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1日11:09 新浪财经
科技部原副部长、欧亚科学院院士、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副主席张景安 科技部原副部长、欧亚科学院院士、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副主席张景安

  9月27日,第四届全球创新创业教育论坛暨“大学三基工程”工作会议在湖南韶山盛大开幕。来自海内外300多所高校的600多位院校领导,100多位来自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创业精英,以及30多家主流媒体,总计750多位嘉宾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以“创新创业型大学和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为主题,围绕如何实施大学三基工程、如何更加有效构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系统等内容,汇聚海内外多名专家学者、商界精英发表主题演讲、开展对话论坛。活动当天还发布了《2017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蓝皮书》。

  科技部原副部长、欧亚科学院院士、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副主席张景安院士发表了题为《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的主题演讲。张院士指出,在中国这样一个创新的时代,要实现中国梦,人才是关键,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自主创新是第一竞争力,要加大培养引领世界、引领未来的创新人才。未来中国的教育,不仅可以在人才中心、研究中心等方面,更重要的是在服务社会、服务经济的创新方面,可以创造更大的奇迹。

  文字实录:

  当今时代是一个创新的时代。

  改革开放以来,创新逐步成为主旋律。创新使中国经济在新世纪呈现出爆发式增长,使中国经济仍然处在超车道上。

  2015年1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创新增长路径,共享发展成果》的报告中指出:世界经济长远发展的动力源自创新。总结历史经验,我们会发现,体制机制变革释放出的活力和创造力,科技进步造就的新产业和新产品,是历次重大危机后世界经济走出困境、实现复苏的根本。

  因此,中国经济在正处于转型升级期时,传统经济高速增长放缓之后,创新要素聚集效应快速增强。

  如广东经济是原来是以中低端制造业为主,近几年来文化产业崛起,每年产值均有两位数增长,产品已经出口到16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6年,全年创新文化产业增加值更是超过4200亿元,占全国的10%。

  再如我国互联网金融,近几年发展迅猛,北京大学技术研究所的所长写了一篇文章指出,我国互联网金融普及率非常高,移动支付发展迅猛,甚至乞丐乞讨都可以手机支付。

  中国正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只有创新,才有可能使我们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实现中国梦。

  创新的第一个关键问题是什么?是人才。

  习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指出,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也是创新活动中最为活跃、最为积极的因素。

  众所周知,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自主创新是第一竞争力,人才是科学技术和自主创新的第一资源,所以说,要想创新,必须加大创新人才的培养力度。中华民族历来具有尚贤爱才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要择天下英才而用之”、“要在全社会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

  然而,我们调查中发现,创新的主力军之一——高校,在人才培养上还有很大的改革空间。一个是考试,家长和学校都注重考试,但是过于片面强调考试,忽视了实际能力的培养,这方面有很大的改革空间;另外一个就是鼓励创新的制度,我长期从事创新创业研究,发现相当一批人才是在大学期间找到兴趣点,发现自己适合做什么,然后才成就梦想,正是如此,一些国外的知名大学出台了一些方便学生创业的制度,如Facebook的创始人、比尔.盖茨都是上了一半学去创业的,而我国高校这方面有点距离,有很大的改革空间。

  我很高兴地看到,国内一些有识之士已经认识到这一点,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未来,中国的高校不仅在人才、研究方面会取得成就,还能在服务社会、服务经济的创新方面,做出更大的奇迹。

  解决人才问题,还有一个关键就是整合全球人才资源,不仅要发挥本土人才资源的优势,还需要引进人才。美国的一些做法值得我们借鉴,如美国获得诺贝尔奖的人相当一部分来自外国;如美国“阿波罗计划”耗资400亿美元,开展团队研究之初,就聘请了二战时期的德国“战争罪人”布劳恩(他为德国发明了火箭,受到全世界的谴责),这项决定为美国节约了10年的时间;如美国出台了一个“青年人学习计划”,培养青年人,学生可以到白宫学习,与大师接触,与最高层人士一起。这样通过类似的方式,美国不仅培养了本国人才,也引进了外国人才,资源整合、发挥最大的效应,从而成为世界科技强国。

  创新的第二个关键问题是什么?——国际化的思维。

  我们国内的企业和人才,和国际发达国家的企业和人才相比,依然存在一些差距。要想弥补这方面的差距,成为国际知名的创新型企业和国际化的创新人才,需要培养国际化的思维、培育国际化的技术。因为这个时代是一个全球化竞争的时代,在第一线的企业、企业家如果没有国际化的思维,将很难走出去,甚至有可能被国际化的企业淘汰。

  未来,是一个中西文化冲突、融合的时代,优秀的中国文化需要走向世界,我们也要吸收优秀的国外文化。正所谓,你需要世界的力量,就需要面向世界的文化,但我们还缺乏能让中国文化融入世界的人才,因此,我们需要有国际化的思维,培养能够整合全球资源、站在世界高度、引领世界、引领未来的创新人才。

  创新还有一很大的问题,我认为是高房价。

  高房价影响了社会风气,造成文化的变异,什么“创业不如买房”、“创新创业赚得钱赶不上房价上涨的速度”等思潮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创新创业,也打击了普通人创新创业的积极性。

  最后,我引用一下习总书记出席2014年国际工程科技大会的讲话: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要发展,就必须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的作用。中国拥有4200多万人的工程科技人才队伍,这是中国开创未来最宝贵的资源。我们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国家重大战略,着力推动工程科技创新,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通过建设一个和平发展、蓬勃发展的中国,造福中国和世界人民,造福子孙后代。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