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07日17:28 新浪财经
北京航天智造副总经理侯宝存 北京航天智造副总经理侯宝存

  新浪财经讯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联合指导,青岛市人民政府、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共同主办的“2017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于11月7日至8日在青岛举行。北京航天智造副总经理侯宝存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侯宝存: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有这个机会在这个平台上和大家做一些工作的交流,重点和大家交流一下我们航天科工、航天云网在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上的一些情况,和大家做一个介绍。

  下面分三个部分,首先是介绍的背景,我想这张图含义还是很丰富的,当然前面已经有上午包括很多专家、下午很多专家已经介绍了我们为什么要做工业互联网平台,也介绍了我们国家互联网平台和国外的互联网平台的关系,我更多的想通过这个图说一个意思,工业互联网怎么做,或者是工业互联网平台怎么做,我们作为航天科工企业的理解。

  刚才西门子讲的时候,特别提到了他们的平台,其实我们现在很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做的时候,并没有加的内涵,其实他是讲出来了,包括讲出了西门子在PLM范围上提到的内容,所以说大家可以看到,目前工业互联网平台,我个人或者是航天科工认为不仅仅是简单的数据设备的采集分析和服务的平台,更多的还是要立足于制造环节,包括西门子提出的平台,PLM是服务于全生命周期的,包括设计环节、仿真分析环节、实验环节、制造环节和客户端的服务环节。

  刚才GE演讲嘉宾也在讨论这个事情,GE其实在提出平台的时候,它并没有加的内容,我们也是在理解这个内容,也是在沟通,我们觉得其实作为GE,像波音的飞机在很多年前就实现了全球协同制作,基于一种服务实现了全球协同制作,有一张图就是波音全球协同制作的图,一个飞机的模型,形成协同制造的场景,这个在很长的时间里,我们国家数字化转型或者是两化融合或者是工厂的企业的数字化建设的导图,但是并没有现在在GE里面体现出来,所以我们觉得其实工业互联网平台不简单的是一个数据的采集分析和服务的平台,最重要实现一个制造的业态,也就是我们把整个制造环节放在云端,实现全产业链的协同,真正实现新型制造模式,所以我们科工在做的时候,提到一个概念,是CMS,这是我们打造的工业互联网平台,INDICS就是工业智能云系统,我们也在朝着这个方向在努力。

  我们加了一个CMS,这是什么?我们是叫云制造支撑系统,大家知道云制造系统在2009年提出来的,其实不管工业互联网还是德国工业4.0都还没有提出来,当时老人家一直在讲我们中国的制造要做云制造,云端不管是协同制造还是非配套关系的协同,一定要在云端实现制造过程改变我们的制造模式。

  大家回头来看,我们现在所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也是强调这一点,我们科工提出的CMMS云制造支撑系统,我们不管是INDICS我们都是在做平台,后面都是做业务的集成内容,我们一定要面向用户,面向制造者全生命周期提供给用户的应用,所以这就是大家知道现在工信部提出来的,到2025年我们要打造百万工业APP,这些APP在什么地方?我个人理解就在我们的PLM里面,在CMMS立宪,这不是一个东西,或者是一两个东西,而是一个生态的东西,大家在平台上提供百万级的工业应用支撑整个工业的转型升级,这是我的一个理解。

  第二,我想说我们国家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其实从出发点上应该跟GE、西门子理解还是不太一样的,当然现在大家殊途同归,我们都在朝着支撑全产业链来做,包括GE刚开始提出平台的时候,它的宗旨就是让机器更加智能,让它的发动机的产品更加智能,前面应该都看过了,这些事情我们一定要学习,因为确实作为GE、西门子,给了我们很多学习对标的内容,我们国家到底怎么做?我们国家面临的问题应该是不太一样的,我们国家有很多的企业并没有达到我们说的3.0、3.5这样的概念,内部的数字化、网络化的问题都没有解决,让它的数据做什么?现在有很多的企业是这样的,把我的机床连到云端,把开关机状态连上去,大家可能做一个智能的维护,仅仅是维护,相当于是自己建的自己的企业内的系统,只是企业内的维护系统放到了云端而已,真正实现社会化的协同制造吗?实现了上下游产业链的协同吗?我个人觉得可能还需要进一步的做工作。

  所以我觉得,我们国家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一定要朝着我们工业体系重构的角度去做,其中其实我记不太清了,应该是工信部的苗部长说过,我们要建立新工业体系,这个词内涵很深刻的,我们一定要朝着我们新工业体系建设的目标去做,所以我们做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平台,一定是重构的目标下去做,这是我们科工自己的实践,是我们从工业体系建设角度或者是我们是数字化、网络化发展的过程,其实最终的阶段也是在工业体系重构,这应该是各个企业都在追求的一件事情,我们国家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要进行工业体系的重构,应该干什么?第一,我们在刚才说的云端的应用支撑上一定要全产业链,一定要把我们的设计、实验、仿真、制造、生产、服务全都纳进去,实现云端全产业链协同。第二,我们一定要面向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第三,我们接入的东西不能仅仅是设备,大家知道设备更多的是在生产环节,我们工业大数据不光在生产环节,在设计环节、仿真环节还有很多的东西,举一个例子,像我们的设计的一些工具CAD、CAE等等设计的数据,像我们在云端协同产生的数据,不可能通过设备去得到的,所以我们要全要素的接入,当然这个很难,说的这些都是理想,我们在努力去做,所以这两张片子是我们对于建设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一些认识不一定对。

  第三张片子,说一下科工的实践,我们在2015年成立了航天云网,然后在做INDICS平台,部署了三朵云,一个是集团内部实现了内部的协同,一种是把集团内部的资源和社会的资源整合,提供给我们的社会化的企业,另外一种是包括伊朗、德国、美国、香港等在设立子公司,做国际云落地,试图把中国的制造、我们的互联网可以国际化,在做这几件事情。

  大家可能说科工干什么要干这个事情?有几个原因,一个原因是大家知道科工本身是做航天防务的,本身是复杂的产品,本身的研制需要模式的转变,像我们集团内部也是这样,我们需要云端的协同,需要云端的制造模式的变化,所以我们自己在做这件事情,同时这样一个产品研制的背景也为自己做的平台提供一个很好的实验床,另外一方面,我们的装备制造和信息技术两个辅助性的产业,这两个产业也给我们产生了很多的技术的呈现,包括现在李院士提出了首个云制造的理念,包括拥有国家智能制造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包括我们是军工当时唯一批复数字化体系的单位,这都为我们做这个事情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云制造的概念大家逐渐接受,而且逐渐进入了国家的规划。我们按照云制造的思想来做,在建设我们的综合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这是一个背景。

  第二,介绍一下我们的平台,给大家汇报一下我们的进展。

  我们这个平台分几个层,大家可能都差不多,资源层、物联层、接入层、平台层、APP层,我们觉得这个平台最终一定要向下支撑我们各类工业设备和工业服务的接入,向上可以支撑工业应用APP的开发部署和运行,这是一个操作系统而不是闭环的东西。在资源层除了接入21类工业设备之外也接入了相应的服务能力,特别是刚才说的一些软性的资源和能力性的东西,当然还有产品,这个是换一个角度来说,类似于能源产品、分店,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可以做一些大数据的分析。

  在接入层,我们现在有两种方式,一种是软性的接口,我们企业都可以把资源通过软性的接口接上,另外提供一些网关产品,社会化的企业都可以开发和接入,还有包括前面嘉宾谈到过,边缘计算的问题,现在随着云计算发展之后,因为云计算的一些实时性、安全性的考虑,又把它推到前台,所以云计算+边缘计算的混合模式更适合现在工业互联网建设的要求,我们也在做这样的事情。

  这是平台,平台也差不多,大家注意到,现在我们很多单位都在解读我们国家的一些文件,其实作为IAAS层我们国家比较乘除,像阿里等都非常成熟,作为国家的角度目前不会是重点,作为SAAS层肯定是重点,作为数据的分析肯定是重点,代往上最重点的应该是我们面向工业索要提供的PAAS层的服务,这些不光是我们的大数据分析的服务,更多的是我们要支撑整个制造的全链条,像制造过程当中基于流程的协同,基于仿真及耦合的协同,还有包括新的工业协同的服务都应该在工业互联网层面应该支撑的,这可能也是后面我们国家去统筹建设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最为着力的如何提供工业应用的PAAS服务。最后是工业应用APP层,这肯定是开放的生态,作为科工做了一个CMMS,更多的工业应用和生态应用包括上面的一些制造模式需要我们跟我们的合作伙伴一起去打造。

  我们也做了一些用户的CMSS的核心的应用,包括云协作的能力、资源、平台,可以上门做一些相关的配套、协同,还有一个就是我们说的3C,我们如何在云端实现网络化的协同?其实大家可以看到,我们通过云平台其实能获得的作为某一个企业,我们在云端可以获得什么东西?一个可以获得订单,还有任务来源,另外就是获得订单之后,在跟自己的能力进行计划排产的时候可以获得云端企业的生产能力,然后再排产之后所需要的云端协同的也可以发到云端,自身内部还有相应的协同过程,大家可以看到整个内部的协同跟云端协同完全融合在一起的流程,我想这样的过程才是真正的我们要去实现一个云端的新的制造模式的最核心的东西,我们也打造了这样一些应用,当然这还需要和合作伙伴去完善。

  包括我们现在大家提的比较多的西门子的双胞胎,其实科工也在做,我们是虚实结合,指的就是以生产过程为主,整个设计纳入了里面,我们整个过程虚实结合的内容需要我们大量的工业应用的支撑。

  这些就是我们在上端的一些典型的应用,这些和我们的合作伙伴不断的丰富完善,不断的提供给社会企业的,我们通过和我们的合作伙伴一起来做,最终要打造的把我们相应的向国家提倡的百万APP从几个方面去放到平台上,然后支撑到我们的智能化改造、协同制造、云制造这样新的一些制造模式。

  我们这个平台在6.15号发布了,发布的时候当时发布了我们整个平台,包括主平台、上面APP的应用,包括线下的接入网关和包括一系列的标准,这是我们当时发布的标准,特别是对于线下一些设备接入、资源接入的一些标准做了全球的发布。

  这张图想和大家汇报一下,这是我们在打造生态的一张对外提供的环境,刚才说了,我们上层应用的开发和下层能力的接入,资源设备的接入已经是一个生态不是闭环的,所以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向下提供了下行的API实现了用户或者是供应商的一些资源能力的接入,航天云网到现在举行了两届工业APP的开发大赛,让大家用这样的开发环境开发工业应用,目前已经有500多款工业应用都是和合作伙伴开发的。

  在这个平台上我们也打造了四个解决方案,这个解决方案肯定是逐步的发展,越来越完善,我们现在分别针对像智能化改造、社会化协同制造、工业大数据与智能服务和双创做了解决方案和制订推广。

  第三部分,最后说一下成效。目前这个平台注册用户100万,其中可以看到集成生态企业的APP500多个,现在我们整个的布局应该说在大部分的区域都已经部署了相应的系统,也接入了高价值的设备,包括一些能力、工业软件,后面还有一些数据。

  我下面有四张片子说一下案例以及初步效果。一个是我们智能化改造做了一些工作,包括集团内部和外部的改造,打造九类智能化改造的样板工程做行业的推广,在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过程当中肯定是一个行业一个行业去做,或者是一个样板一个样板去推广,包括建立我们的黑灯工厂。

  第二是工业云,通过工业云的项目做一些协作的配套,同时把一些工业应用CAD、CAE等设计仿真的服务提供到云端,还有PLM等协同的软件提供到端。

  第三是工业大数据和智能服务,这和前面各位专家讲的差不多,包括我们像工业机器人上在字,在能源上做大数据的分析。

  第四是双创,可能有一些特色,科工本身也是国家双创基地,我们基于这个平台在上面打造我们的双创APP,然后提供工业云、区域以及城市做一些双创的事情,也有一些效果。

  最后,下一步其实给大家汇报了,我们还是非常希望跟我们各方的政府包括地方政府区域和合作伙伴,包括在座的各位企业、政府一起合作,一起打造国家互联网平台,我们也想在2020年预期的企业设备、资源能力接入平台的企业能够达到80万家,这才是实实在在我们接入云端真正实现改造之后可以提升能力,包括我们在国外的目标,我的汇报就是这些,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