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07日17:06 新浪财经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王爱华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王爱华

  新浪财经讯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联合指导,青岛市人民政府、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共同主办的“2017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于11月7日至8日在青岛举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王爱华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爱华:各位领导、各位同行大家下午好!在我的前面,在我的后面实际上都是一些很著名、很重要的一些企业,但是到了我这里的时候,我有两个身份,一个是代表中国信通院,中国信通院是属于工信部下面的一个事业单位,之前它的名称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第二个身份,我也代表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我相信在座很多人也清楚,因为我们很多很重要的企业都是这个联盟的成员。

  企业是工业互联网领域的重要实践者和推动者,但是作为研究院和产业联盟,我们更多的职责就是要做好加速器、助推器的功能,和研究院的功能是一样的,我们定位就是国家高端专业智库产业平台。

  首先,我还是稍微花一点时间对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做一个简单的介绍,其实这个联盟成立现在不到两年的时间,是在2016年2月份,当时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任了指导委员会的主任,中国信通院的院长刘多任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了专家委员会的主任,这是中国信通院联合制造业、通信业、互联网等企业协同发起的联盟,旨在通过联盟在加强产学研用的协作,工业互联网的企业不是某几家企业的事情。

  联盟发展到今天,虽然不到两年时间,但是成长非常快,我们可以从目前联盟的成员规模可以看得出来,目前为止联盟的成员达到了404家,左边我们可以看到,这个联盟的构成实际上非常丰富,最大的一个构成比例是信息通讯企业占了42%,工业企业占到了31%,此外还有境外的企业,这里面实际上不再是按照门类去分了,而是境内境外,刚才我旁边坐的博世的大中华区的总裁,刚才还在问我,博世是不是联盟的成员?我说是的,包括我们西门子、华为以及刚刚演讲众多的嘉宾应该都是我们这个联盟的成员,目前这个联盟确实还是有一定的影响力。

  整个联盟实际上是形成了8+8的组织架构,在理事会下我们看到有8个组,比如总体组、技术与标准组、安全组等,在总体组下面我们还有八个特色组,这是一些最重要的领与,包括了物计算、边缘计算组、知识产权组等,可以看到工作组的主席单位非常丰富,404家构成是来自于业内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比如需求组的组长单位是阿里,技术标准组的组长单位是北京航天科技制造发展公司,安全制造组是360,总体组和国际合作组设在我们院。

  联盟成立的这些时间我们还是做了很多的事情,因为推进的非常快,首先是我们大概遴选出20个工业互联网的验证示范平台,也可以说是国际很通行的做法,这里面可以看到实际上涉及到很多的领域,比如说在最重要的一块是离散制造业,涉及到像生产质量管理的实验平台、通讯设备制造系统,还有医疗、港口物流、基础通讯,以及工业互联网的案例、大数据的案例,这个联盟很大的宗旨就是促进产业内的交流和合作,共同推动,因此在这个里面我们会有很多的类似于实验床和应用案例等等方式。

  此外,在这个联盟里面我们实际上还有很多的一些成果,是一些技术方面的成果,包括发布了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1.0版本,工业互联网的标准体系架构还有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的白皮书等等。

  下面这一块,是整个联盟的一个标准体系架构,实际上我们知道,其实一个产业要想发展,标准是非常重要的,这是毋庸置疑的,联盟这个标准和我们国标和行标有什么不同?实际上为了顺应咱们整个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快速发展,我们知道作为一个国标和行标,从立项到最后的发布,要经历比较长的时间,3-5年的时间,对于整个工业互联网的蓬勃态势来讲,这样的标准出台速度可能是有一些慢了,因此为了更好的服务于咱们这个企业的转型发展,我们实际上在联盟里面也设定了一个重要功能,就是去做联盟的标准,把一些急用的先在联盟发布,因此我们实际上设计的标准体系是非常全面的,我们可以看到包括总体性的标准,包括基础共性的标准,类似于网络互联的标准、标识体系等等我们都有涉及,我们立项的标准有7项,其中有一个工业互联网平台的通用要求已经发布了,今天我们要发布的这个标准就是第二项,就是工业互联网平台可信服务的评估、评测的要求。

  今天实际上我相信大家都有注意到,在工信部信软司谢少锋司长的讲话里面也提到了,关于评估评测的重要性,因此也提到了工信部现在正在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做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一个建设和评估的指南,事实上这件事情我们中国信通院也正在支撑,但是今天我们发布的这一个评估评测的可信,和我们谢司长所谈的标准还有一些不同,这个标准更大的意义上来讲,是一个机械的标准,什么样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如果说要提供公共的服务和运营,你要具备哪些最基本的一些标准、一些要求,但是我们这个平台的标准来讲,更多的是说让业内有很多的工业互联网的平台,比如我们刚才听到了像GE、海尔、西门子也有,这些平台目前也有在向公众开放服务,这样的服务我们大家工业企业在选择这些的时候事实上我们可能不是很清楚这些平台究竟哪一些我们关心的问题,在这些平台里面是否都有涉及,此外包括他说的这些平台的指标,它的能力是不是达到了?是不是真实的?所以我们这里面更多的什么呢?就是希望借助这个标准,能够让我们现在快速成长的无论是国内的这些平台还是国际上的这些平台,对于它的能够,对于它的功能有一个更好的认识,比如说等一下航天云网也会讲到现在的平台聚集了非常多的资源,有一些是为企业自身服务的,更多的平台现在实际上是在行业内渗透的。

  我们现在看到航天云网现在平台的注册用户已经有56万家,成交的金额超过150亿元,还有很多的资源里面包括一些工业的软件、专利、标准、专家等等,这些如何让企业、让用户能够放心的去共享这些资源?促进企业与企业、企业于用户、企业与产品之间的协作,是我们整个工业互联网平台作为一个生态的最核心的部件、功能,它生存发展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可信服务,我不知道大家怎么理解,实际上大家对于互联网的信心服务,实际上确实大家听到很多版本,但是是不是有一个唯一的版本?我觉得真的很难去讲,比如说我们现在对可信服务的理解,提的是服务与用户的期望保持一致,在面对环境破坏、人员行为失误、系统错误及受攻击的情况下,服务的目标和行为是可预期、预测和可保证的,这个概念看起来还是非常的抽象,这也就是说,我们在做这个标准所考虑的,确实对于可信,我们是很难说有一个业内特别一致的,包括它的覆盖的范畴,包括它的服务质量的指标等等有一致性的认识。

  但是确实平台的竞争也是对可信服务提出了迫切的需求,所以为了解决用户信任工业互联网这样的几个关键问题,第一个是说用户关心的问题有没有承诺?用户关心的问题有没有规范性的承诺?用户关心的问题有没有进行了真实的规范性承诺?这是我们这个标准试图要解决的三个问题。

  因此,整个的标准事实上是覆盖了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五个大类24个指标的评估,涉及到基础设施、工业连接、权益保障等等内容,基础设施事实上还是在平台层面的,在下面的具体的一些设施是不包含在内的。

  在整个关心的问题,实际上我们是统过梁个方面去进行了规范,一个是指标的定义,另外一个要有规范性的描述,不能把这个话说的像我们现在《广告法》都有一些要求,不能说我是最高、最好或者是国内领先、国际领先,这样是不能讲的,要用一些规范性的语言来进行描述。此外要通过包括企业信息的真实性披露,包括指标的完备性和规范性,以及通过材料的审核、现场的考察以及技术测试的方式,我要对你提出的服务指标的真实性进行认定。

  这里面涉及到刚才说到的企业信息的真实性、服务指标的完备性和规范性,以及指标的真实性如何去实现,在这个标准里面都有具体的一些要求,包括技术考察或者是技术测试的一些要求。

  这里面具体的方法的测试,我不去赘述了。下一步,标准发布之后,我们实际上就是要开始做评测,这会包括几个方面、几个步骤,一个是资格性的审查,然后是形式审查、材料审查、技术测试、专家组的评审和复审,还有一个相应的证书,在证书里面由于企业提出的这些标准和服务承诺是阶段性变化,因此首先来讲它是有一个年检的过程,此外在证书上会对他们提出的相关的服务承诺有具体的描述,当他们有所变化的时候,也会相应的再进行更新。

  非常感谢青岛市政府包括咱们互联网工业大会给我们这样一个机会,能够让我们对工业互联网平台可信服务这样一个标准进行发布,借贵方宝地。

  我们的宗旨还是希望能够让用户更放心,让整个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发展竞争和发展更健康有序,我们在今天发布之后,下面就会开始具体的评测,具体的内容我们实际上这里面有网址还有二维码,我们扫描以后相关的企业可以进去有更详细、更具体的一些答疑解惑,具体联系我也是可以的。

  非常感谢有这个机会让中国信通院、让工业互联网联盟有机会和业内各个领域的工业企业一起去发展工业互联网,去促进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健康发展,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