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02日09:0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第十五届华人领袖远见高峰会”于2017年11月1日-2日在台北举行。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出席并演讲。

  项兵强调,改革开放近四十年来,中国大陆靠廉价劳动力进行了大量的资本积累,这个时代由于人工智能的兴起要结束了;印度、东南亚国家想重走中国大陆的发展模式,已经是不可能的了,原因仍然是人工智能。

  在项兵看来,创新变得越来越重要,人工智能不但会消灭蓝领的工作,很多白领也难以幸免。“第三次工业革命创造的中产阶级少于第二次革命, 第四次工业革命创造的中产阶级也一定少于第三次工业革命”。他认为,未来,人们的收入、财富不均情况会更为严重,财富、权力将会更集中。与之对应,项兵称,靠福利制度,靠政府强制财富再分配的需求会越来越大,“资本主义过时了”。

  项兵认为,人们要勇于应对这些变革, 要敢于否定自己的心态。他提出了四点:

  第一,要弘扬不同的梦想。“美国创新独领风骚很多年,哈弗大学有很多年轻人是为了兴趣、爱好、担当、责任而去创业创新研究问题,他们不是为了财富”,未来中国也应该如此,“更多年轻人要超越为了创富而去创业创新”。

  第二,要进行社会制度创新。解决收入财富不均,阶层固化流动性下降,可持续发展问题不可能仅仅靠政府、企业、NGO,社会制度和企业社会责任要变革。

  第三,企业要有全球视野,能够进行全球资源整合和全球责任担当。“企业不仅要有全球视野,还要有全世界资源为我所用的能力,还要有全球担当,2008年金融风暴,中国大陆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超过三分之一,但要想获得尊敬,必须对全球问题的解决做出贡献,华人有不可推诿的责任”。

  第四,鼓励“大风流”创新。项兵强调,不应把西方理论捧得高高在上,要站在月球看地球。目前为止,美国是大风流创新的唯一国家,“但我坚信,随着中国大陆的经济增长成为全球第一,一代年轻人的崛起,中国大陆能够成为第二个出一批‘大风流’创新的国家”。

  从文艺复兴到现在已经过了500多年,都是西方人发现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在项兵看来,西方主宰一切的时代必须结束了,“这不是争风吃醋,而是东方人应有的责任,东西方双向交流的时代必须启动了”,“如果做的好,今天就是新一轮文艺复兴的开始”。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