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23日21:5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7沈阳·第四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创新大会”于9月22日-24日在沈阳举行。英国城镇化科学院院士、空间句法有限公司全球总裁Tim Stonor表示,要防范风险就要有一个统一的城市规划模型,这就是我们的一个统一的城市模型,它有不同层级的数据,所有这些数据都是基于地理位置的。

  以下为演讲实录:

  Tim Ltonor:很高兴参加本次国际创新论坛,我想和大家从一个城市规划师的角度来和大家分享我的看法。首先我想和大家分享五个问题,我希望通过我们集体的思考能够获得这五个问题的答案。我的问题是关于从实政开始的一些设计,我们怎么利用新技术来支持更好的决策,并且开展更好的一些实践。

  第一,关于城市功能。我们能否利用新的技术和新的数据帮助我们去理解城市运作的规律,我们怎么样去更好地完成城市的设计,以及这是否能够说服相关方和设计师,尤其是智慧城市的设计价值当然是这样。在过去25年时间中,我利用这种基于实践的方式能够打开一些新的潜力,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何为城市,城市的运作规律,城市的社会经济和环境意义。我会给大家举一些案例,我们是怎么利用技术来促进创新,来帮助设计师,帮助普通的人们来做决策,如果没有这些实践的话可能大家就不理解该怎么设计城市。

  我们在设计的时候,其实我们本质上是为未来设计,首先考虑的是居住的人们,因为居住者他们会真正地创造社会和经济价值,但是如果我们只为他提供一个普通的地方,满足他们的普通需求就没有意义,因为在城市中只有人获得了好处,才是聪明、才是智慧的城市,如果设计师不为人们考虑,如果有交通堵塞的话,没有如果舒适的环境,如果没有人和人社交空间就不是一个智慧空间,所以智慧城市本质上是理解人。

  如果我们没有这样的基本知识的话,我们只是在猜测未来,我们只是根据过去的经验和意识来猜测未来的话,如果未来是猜出来的话,是充满风险的,可能就会失败。我觉得要防范风险就要有一个统一的城市规划模型,这就是我们的一个统一的城市模型,它有不同层级的数据,所有这些数据都是基于地理位置的。我的公司就在多年一直致力于打造这个模型,这个模型可以融合不同的数据,像交通、土地利用、房地产开发、空气质量和医疗健康水平等。最重要的一层,在这个模型中,那就是我们的空间布局模型,我们有很多算法来分析交通之间的联系,包括道路之间的联系,我们在中国也做了一些学术研究,就展示了空间互通互联性对人类的影响,也就是人类怎么样流通、互通。我们所有的这些算法在红色和橙色这块,代表着是空间的连接,蓝色代表地理位置,所以我们怎么样把红色的越拓越宽。想法非常简单,模型也非常清晰,我们就是关注空间的互通互联,空间互通互联就表现人们生活是否便利,其实简单的模型更好一些,因为简单的模型能够帮助我们更快,成本也更低地实现目标,同时简单的模型才能够为大家理解,能够为当局者和大众信任。

  第二,新技术是否可以用于建立起城市设计和市民之间的关联。我们要考虑到设计和人行为之间的关系,那怎么样度量人类的行为呢?假如我们要了解人类的行为,我们首先就必须要测算空间的互通互联性,街道越互通互联的话,就能够为人类提供更多的移动空间,这就意味着人和人之间能够为整个街道增值,也能够提高街道使用的效率。

  我给大家举个例子,何为土地价值,这是两个不同的设计,两个不同的城市设计,在左边道路之间明显出现了分割,而右边就是明显的连接性更好。人们在右边的设计中能够流动更加自然,同时这也会增加我们房地产的价值。在最近我们做大数据的调查的时候,包括快速计算的时候,就发现了这种不同的差别,我们的客户和合作伙伴也更需要这种连通性更强的设计。一些官员就觉得,他们需要一些实践的方法,那这种实践方法常态化,新技术和传统的路径怎么样进行协调和整合呢?传统的技术更专著我们对人类行为的监测,但是成本很高,耗时很长,我们要快速地了解人们的行为方式。我们用无人机快速观察人类行为,我们观察他们的社会行为,他们的社交,看看他们怎么样互动,我们利用人工智能去打造算法,去预测他们的行为。

  这是我第四个问题,智慧城市怎么样在不同的阶段去帮助决策呢?这是我们整个产品结构的一个项目案例,包括像我们有一个伊丽莎白公园,这是我们做的一个设计,这个我们就利用到了空间的算法,去算好这个公园中哪一个方向的社区可能会利用的更多,同时我们还在特拉法拉广场做了一个设计,我们也考虑到了当地人们怎么样,尤其是行人的行为是怎么样的。我们通过观察去解释我们的设计,首先从观测、解释,再到预测,再到提交我们的预测按。

  这是我最后一个问题,在多大程度上新技术和新数据资源推动了以人为本的数据转型呢?我觉得这是一个必然的关系,首先就要考虑到一个开放的软件员,我们已经开放了我们的软件源,八年前就做好了这一点,也没有负面的疗效,在中国也有很多人利用我们的开源软件,我们的技术是公开的,在网上大家都可以看到,我们有一个平台大家可以来学习。我们有一个开放的模型在英国,我们已经提供给了全世界的使用者,同时使用者和设计师都可以来用这些资源,我们希望能够帮助我们的模型实现自动的迭代,在中国也能够使用到,包括像吉林、辽宁,我们都能够和大家一块去设计新的公共空间,利用这种公开的平台。

  我相信智慧城市的未来和力量,明天我会为更多的观众解释这一张幻灯片,究竟该怎么利用职能城市的技术来推动城市的变革和城市的更好规划,谢谢各位。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陈楚潺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