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26日13:4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以及澳中一带一路产业合作中心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澳“一带一路”金融与投资合作圆桌会议于9月24日在北京举行。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出席并演讲。

  朱光耀表示,在今年五月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达成了270项成功,该倡议在四年时间内取得了非常巨大成功。他将成功的原因归结为:“一带一路”倡议充分反映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世界潮流。而通过共商、共建、共享来建设“一带一路”倡议,会给全球人民创造福祉。

  朱光耀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确实在推进全球的和平与发展,实践使世界深刻地感受到“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真正的合作计划,而不是地缘政治工具。

  以下为演讲摘编:

  朱光耀: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我非常高兴能参加中澳“一带一路”金融与投资合作圆桌会议。大家都知道4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了重要的“一带一路”倡议,4年已经过去了,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已经向中国和世界证明了这一倡议的巨大成功。

  就在今年5月份,中国召开了第一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是由习近平主席主持召开的盛会,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产生了270项成果,涵盖了非常广泛的内容,从政策到基础设施,从贸易畅通到金融一体化,其中最重要的成果就是促进人员的相互理解,树立共同的目标——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和平与发展。

  4年前,当习近平主席提出这一非常重要的倡议时,就非常明确的提出了原则,那就是“一带一路”倡议要共商、共建、共享,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政策指南。而“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是最关键的内容,这5个方面都非常重要。我们共同朝着这个目标努力,在4年之后,实现了伟大的成绩。

  为什么在4年的时间里能取得了如此大的成就?首先,“一带一路”倡议充分反映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世界潮流。在中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努力奋斗以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这些充分反映中国人民的诉求和信念。在习近平主席强有力的领导下,我们将实现“两个百年”的伟大目标,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所以,一带一路倡议既反映了国际主流,更反映了中国人民的诉求。

  中国人民一直以来都深信和平、合作可以惠及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明代郑和船队七下西洋,这在中国历史上是卓越的壮举,在七次下西洋的过程中,郑和船队六次通过了马六甲海峡,如今这里仍然是一个重要的战略要地。回顾历史,郑和船队给当地人民带来了很多福祉,留下的包括中国的茶叶、中国的丝绸、中国的瓷器,这是从商业活动给大家带来的福祉。

  在郑和下西洋之后,也有一些西方舰队穿过马六甲海峡,而它们给当地人民留下了什么呢?是殖民统治,是军事要塞。所以从丝绸之路的历史比较中,中国的海上丝绸之路的壮举已经深深地烙下了和平发展的印迹,从目前的世界潮流到中国人民的诉求和对历史的回顾,我们深信在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指导下,通过勤奋努力,来实现和平发展。通过共商、共建、共享来建设“一带一路”倡议,会给全球人民创造福祉。

  这就是为什么在短短的4年时间里,“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如此多国家的支持,既包括来自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支持,也包括来自于全世界的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确实在推进全球的和平与发展,实践使世界深刻地感受到“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真正的合作计划,而不是地缘政治工具。

  一带一路倡议的所有参与方都从中获益,因为“一带一路”倡议和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战略结合在了一起。政策的结合,基础设施的联通,贸易的促进,金融的合作,人文的交流,都得到了有效的推进,过去4年当中,这些重大成绩的取得,都是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由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伟大倡议,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支持。

  在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达成的270项成果,是沿路沿带国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我坚信将会有从全世界越来越多的支持,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进一步促进全球合作。我也坚信两年之后,在中国举办下一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将会取得更多的成果,从更高的层次、更宽广的范围促进全球合作,促进和平与发展,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谢谢。非常感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