告里,金融工作会把债市作为重要的方面,但是现在这种状况怎么办?到底是什么原因,怎样让大家通过合理的市场分析把握运行的脉搏,从而放心的进行投资呢?如果不能做到这一点,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在哪里呢?

  再比如这几年我们的外汇储备流出去一万多亿美元,可以有很多的解释,但是需要一个合理的解释,需要一个内恰的解释。“一万多亿美金这是多大的数啊,没有交代,或者没有明确的交代。”他认为有理由推断今后可能还会出现这种事儿,我们使用外汇的便利可能会受到干扰。

  再比如互联网金融,2016年下半年开始整顿,17部委联手政治互联网金融,到今天还没有结果,我们怎么来对待这个事情?如此等等。

  “总之从这样一个事深入下去就发现了当今主要是体制和机制问题,主要是治理机制不够现代化,所以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十九大确实是抓住了问题的要害。”

  十九大三万多字的报告,十几个部分,在总结十八大以来成果的时候,最重要的是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有所提高,讲到未来两步走的时候,怎么评价“两步走”的情况,第一步到2035年初步实现我们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到了2050年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可见这个问题已经引起我们党和政府的重视了,确实是需要我们下一步要关注的,就告诉我们下一步金融改革的入手之处就是我们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