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1日11:14 新浪财经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校长刘欣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校长刘欣

  9月27日,第四届全球创新创业教育论坛暨“大学三基工程”工作会议在湖南韶山盛大开幕。来自海内外300多所高校的600多位院校领导,100多位来自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创业精英,以及30多家主流媒体,总计750多位嘉宾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以“创新创业型大学和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为主题,围绕如何实施大学三基工程、如何更加有效构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系统等内容,汇聚海内外多名专家学者、商界精英发表主题演讲、开展对话论坛。活动当天还发布了《2017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蓝皮书》。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刘欣校长出席论坛并发表了题为《弘扬工匠精神 大力推动创新创业》的主题演讲。刘欣校长分享了如何在创新创业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总理视察学校的讲话精神,以及学校在培育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工匠之师工作中的探索与实践等情况。

  文字实录:

  创新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014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是要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坚持需求导向和产业化方向,坚持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增强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形成新的增长动力源泉,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4年9月提出,要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形成“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势态。2015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创业精神和创新基因已经成为激发民族精神、助推中国制造领先世界的源泉。

  今年9月8日,教师节前夕,李克强总理到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考察,带来了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殷切期望和广大教师的亲切问候,总理充分肯定了学校的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鼓励教师要引导学生服务国家、服务社会,修炼匠心,格物致知,不仅要做学生灵魂的工程师,也要成为“中国制造”的卓越雕塑师。总理勉励学生要成为“工匠之师”,瞄准国际先进技术和理念,开阔视野,打牢基础,将来培养出更多又专又精的“中国工匠”,推动中国制造的产品上档次。

  结合贯彻落实总理考察学校讲话精神,就学校创新创业教育从两个方面进行汇报:

  一、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培育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工匠之师的探索与实践

  建设制造强国,培养大批具有“工匠精神”的“中国工匠”是基础,教育是重要载体。在职教领域,教育始终围绕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发展,成为培养工匠的重要载体。职业院校的师资水平,是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所在,与普通教育师资培养相比,职教教师不仅要有学科和师范能力,还要有很强的技术技能水平和创新能力。

  (一)创新招生方式,保证生源质量

  1984年,在原国家劳动部的努力下,原国家教委批准学校进行招生改革试点,面向全国实施单独招生考试,招收技校优秀的毕业生;2005年,学校开始试行招收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和天津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优秀获奖选手;2008年以来,学校主动服务西部职业教育发展,与11个省、市、地区合作定向培养免费中职师范生。2014年起,学校与山东省、海南省合作探索3+4中职—本科贯通式培养实验,参加试验的中职校录取分超过地级重点校录取分数。

  (二)创新培养模式,保证培养质量

  1.建立“校-企-校”和“校-政-校”协同育人机制,激发办学主体动能。充分发挥学校、企业、职业院校在职教师资培养中的作用,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联合指导学生。协同育人机制的建立,催生了特色学科专业体系的建立,促进了特色教材和精品课程的开发,创新了教学方式和手段,实现了“产教融合、工学结合”。

  2.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保障人才培养特色。高质量、复合型的人才需要高水平、“一体化双师双能”的特色师资队伍保障。因此,学校实施“特色师资队伍建设工程”,大力实施人才兴校战略,坚持政策引导、培养和引进相结合、专职和兼职相结合。建立优秀主讲教师制。

  3.打造高水平一体化平台,营造良好育人环境。学校逐年增加经费投入,加强实训实验基地和高水平研究平台建设,国家地方联合实验室、省部级研究平台、工程技术中心聚焦行业产业发展、职业教育综合改革、技术和技能提高,不断提升创新能力。

  (三)创新能力培养,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创业

  1.实施教学改革。实施理论、实验、实训、设计“四位一体”综合教学改革。构建了“教学改革—科技创新—学科竞赛”互动模式,提高学生“一体化”复合能力。

  2.突出实践教学。构建“四模块六能力”实践教学体系。在实训教学中,学校实行“1+X”模式,增加新知识、新技术、新技能等模块,实现专业基本技能、职业资格技能、高新技能训练的有机结合。

  3.强化毕业设计。毕业设计(论)实施“早进入、兼实做、出精品”的指导方针,学生提前一年进入毕业设计(论文),毕业设计将设计构思与实操、产品制作紧密结合,培养学生专业综合能力。

  4.加强素质教育。学校通过举办技能大师讲堂、组织学科竞赛、加强创新创业教育等措施,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近年来,学生在全国各类学科竞赛中屡获佳绩。

  (四)构建良好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提高就业质量促进创业

  学校通过制定政策、投入资金支持学生创新创业,两年出台文件10余个,市财政和学校共投入资金近1700万元。投入150万元改造废旧锅炉房建成“创想梦工场”,吸引企业资金700万元,举办创业、创客等竞赛70余次,已形成了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学校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来校考察时的讲话精神,为中国制造提质升级做贡献。

  “十三五”期间,学校的战略目标是:立足服务国家职业教育发展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培养“工匠之师”为己任,以弘扬“工匠精神”为主线,以创新为动力、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谋发展,加快建设高水平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引领示范我国职业技术师范教育,形成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培养新品牌,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世界知名的高水平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重点开展四方面工作:一是实施“教学质量提升工程”;二是实施“学科建设水平提升工程”;三是实施“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工程”;四是实施“对外开放办学提升工程”。

  学校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与中科招商和中科创大等企业加强合作,共建创业合作平台,与三基工程、千导计划对接,培养职业院校急需的创业导师,发挥师生动手能力强的优势,打造创新产品样品制造中心。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将不负国家希望、不负总理嘱托,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百倍的努力、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落实培育中国“工匠之师”的使命,保持国内领先,走向世界,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世界知名的高水平职业技术师范大学。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