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23日16:3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第二届野三坡中国经济论坛”于9月23日在河北保定野三坡举行,主题为“改革推动力”,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雷颐出席并致辞。他表示,我们必须把全球化变的更加公平,当我们讨论全球化时,不应该只从西方角度来看它,而应该从全球角度来看它。

  以下为演讲实录

  雷颐:我的题目叫做民粹主义全球化中的小漩涡,第一次论坛里都是谈的纯经济问题,没有跟经济无关的话题,这次有了一个民粹主义,是跟经济看起来影响不大,但是很有关系。因为我们要把他上升为一个重要的经济理论,其中有一个叫做正式的制度和非正式的制度.一个是资本主义的,以官帽总结为标志的,一个是以苏联的资金少的社会主义之间的全球化,这两次世界大战和两次阵营的确立,与这个相比,近年来我认为只是全球化大潮中的一个小漩涡,但是历史中的小漩涡也必须重视,甚至是一代人的时间。

  我们一代人生活在那里,从历史的观点来看是小漩涡,甚至是几十年和一辈子,这次民粹主义的兴起,看起来是两个国家效应,一个是在受损的阶层,可以说过去四十年来,以经济自由化为基础、为主导的全球化,尽管这一时期是人们有史以来经济增长最快的时期之一,由于资本的流动性,意味着资本可以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最优配置。资本相对于劳动力大幅度上升,与普通劳动力应用者的差距显著扩大。

  第二是新技术革命信息革命大发展,信息化意味着知识成为重要的要素。信息化过程中也产生了相对受损阶层,这两个受损者往往是同一的,所以就会形成一种叠加效应,他越来越感觉到我就是受损了,有意思的是这一次民粹主义的兴起恰恰是在欧美发达国家,他们恰恰是几百年来全球化最重要的主导者,最大的受益者,但是现在他们开始反全球化。也就是在全球化的过程中,这些国家的相当多的民众觉得自己的利益受损了。

  从前的落后国家现在是全球的最大受益者,我们必须把全球化变的更加公平,但是当我们讨论全球化时,不应该只从西方角度来看它,而应该从全球角度来看它,在未来二三十年内,尤其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比如全球化创造了数亿的工作岗位,尤其是在亚洲地区,因此我们不应该谴责全球化,让全球化更好的运作。怎样更好的运作,实际有国际和国内两个方面。

  首先谈国际方面,我们知道全球化是资本、人人文化的跨国的流动,那样整个处理好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刚才讲到在上个世纪初就爆发了世界大战,超国家的机构以维持世界的和平,几百年前就提出来了世界和平的机构。

  最后是在1920年1月10日国联正式生效。意大利吞并埃塞俄比亚,导致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尽管如此,国联毕竟是国际和平社会理念的一次重要的实践,第一次成立的一个全球性的,超国家组织的一个很宝贵的实验。

  正是汲取了这次教训,所以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成立了联合国,联合国的权利比国联要大很多,比如可以派遣维和部队,也就意味着联合国成员国让步了更多的国家主权,实际上向联合国、向世界联合组织、向世界银行、基金组织,都让步了自己部分的主权。

  一个国家本来说我是主权国想怎么发怎么发,其实是会对你提出限制的。事实证明这是摩擦冲突的必要条件。结束近70年没有发生战争,一些战争也得到了限制和防止扩大,对一些国家确实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我们还是要看到,联合国的权力架构毕竟是二战后形成的。怎样调整调试联合国,这也是联合国和各个国家面临的挑战,这是国际方面。

  第二是国内方面,因为有很多不同的原因,最大的原因是社会不公,社会收入差距大,这是各国的一个共同点和不同点,共同点是改善国内的制度,得到一定成功的补偿,不同点是各国有各国的具体情况。就中国而言,改革开放加入WTO,批评现在仍然不绝于耳,得到一定补偿的同时,还要注意在意识形态方面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理论。

  因为我们看到中国近四十年的发展恰恰是加入全球化,是密不可分的。所以开放就是要坚持全球化,怎样使受损阶层得到补偿呢?但是我们还是要特别警惕,给老百姓大量的福利,一下子导致这个国家,你可以短期的给,你无法长期延续,给了东西就很难要回来,所以通货膨胀恶性,大概5月份的时候4900多,现在还是在加,没有肉吃、没有食品,前天他的总统提出来要养兔子,因为兔子繁殖最快,这就是民粹主义一个典型导致国家崩溃的例子。

  尤其在保定,我觉得保定是中国最早表示反对民粹主义,加入全球化,反对特朗普最早的就是保定,因为19世纪80年代,华东劳动力便宜,美国几十年形成了排华方案,当时直隶总督负责处理这事,他反复的强调,这是我们华东的权利,这对你们有利,跟美国人谈判,你不能通过这个法案,你不能通过这个法案,这方面的资料很多。

  我们知道甲午战争之后把李鸿章的职务全免了,让他遍访欧美各国,其中有很多讲话,我最近一个朋友,从前没有传到中国来,1892年9月2日他在美国报道的,李鸿章做的演讲。这是他的原话。

  他说排华法案是最不公正的律法,保持永久健康,不管是劳动力市场和商场市场。爱尔兰人是美国最底层的,华人直接威胁的就是他们,所以爱尔兰人要通过排华法案,美国阶级党派的影响,他们想要垄断劳动力市场,是他们强有力的对手,所以就要驱逐他们。

  我们把你们赶出中国市场,这公平吗?所以他说把更廉价的劳动力驱逐出市场,或者抵制便宜的商品去买更贵的商品,这对吗,他说你们自己声称自己的国家代表了最好典范,并以此为傲,你自豪与你们的解放和自由,但是这件事情上没有劳动力市场的自由,就是你们美国的劳动法。

  我觉得就可以用这句话回答特朗普了,这些言论观点和态度已经符号化的李鸿章大相径庭,更值得注意的是,我突然发现1896年这篇短短的演讲,在全球化的今天仍然是困扰的问题,他对商品的冲击也是美国今天面临的重要的问题,特朗普能当上美国总统有重要的关系,李鸿章能如此深入的看待问题,劳务市场的自由,这些概念来自于自由阶级主义理论。

  但是这本书是到1901年才翻译完,1902年才出版,而李鸿章在这之前就能用理论来反对美国的法案。李鸿章的秘书是留学英国的同学,一直到英国去留学,也就是说他后来担任了李鸿章的秘书,也就是通过他,李鸿章早早的了解到,所以当领导找一个什么样的秘书很重要。可以说历史全球化500年的过程中当然有巨大的失败,但是却是难以阻挡的潮流。要解决具体问题而不是反对全球化,我们要解决的是一个一个的具体问题,而不是反对全球化。恰恰是反应了全球化的病症,恰恰给我们一个及早的治疗他的一个时机和机会。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