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08日09:41 新浪财经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

  大会聚焦“新动能、新制造、新经济” 中德智能制造创新中心等一批合作项目集中签约

  11月7日上午,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指导,青岛市人民政府、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联合主办,以“新动能、新制造、新经济”为主题的“2017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在青岛的香格里拉大酒店隆重开幕,来自全球10余个国家和地区、国内20多个省市约300位互联网和制造业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出席会议;青岛市有关部门和企业300多人参与大会各项交流对接活动,100多位媒体记者到会采访报道。

  青岛市政府副市长闫希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李培根致辞并发表开幕演讲,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对国务院常务会议近期通过的《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进行了解读。开幕式上,还举行了集中签约仪式,工业和信息化部、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与青岛市政府三方签订《部省市协同开展中国软件名城创建工作合作备忘录》,青岛因此成为工信部《中国软件名城管理办法》发布后全国首个“中国软件名城”创建试点城市;此外青岛市政府与博世公司的战略合作,工信部、海尔、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共建的中德智能制造创新中心等一批合作项目集中签约,闫希军副市长、谢少锋司长为中德先进制造创新服务平台、智能制造国际培训中心、2017年中德智能制造合作试点示范项目—中德生态园等重点项目揭牌,标志着中德两国在互联网工业领域的合作进入了新阶段。

  重磅 岛城成为全国首个中国软件名城创建试点城市

  2016年,我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达到1591家,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609亿元,位列15个副省级城市第7位,同比增长23.6%,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1个百分点。作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国家级两化融合试验区和全国首批软件信息服务业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青岛市积极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抢抓“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国家战略新机遇,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立足雄厚的工业基础实力,以推进两化融合发展为主线,积极建设软件定义的智能工厂,着力发展数据驱动的先进制造,主动构筑大数据云计算平台支撑的产业生态,为创建中国软件名城奠定了基础优势。

  今年工信部正式发布《中国软件名城管理办法》后,青岛市迅速启动中国软件名城创建工作,成立了名城创建领导小组,建立了部省市协同工作机制,编写了创建工作方案,获得了省政府名城创建支持函,并向工信部正式递交了名城创建申请。7日上午,《部省市协同开展中国软件名城创建工作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在2017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上举行,标志着青岛市“中国软件名城”创建工作正式进入试点阶段,成为新办法发布后全国首个中国软件名城创建试点城市,这是青岛市软件产业发展的新起点,具有里程碑意义,将为青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汇聚更多的资源,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青岛市经信委表示,下一步,青岛市将以创建“中国软件名城”为契机,发挥优势、突出特色,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加快发展互联网工业为重要着力点,强化“三中心一基地”空间支撑,通过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在城市全域范围的渗透性、融合性效应,促进创新体系更加完备,支撑体系不断完善,名品、名企、名人、名园、名展加快培育,基本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生态体系,把青岛建设成为发展环境优越、优势特色突出、产业质量效益显著、产业和城市生态融合发展的中国软件名城,形成辐射东部、拓展全国的良好格局。

  观点荟萃:

  中国工程院院士、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组委会主席、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李培根:企业的一切过程、活动都需要数据驱动

  李培根认为,数据与互联是基础,现在物联网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包括消费品的物联、工业产品之间的物联,还有设备之间的物联,当然也包括设备和人之间的互联。对于每一个企业来讲,物联网在企业中的作用会越来越大,物联网是一定要结合大数据分析的。

  “企业里面的一切过程、活动实际上都需要数据驱动,包括比如说设计、生产、管理等等方方面面。通过大数据分析,我们可以实现生产过程的质量控制,因为实际上影响质量数据的因素可能很多,有一些是显性的,有一些是隐性的,这就需要我们通过大数据的分析来完成。”李培根认为,对于任何企业而言,事务管理涉及到人,同样需要数据驱动。他表示,不仅是生产管理、供应链、客户关系管理,事务管理、人的管理同样重要,而管理和决策的基础就是数据。

  在致辞中,李培根特别称赞了海尔在数据利用方面的创新。他认为,海尔在数字生态系统中有很多考虑,包括其COSMO平台,今年海尔又发布了工业大规模定制白皮书,强调协同设计、定制模式,将用户的碎片化进行整合,这也是企业生态的一部分,这些东西靠什么?靠数据。“智能制造当然是方向,但是数据和互联这是基础。企业的一切活动要尽可能强调数据驱动,大数据下的知识工程是非常重要的,未来数据学习,我希望大家也要关注这一点,中国工程院现也在做人工智能引领下的智能制造规划。”李培根这样说。

  青岛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项阳青:努力打造国家级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典型示范   

  项阳青表示,青岛制造业规模体量大、产业门类广、结构体系完备,在互联网时代下,得益于青岛一些大企业的引领,我市以互联网作为转型升级这样一条路径,目前已基本形成了“大企业引领、中小企业广泛参与”的格局。“在政府的主导下,全市企业积极参与,目前青岛已有海尔等大企业取得了先进的经验。”项阳青指出,这些创新经验不仅给青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一个非常好的路径,同时我们也努力打造成为国家级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典型示范。

  据项阳青介绍,结合我市去年争取到的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青岛市要尽快把大企业平台的先进经验复制、推广,针对有需求的企业对接。“现在我市中小企业已经普遍认识到了信息化、智能制造的重要性,但由于人才、资金等方面的短板,即便有转型想法却无从着手。”项阳青称,岛城一直都很关注中小企业的发展,将帮助他们来找到适合的智能制造改造、生产线改造、数字化车间改造的路径,同时还要帮助这些中小企业解决资金难题,充分发挥互联网工业基金的作用,调动政府资金和社会资本向此投入,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困扰他们的瓶颈。

  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海尔COSMO平台要做工业互联网第三极

  什么是新动能?周云杰表示,在实践过程中,越来越感觉到只有用户赋能才能真正的产生新的动能,没有用户赋能,很难出现新动能。什么是新的制造?实践过程当中会越来越理解到,从开始的制造产品到智能化的制造,最后生产的可能不是面对一点,而是要创造终生的用户。什么是新经济?周云杰认为,就是在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情况下,用户赋能之后才真正催生了新经济,他表示,COSMO平台就是在这种模式下通过用户赋能来产生的一种产物。

  据周云杰介绍,COSMO平台对应的是一个用户全流程参与的一个平台,资源方可以全流程参与,是一个大规模定制转型的平台,也是一个共创共赢的多边平台,全球的资源方包括用户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做二次开发。“工业互联网是一个新事物,是一个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和现代工业融合的事物,也是生态制造领域连接的关键支撑,也是一个基础设施,是工业经济数字化、网络化的基础设施,也是一个核心载体,是互联网从消费领域向生态领域,从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拓展的核心载体。我们的想法是共建、共创、共享这个COSMOPlat平台,真正形成一个全生态,形成世界的工业互联网第三极。”周云杰说。

  预告

  8日有6个分论坛

  11月8日是2017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的最后一天,记者了解到,大会将围绕智能制造关键技术、智能制造国际合作、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工业大数据推广、增材制造产业化、工业机器人应用等领域,同步举办6场平行主题论坛,在展示青岛互联网工业最新发展成果的同时,推进相关产业成立产业联盟、交流发展经验,进一步促进互联网工业发展生态体系优化。

  ■橡胶行业智能制造高峰论坛暨中国轮胎智能制造与标准联盟成立仪式;

  时间:9:00-12:00;地点:香格里拉盛世堂1

  ■IM3D打印产业融合高峰论坛;                           

  时间:9:00-12:00;地点:香格里拉盛世堂2

  ■数据智能+产业融合主题论坛;             

  时间:9:00-12:00;地点:香格里拉盛世堂3

  ■智能制造与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主题论坛;                       

  时间:14:00-17:00;地点:香格里拉盛世堂2

  ■中国区块链峰会暨中国区块链生态联盟成立大会;                 

  时间:14:00-17:00;地点:香格里拉盛世堂3

  ■智能制造产业技术青岛峰会;                                   

  时间:9:00-17:00;地点: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会议厅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