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9日09:23 新浪财经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平新乔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平新乔

  新浪财经讯 中国经济与国际合作年会暨新“巴山轮”会议·2017于10月28-29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主题为:十九大后的中国与世界。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平新乔出席并演讲。

  中国逐渐进入轻资产结构时代,平新乔认为,资产变轻包括国家的控制力,国有企业会主导的经济结构也应该有所变化,国家的调控应该主要放在网络和社会的基础设施上面。

  以下为演讲实录:

  平新乔:首先非常感谢中国人民大学和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的邀请参加今天这么一个高级论坛。

  “十九大”报告里面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思想内容里面有社会主义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健全社会主义制度,有经济方面的内容。这个社会主义新经济体系里面的六个方面,前两个是动力,是供给侧和创新,从今后一个时期我们经济发展、经济改革的动力讲了供给侧。然后创新要从源头上保证我们今后经济的质量和效益。

  中间两个结构一个是管乡镇中心,还有一个区域协调,这实际上是创新发展当中的区域协调问题、结构问题,当中就有个结构变化,因为我们改革既然是渐进式改革,意味着我们的改革不可能一个晚上改变所有事,只能一点一点改,既然一点一点改,那么改革就是个过程,有些东西可能改了,有些东西可能没有改,有的东西可能发展了,有些东西可能以后发展。从空间上讲就有一个结构变化的状态。

  后面这两讲是讲社会主义体系的建设,最后一点是全方位更高层次的方位,这两点我理解还是体制保障和体制建设,所以社会主义新经济体系里边非常严密的一个结构和体制。我今天想讲的就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里社会主义的地位。

  可以说马克思主义的社会主义理论是正确的,你去看看《资本论》,我说的不是意识形态,我说的是经济发展的状态,马克思所预测的比如说城乡差距的缩小,生产力提高工作缩短,生产保障。北欧、西欧包括美国社会保障覆盖全社会,免费医疗、免费教育,像美国这样的社会它教育基本是公立的,科研是公立的,基础设施是公立的,美国这样的资本主义国家它有这么多社会主义成分,北欧更不用说。还有环境,马克思在《资本论》里面讲了很多环境的问题,现在都在实现。

  列宁和毛泽东他们做的是建立社会主义制度,但是没有解决好在社会主义下怎么有市场?邓小平理论解决了这个社会主义体制下面怎么引入社会主义市场思想,建设社会主义市场思想。习近平五年我们党中央在新时代的中国,是在解决在引入社会主义市场,建设社会主义市场以后我们怎么坚持社会主义?发展社会主义?

  用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来保障市场经济更好更全面的发展,为人民服务,是解决这样的问题。从实践上,已经向前发展了,所以在这样一个定位下面,我们来理解今后一段时间里面我们社会主义经济新体制的建立,那么我主要想讲一个结构问题。这个结构我觉得主要的问题还是农村、农业和工业,或者是非农业的,这是我们中国社会里面应该说一个最基本的、最主要的阶段。那么过去的30多年我们中国经济发生了奇迹,将近4年我们经济发展很快,但是我们没有发生重大的危机,我们是在调整。这个奇迹应该说希望全世界可以说是没有的,这么长时间我们经济当然有低落,有波动,但是我们整个经济没有陷入一个像2007年以后这么大的危机,这是宏观经济里面很值得研究、很值得总结、很值得提升的一个重大课题。说明我们宏观经济学做的是不错的,但是我们理论上还缺乏好好的提升总结和构思和创造。

  那么结构里面我们会看到什么情况?看到经济发展快的时候,经济发展处于高涨的时候,农业、农民以更快的速度、更大的数量从农村里面转移出来到非农业到城市里面。然后经济低落的时候,增长力往下回调的时候,却是我们经济结构,我所说的是农业和非农业的结构转变可能慢一点比较好,也就是说国家领导人或者我们国家政府要强调结构的时候,要强调结构调整的时候,这就是我们国家实际结构调整最快的时候,这是悖论。如果让农村农民更快的转移出来,这说明我们国家经济发展是最后的,结构调整是有落差的,结构调整是有成本的,结构调整过快它对社会造成的负担和成本,可能社会消化不了,这时候需要缓一缓。但是这个结构调整时期,前一段结构调整时期比较快的那个速度,让它低一下,这意味着农民工可能要回乡,或者我们有一些产业过剩,或者有一些产业结构把剩余的生产力要淘汰掉。

  所以在这样一个过程当中,就业结构变化和GDP结构的变化,比如我们生产力可能比较缓慢,因为我们有一个低保的问题,但是GDP的波动,生产力波动来讲,很可能变化还是比较大的。所以将这样一些现象我们做经济学研究的人是需要好好考虑的。

  还有个问题就是创新,创新我们讲了很多,什么都往里面装,当然我们可以看看从整个世界来看,到底创新,世界创新的做法是什么?这十多年来2010年以来整个世界创新在做什么?是在做互联网+或者在做机器学习,那么这样一块东西将来它的资产结构,整个资产结构可能不是个重资产结构,很可能现实里是一个轻资产结构,就是资产变轻,那么资产变轻包括国家的控制力,国有企业会主导这个经济结构是不是有变化?这都需要进一步研究。轻资产时代,我觉得国家的调控,公有制的控制力应该主要放在网络和社会的基础设施上面,这些思想都需要研究,所以我个人体会是“十九大”报告,包括习近平同志的一系列关于现代经济新体制的一些讲话,他给我们经济家研究提出了很多问题,我今天也是带着这个态度来学习的,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