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23日10:4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7沈阳·第四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创新大会”于9月22日-24日在沈阳举行。国家标准委工业二部主任戴红表示,下一步将在深刻理解和把握新型智慧城市内涵和本质的基础上,从三个方面开展智慧城市的标准工作:一是在研的国家标准要加快修订;二推动成熟应用领域的国家标准的立项;三是加强标准的宣贯落地。

  以下为演讲实录:

  戴红: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智慧城市创新大会,我代表国家标准委向与会的来宾介绍近几年来我国智慧城市标准化的一些情况。

  近年来我国在智慧城市标准与评价方面开展了大量的理论与实践工作,并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下面,我主要从三个方面给大家介绍,主要包括新型智慧城市标准实践,新型智慧城市评价指标应用实践,以及智慧城市标准化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我国的智慧城市的试点建设工作得到了国家、省级、地方和各个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支持。近几年来我国智慧城市的试点得到了快速的比较,呈燎原之势,智慧城市的数量节节攀升,成为各地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抓手和承载信息消费的巨大消费市场。以住建部为例,发布了三个批次的智慧城市试点,已经达到了299个,共涉及了28个领域。我国的智慧城市的发展经历了推进垂直领域的试点建设、政策的统筹,到标准与评价的发展路线,一共是分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从2008年到2010年,智慧城市的发展理念逐步形成,智慧城市的标准化工作正式开始启动。第二个阶段是2011年到2013年,全国智慧城市建设试点进行探索,各地也探索围绕垂直领域开展一些工作,因此发改委、网信办等25个部门成立了新型智慧城市的部们联系协调机制,标准委成立了智慧城市标准化的总体组,推进整个智慧城市的标准化工作。第三个阶段是2014年到现在,国内分级、分类地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需求更加明确、政策标准至顶向下的统筹推进形成稳定的机制,国际布局全面完成,目前已经进入了新型智慧城市的发展阶段,形成未来发展的模式。

  配套的标准化工作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发布的智慧城市的标准体系,统筹推进基础通用的重点标准,也就是参考框架、顶层设计、数据融合、跨系统交互等。2016年国家发改委、标准委、网信办三个部委组织开展了年度新型智慧城市评价工作,由标准为组建的总体组负责,总体组又发布了新型智慧城市的评价指标。

  2014年的9月,26个部门成立了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部级联系会议制度,合力推进了我国智慧城市的发展。为了更好地推进智慧城市标准化工作,我国从国家层面建立了智慧城市标准工作组,早在2014年初国家标准委推进成立了国家智慧城市的协调推进组总体组和专家组,其中协调推进组是由标准委等11个部委领导组成,专家咨询组是由中科院院士在内的著名专家学者组成,总体组是由技术委员会、企业、联盟,以及地方政府等140多家单位组成,负责拟定我国智慧城市标准制定,协调我国智慧城市相关标准的技术内容和技术归口,指导总体组下设的各个项目研究组开展智慧城市标准的制定,国际标准化和标准应用实践等工作。

  其中,北京航天航空大学承担我们总体组的组长单位,中国电子标准化研究院,还有中国信息通讯研究院和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作为总体组的副组长单位。总体组目前下设基础组、评估组、国际标准化组和试点示范四个小组。

  在标准委的领导下,我国首先着手解决了标准化的顶层设计问题,从智慧城市多个维度分析研究形成了智慧城市的标准体系,并对三千多项现有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联名标准进行了树立,建立了涵盖七个方面的智慧城市标准体系的框架。

  2015年11月,国家标准委联合中央网信办、发改委三个部委共同发布了开展智慧城市标准体系和评价指标体系建设,及应用实施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国家标准的制定目标争取在2017年完成20项急需的智慧城市标准制定工作,到2020年累积完成50项左右的智慧城市领域国家标准的制定工作。同时退步推进现只有智慧城市相关技术应用标准的修订工作。

  目前总体组已立项的国家标准已经达到了33项,归口单位主要是包括我们信标委、通标委、智标委,其中新型智慧城市评价指标体系这个标准已经批准发布。这是2016年发布的。

  另有智慧城市的技术参考模型等八项参考标准,已经进入了报批阶段,今年10月4日的主题是让世界更智慧,我们会在10月10日发布六项智慧城市的国家标准。相信今年和明年我国智慧城市的国家标准将陆续发布,在国际标准组织中,我国智慧城市领域是一个世界性的热点话题,2012年以来,国际上有许多的标准阻止开展了智慧城市的标准研究工作,涉及到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三大国际标准化组织均设立了智慧城市标准组,智慧城市国际标准工作成果显著,为我国开展标准化工作业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和方法的参考。

  由于智慧城市领域的特殊性,ISO、IEC、ITU全球三大标准阻止也建立了协调工作机制,并于2016年5月召开了第一次工作会议,中国的专家也参与我们这个术语的工作,也提出了建立智慧城市概念体系的方法论。

  在双边合作方面,我国与英国在智慧城市领域共同承担了英国的繁荣基金项目,就智慧城市参考框架、评价指标、数据模型等议题开展了深入的合作,形成了中英合作的成果报告。数据概念模型也凝聚了智慧城市领域之间的共性概念及关系,为中英智慧城市双边合作提供了必要的共识性的基础。智慧城市参考框架实现对智慧城市的概念模型技术参考框架等系统描述,智慧城市评价指标应用,与中英智慧城市整体及相关建设项目建设效果的评价,明确了智慧城市发展的方向和建设的重点。同时,中德、中美、中法双边合作也在推进过程中。在亚太经和组织高级部长会谈中该会议主要是讨论目前亚太领域的高规格智慧城市的国际会议,我国智慧城市的评价指标体系也得到了越南政府的高度重视,会后越南也找到中国的专家要按照中国的国家标准作为越南的国家标准来实施。

  根据智慧城市部级联系协调会议工作的部署,国家标准委又负责统筹推进国家智慧城市标准体系与评价指标体系的工作,发改委、网信办、住建部等不同的部门分别开展相关领域指标研究工作,共同推进整体的评价指标标准研究制定。

  2016年12月13日,新型智慧城市评价指标体系国家标准正式发布,该指标的建立在26个部委推荐的分领域指标的基础之上,经筛选多轮征求意见形成了。新型智慧城市的评价指标并不是无源之水,好恶根据,其实每一个指标都与中央和国务院部署保持了一致性,都具有相关的政策基础,通过确立54项客观指标和市民体验的主观指标,评价指标明确了新型智慧城市发展方向和建设的重点。2016年11月22日国家发改委、网信办、国标委联合发布的组织开展新型智慧城市评价工作,务实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健康发展快速发展的通知,正式启动了2016年新型智慧城市评价工作,旨在及时发现不同地区,不同层级,不同规模城市推动智慧城市的优秀案例,总结提炼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最佳实践,促进各地共享交流。

  在2016年的评价工作中,共有224家地级以上的城市通过填报系统提交了指标的数据,为分析2016年版的指标提供方向,并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角色支撑,我国相关的专家针对指标数据进行了深入的挖掘分析,并得出了一些重要的结论。比如通过分析不同地区、城市得分数据、方差数据可以发现,地区区域不同,智慧城市发展水平具有一定的差别,省会城市在本省内得分未必是最高的,有一些非省会城市在智慧化的建设方面成效显著,方差越大,代表该地区的城市智慧发展水平越不均衡。

  又比如通过分析不同经济区域城市得分数据,方差的数据可以发现,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与智慧城市发展水平一致,南方沿海地区的发展水平也极不均衡,南方沿海、华北渤海等主要的经济区域,新型智慧城市发展水平极不均衡,华北、环渤海、长江三角洲、南方沿海等主要的经济区智慧城市的发展水平是比较均衡的。

  为了得出城市智慧化水平提升的关键因素,相关的专家也做出了诸多分析,通过分析总分处于上游、中游、下游的指标也可以发现,处于上游的城市基本完成了设计,及三融五跨的初步建设,他们关注的是政企结合一卡通,移动互联网,一号申请,信息开发利用等方面的指标,处于中期的一般已经完成初步建设,正在开展三融五跨的工作,正在制定全局性的提升方案。处于下游的公司也正在统筹机制建设做顶层设计,还没有进行三融五跨的工作。

  这是所有数据分析结果形成的一张总体的可视化的图,也便于大家从更加整体、更加全局的角度上来了解2016年版的评价指标的应用情况。新型智慧城市的评价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需要根据中国城市发展的创新需求不断地总结和提炼,动态完整评价指标及其方法。基于2016年的评价情况,通过指标的数据分析、城市反馈等,结合城市的案例对新型智慧城市内涵认识的深刻,从三个方面对评价指标进行更新。

  一是优化指标的描述、计算方法、权重等内容;二是对自选指标机制进行进一步的分析和改进;三是选取较为城市的分领域开展分领域评价指标的研制。不同城市当前的智慧城市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其在行政区划、经济实力、城市规模、产业特色等方面存在着差别,为科学地弘扬我国各地智慧化的程度,更好地掌握智慧城市发展方向,考虑到城市之间的智慧城市发展水平的不同,引入成熟度的理论与发展,及国际先进的成果,构建新型智慧城市成熟度的分级模型,并开展分级评价的方法国家标准的研究,以及有针对性地提炼最佳的实践和发展方向。

  根据2016年初的部署,国家发改委将与中央网信办、智慧城市25个部门的部级协调会共同开展智慧城市的遴选工作。2016年12月15日,“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发布指南明确指出,到2018年分级分类建设100个新型示范性的智慧城市,结合“十三五”信息化工作指南提出的新要求,我们下一步将在深刻理解和把握新型智慧城市内涵和本质的基础上,从三个方面开展智慧城市的标准工作。

  一是在研的国家标准要加快修订;二推动成熟应用领域的国家标准的立项,面向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典型应用服务,以及物联设备、连通管理平台、时空大数据平台等数据应用平台助力国家标准的立项;三是加强标准的宣贯落地,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将较为成熟的国家标准上升为国际标准,并依托商务援助等合作平台和机制,标准的试点示范工作实现相关的标准在国外落地的应用和推广。

  三大国际标准组织推进在智慧城市标准化工作总体组、国际组的统筹协调下推进工作,中英、中德、中法智慧城市标准化工作进一步推动双边项目的落地,以及标准的互认和互通,我国智慧城市的国家标准将走出去,比如到加勒比海地区、中啊等一带一路、网上此仇之路沿线国家,推动以标准为指正的广泛合作和应用。

  以上是我今天向大家汇报的所有内容,另外今年的10月14日是世界标准日,世界标准日的主题是让世界更智慧,届时我们会发布一些智慧城市的相关标准,也会开展一些活动,也欢迎与会的来宾积极参与这项工作,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陈楚潺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