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23日17:02 新浪财经
华安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 华安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

  新浪财经讯 “第三届复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于9月23日在上海举行。华安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出席并演讲。

  在谈到房地产市场时,林采宜表示好,土地财政一定会持续下去,但土地财政有两种,卖地是一种,征收房地产税是另一种,“可持续的土地财政在哪里?在房地产税上面”。此外,农村的小产权房从可以租到可以售之间,只有一步之遥。如果小产权房也能够进入市场,那么房地产的供给市场会发生非常大的变化。“房产税和土地流转制度的改变是两个变量,就像两把剑,当政府需要的时候,随时可以掏出来”。

  此外,林采宜直言“反对学区房”,“学区房就是让你把付给学校的钱,付给了房东”。她认为,无论是私立学校还是国际学校,虽然学费很贵,但基本上都用到了教学上面,改善了教育环境。反观学区房,“贵得要死,而你投资于教育的钱,并没有给学校,没有给老师,没有用来改善学校的设施,都用来改善房东的收入了”,“这是不是一个很奇怪的制度?”  

  林采宜认为,学区房是中国现有畸形的教育体制跟畸形的房地产相互结合的怪胎,“凡是不合理的东西,最后都会消失。我认为父母在教育上投入的钱,就应该给学校,用在老师和学校建设上,不应该投给房东”。

  林采宜认为,学区房的收入是补贴了不劳而获的人。“社会成功的概念,不应该贴在那么多不劳而获的人的眉角上,如果是这样的话,对我们在座的莘莘学子打击太大了”。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