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28日10:44 新浪财经
西安西电开关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琦琦 西安西电开关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琦琦

  新浪财经讯 第十四届中国制造业国际论坛于9月27-29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召开。西安西电开关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琦琦出席致辞。它分享了中国西电集团进行精益优化的经验,并表示,智能制造发展要少一些概念式的纠结,多一些实事求是的实践,精益是实干出来的。

  以下为演讲实录

  朱琦琦:尊敬的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我报告的题目是分成四个方面。

  精益的推进历程

  我们叫中国西电集团,是国资委一个央企,主要做输变电装备的,我们是中国西电集团最大的子公司,现在在西安,当时是国家一五计划,在那个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我们公司的产品是大型输变电开关装备,在变电站里面用的,它就是典型离散制造模式,客户的定单接受之后,我们开始生产和设计,典型离散的制造,单件小批量,前面几位嘉宾讲到了,每一单产品不一样,每一单都有差异,我们在元件的基础上进行研发。

  其实在讨论精益的时候,我们对自己有一个诊断,这个是对大型装备制造业,离散制造模式一个跟进,一个是成套性,我们很多零件,我们要保证零件配套。第二是质量问题,对于清洁度和毛刺问题非常敏感。第三,异常响应机制欠缺,第四效率浪费严重。

  这是表象上的,其实更内部讲,隐藏更多是部门壁垒问题,也就是说我们全价值链,部门壁垒就是全价值链没有打通,大家站在自己的角度出发,把公司整个价值,把客户丢到一边去了,流程不畅、职责不清。问题很多,就像一张网,牵一发动全身,这是我们今天分享第一个重要的观点,把我们一些做法给大家进行分享。

  我们当时分了三步走,先是示范区打造,成果复制和推广,全面推广与延伸。

  第一个关键内容,我觉得要有一个很好的顶层设计,其实就是体系标准,我们西电集团公司对这个非常重视,建立了自己标准体系,我们叫“5331”这样的推进的体系或者叫模式。我们有几个五大方案,生产方案、研发、供应链、人才、总部精益管理。其实五大方案它并不是离散的,我们用精益思想串联起来的。还有一个三个标准,三项保障。就是这样一个顶层设计。

  我们是从什么地方开始的呢,我们从工位制节拍化的连续流生产示范开始的,这里面有很多做大型装备制造业的朋友,我们原来的模式,真实的照片,原来的模式真的是地摊式的生产模式,靠吊车、靠工人,工具非常落后,后面我们在进行了精益改善之后,进行了工位制节拍化的模式,在这个基础上,进行了不断的改善,在2016年的成果。

  2017年,我们正在实施变成数字化的生产线,在自动化系统检测等等,这是一个路径,这个路径就是我们现在倡导的路径,先进行精益的改善,再进行数字化的实施。

  2014年这个小组10个人,一天干6台,到2016年这个小组8个人,一天同样的产品干十台,并且不用加班的。这个效率提升非常巨大的。

  到了2016年,我们开始进行工位制节拍化计划和物流拉动,相当于我这边要想让这个产线运行起来,我们建立了计划体系,现在的运行效果非常好,有一些数据做了支持。

  这是我们前面说的生产计划,做一些物流的拉动。我们的物流的拉动,其实就是在这里,“一装一配一备”这种模式,让库房和我们超市和我们的产线协同运转起来,这是我们具体的运作的方式和方法。

  2017年到第三个年头,我们开始做全价值链的一个延伸。重点我们开始放到研发和设计的标准化,这是一些具体的内容,因为时间的关系不再过多讲述了。

  这是全价值链具体的内容,前面几位专家大咖都说过了,从销售到最后发货服务,这样一个全价值链过程,我们把一些问题缺件的问题、计划变更的问题,质量问题设备问题,保证全价值链流动起来,从全面看导入精益从流动开始,先让它流动起来,不是在目前那里呆着,要把它流动起来,让这个链条全部流动起来,又有很多的问题,怎么办?其实我们把这些问题相应的拉动,生产计划供应链、物流、环境这样的问题,我们一个一个去解决,成立这样一个改善的课题,你像这里有很多薪酬绩效优化把人力资源部门拉进来了。

  相当于我们这个方式,流动是一个大的我们要保障的东西,大的流动一个价值链,这里面有什么问题呢,有一个问题,我们拉出来一个相应的部门去解决,相当于这个工作朝着一个大的依托开始,后面还会再介绍一下。

  这是我们三年的历程。

  第二部分,企业的改变

  我们整体的数据,这是并也收入,在2013年比2016年增长了18.8%,因为我们做输变电装备的,利润增长这么大,但是精益最大的贡献是什么?如果没有精益,我们那么多定单是干不出来的。原来的效率确实很低,我们生产开关这样一个车间,我们比较了一下,在2014年和2016年相比,他们的产值是翻了一倍,就是出产量翻了一倍,但是人减少了1/3,就是这样一个效率是非常非常快。

  我个人比较看中这个数据,就是流动性的提高,现在我们有很多的考核,比如说再生资金和我们产值,特别是产值大家对这个考核持怀疑态度,我们对这个数据叫流动性,它是我们产值除上我们在职资金,我们看到我们全价值链,整个公司的流动性提高了12%,和2014年相比,流动性提高带来了工作效率的提高,质量问题的减少,还有对财务成本的降低,这个大家都很清楚了。不多说了。

  这个地方刚刚说了,全价值链全部是12%,但是我们车间流动性提高的数据远远高于整个公司的,我们把几个核心的车间拉出来,我们可以看一下,它的平均在50%几。为什么我们后面会有一个解释,

  然后还有一个齐套率,大型装备制造业来说最重要是齐套。不能说我要的东西没有,不要的东西库房一大堆,这是我们一直在做齐套率改善,一个一个改善的课题,把生产部门相关的物流部门拉进来,一个一个解决。比如说我们126KV、252KV产品一系列齐套率改善的成果,这是2014年改善之前的,我们不断在提升,其实现在这个数据在去年年底的时候,有些已经达到了,今年会超过这个数据。解决齐套率的问题,解决了很多程序的问题。很多朋友做大型制造业,吵架的问题主要是这两个。我们相当于把这个问题很好的解决了。

  生产效率,我们人均产值增加了18%,和2014年相比。加班时间减少了30%,现在一些车间基本上没有加班,得到了工人师傅的支持。不是说不加班了,收入就降低了。

  还有就是关键质量的指标,我们可以看一下出厂高压输变电缺陷次数降低了63%,这个是我们一直在统计的,我们用户现场高压缺陷次数降低了26%,这个数据对我们是一个很大的欣慰,更加坚定了我们做精益的决心。

  我把前面我讲的总结一下。我们是一个精益真正实践者,一步一步走过来,我们觉得有三个方面的经验,我跟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要有一个很好的顶层设计+强有力的组织+优秀的咨询顾问团队。

  干这样的事情还是要一些咨询顾问。我觉得要有一个咨询团队给我们支持,把大方向把握住,顶层设计和领导的支持把它支持好这是最基本的。

  第二,有一个抓手,从局部的流动改善开始。

  前面我们说了,产品一个很好的固件连续流,这个做出来以后,效率提升了,工人加班减少了,工人的工资提高了,一下子的示范效率一下子出来了。工位制节拍化的同时又这样的生产模式,通过这种东西流动出来了,它肯定流动不好了,缺件的问题、质量的问题一大堆问题出来了,就是干这个活的,我们就是拉动出来,我们要做计划的改善,物流不是供应不上,我们做物流改善。每个人干什么活,每一个工位很清晰了,人尽其责,把5S开展起来。原来5S开展不起来的是什么原因,它不知道自己干货在哪一个地方。还有就是质量的改善。我这个地方就干这个活,这个地方是可以追溯的。下面重点描述一下标准化和BOM数据的完善,这是第二个有一个抓手。

  咱们有一杆红旗,现在目前就是流动,精益要素的价值链的流动和拉动,我们从流动做一个红旗。

  第三,理想信念坚定,实事求是。

  结合我们自己产品特点,出了问题不可怕,把它干下去,坚持下去,这个是我们实施三个经验。前面是这三年一个小节。

  第三部分,下一个改善循环

  红色的曲线怎么去,从这个地方跨到这个地方不能掉下来了,有两个很关键的俗语,我们原来叫打兔子,咨询顾问告诉你这个地方这么做,我们叫打兔子,现在到了另外一个层面的问题,我们就是找兔子,比如说焊接缺陷的问题,我们怎么解决,你找爱波瑞咨询顾问它也不知道,所以我们必须自己解决这个问题,自己应用方法。现在有很多像QC,其实很多东西流于形式,我们想真正把这个东西做起来。

  原来我们是软柿子,把很好捏的捏完了,现在变成硬柿子。变成很好的标准化,后面我会介绍到。

  其实以前我在2015—2017年我们是这样一个架构,大量的培训,然后连续的建设,计划和物流这是我们的核心。我结合下一个三年或者五年的时间改善能力的培养,跟精益的培训不一样了,改善能力的培养。还有就是标准化、模块化,全价值链流动管理,精益和智能制造和数字化质量这样一个示范。我们认为这是我们后面三到五年干的事情。

  第一个改善能力的培养,为什么要提高员工的改善能力,刚才说了我们拉出了很多的课题,较保证大的流动按照整个课题去做,课题真正完成率很低,真正做好是很低。并且准时完成也很低,我们现在逼着大家做这个事。

  还有很多改善指标没法做,这是我们最担心的,一定要提高大家主动改善的能力,也就是找兔子的能力,而不是说你让我干啥,我就去打兔子,这个当然有很多的方法。我们也提到了后补充方式。

  前面提到两个数据,年度资金周转次数提高了12%,但是车间周转次数提高了52%,我们改善主要聚焦在这个环节,生产的环节,其实还没有跟服务,现场发货、现场服务关联起来,前面的设计,其实就是这两个环节,这个是很正常的,我们从局部扩展起来了。

  下一步解决全价值链事,建立一个有序、流动、更大范围流动的框架,把原来的产线变成产品线,我全价值链像我们长江黄河一样,我们的产品是大的流,我们还有很多的支流,就是那些主要问题等等这是我们在全价值链框架上面有三个标准:产品标准、期量标准和质量的标准。

  第二个就是标准化和模块化,我们叫做设计3.0,我们看到物料数据近几年不断的增加,标准化怎么做,把客户订单变成标准组建和选间的模式,我们是选配式的设计,不是自己的设计,完整产品功能模块、标准部件、标准零件,越到底下越标准化。

  当然还有一个,我们刚才说的,要做智能制造,以精益思想为基础推进信息化的提升。这个是我们记忆议程,从2011年开始,这个循环我们叫第四个阶段。

  最后,我说一下我的感悟,精益改善要关注客户的体验,这个是最重要、最熟知,也是最容易的忽视的。

  还有关注基础管理、关注人的培养,基础流程、标准作业、标准化、模块化、改善能力的问题。

  智能制造发展要少一些概念式的纠结,多一些实事求是的实践,精益是实干出来的。

  最后两个故事分享,富翁钓鱼,用金的预购很好的鱼线去钓,最后没有钓到鱼,应该在于钓鱼的方式。

  还有兄弟争雁,两个人准备射雁,一个人说烤着吃,一个人要煮着吃,后来找一个裁判说把它分开一半煮着吃,一半烤着吃,但是后来发现雁没有了。

  更多是实事求是做企业改善的工作,我的分享就是这么多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