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23日16:5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第二届野三坡中国经济论坛”于9月23日在河北保定野三坡举行,主题为“改革推动力”,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秘书长杨再平出席致辞,他表示,我国已经进入中等偏上收入水平的国家行列,今后转型面对的问题主要是与社会公平相关的,而金融在社会公平上大有可为,比如贫困学子贷款就是在促进社会公平。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杨再平:各位下午好,非常荣幸第二次来参加野三坡的论坛,在这里学到很多东西,也给我机会跟大家做交流。今天我们这个场的论坛的题目,我看到是转型期金融风险的管理和控制,我们紧扣这个题,充分认知进而有效管控转型期的金融风险。

  我理解的转型期金融风险,是以实际经济和金融自身转型相伴而生的金融分析,我们讲实际的转型和金融业自身的转型,都是势在必行的。但是相伴而生的风险我们也要重视,这方面的风险可谓是国之大事、生死之地,不得不查。我以实际经济转型和金融业自身转型相关的重要的风险,我觉得存在十个方面。

  第一是我们的经济从现在已经达到的中等偏上的收入水平,向我们的目标高收入水平转型,这个过程相关的风险,按照世界银行的划分标准,1045美元以下平均收入,1045美元到4125美元为中等收入,这个是平均的中等收入。4126美元到12735美元为中等偏上的收入水平,我们现在是达到的8066美元,就是已经超越了中等偏上这样的收入水平,我们下一个目标就是要超越12735美元。这个阶段为什么是一个风险呢?我们知道世界上,或者我们现在经常说的,叫中等收入陷阱,达到这个水平以后,再往前发展难度很大。不仅难度很大,而且相应的若干的问题,主要是与公平相关的。

  我们讲会溪流事件,面对管控中心,而金融业是可以有所解决的,首先解决效益问题,金融当然是解决效益,其实金融还有一个作用,至少在解决社会公平上面是可以有所作为的,比较流行的一本书叫金融与社会,我们讲金融,能够支持落实群体,把落实群体把控力,就是可以促进社会公平。一个贫困的学子贷款,这也是解决社会公平问题。所以第一个,这个转型怎么样使得我们避免中等收入陷阱,这是第一个分享。

  第二个是从过去的超高速的增长到中高速的增长转型,过去2007年以前都是在10%以上,很多人9%,2007年之后6.7把这样的速度,再到7都很难了,过去是平均9%,有些甚至是15%、14%,这个转型是必然的,因为过去里面有水分,但是这个转型是必然对金融产生影响的,首先经济增速减缓,每下降一个百分点都会对存量金融资产产生负面影响。经济紧缩必然会使得存在的金融资产质量下降,而问题还没完,资产质量下降,同时也对增量的投放产生影响,增长一加快,找你贷款的就多,经济增速减缓,请你吃饭贷款的就少了。而且尤其是形成一个恶性循环的话,问题就大了。信贷质量弱化,信贷收缩,经济增速进一步迟缓,怎样有效的管控这方面的风险,那是金融业必须要做的。

  第三,从过去我们经济增长的大量的低端产业向高端产业的转型,这也是势在必行的。这个转型可以说我们这些年很多人都在为这个努力,我们企业在努力。但是在转型的过程中也是有风险的,首先第一产业的产业过剩,过剩的是低端产业,低端产业的产能过剩,我们要去产能、去库存,那么他也对我们过去投在这些产能上面的信贷金融支持产生影响,这是不言而喻的。另外还要引起注意的是,从低端产业到高端产业的转型,必然伴随着大量的升级更新。这就会原有的存量固定资产存在有形模式和无形模式。大量的是无形模式,刚买来新的出来了,我旧的还没完,这是马克思资本论里说的,大量的精神磨损就会形成损失,这个损失也可能转化为金融的损失。怎么样把控这个过程,我觉得就是速度,就是尽快把这个速度压缩,另外是产业增速,以及并购等等,是管控这方面风险的一个很重要的手段。

  第四个方面,从外延到科技内涵的增长转型,我们知道官方语言是要素驱动到创新驱动,我觉得还是准确一点学术的语言,要素外延的这种扩大再生产,或者科技内涵式的扩大生产,我觉得从学术上更准确一些。我们过去是靠要素扩张,这是不可持续的,我们要到科技的,以科技含量增加这个转变是势在必行,但这个里面也有风险。风险在哪里呢?一方面要减少要素扩张的扩大再生产,要减少不要压缩,另一方面科技内涵的扩大再生产,相应的科技能不能跟的上。我们讲资源,很多自营性的城市和地区,他要转型,如果不能及时转型,尤其是资源枯竭地区的转型不能完成的话,这个过程就会形成很大的风险。比如像大庆是靠石油,他的转型是很成功的,有些地方的转型不成功,资源枯竭了就不行了。这是地方性的问题,怎么对这个过程管理。

  第五从牺牲环境为代价,到绿色发展的转型。一方面从金融来说,过去没有进入我们视野的叫环境风险,每天都会面对环境风险,你这一笔贷款支持的是对环境有害的,你就要承担责任。可能会引发下一个问题,这是一个方面。第二个方面是从整个宏观层面来说,从政府的层面来说,这两者是一个矛盾,怎么样平衡,不能够从一个极端到另一个极端,这怎么处理好是一个矛盾。所以现在我们可能还做不到零污染,或者这两个方面怎么平衡,这是一个政治问策、政策问题,是政府要做的问题。

  第六,从高负债到低负债的转型,我们经济过去若干年的增长,是靠越来越多金融的支持来支撑起来的。我们看F2的增长和GDP的增长大概是一个什么关系?大概是M2的增长减去GDP的增长,再多一个3到5个点,金融的增量来支持经济的增长。对于我们的MF和GDP的比重,我们的银行在世界上绝无仅有。这就形成了一个高负债的。有一个数据,不是最新的数据,整个负债200%,就是GDP的比重200%,北京就在增量,这不可持续。怎样转到第一负债,这就有一个问题。其实我们仅仅是在加杠杆,我们也要去杠杆,在去杠杆的过程,肯定也是去风险,但是去风险的过程本身,如果把握不好轻重缓急、节奏,就有可能造成集散制,所以这个过程应该怎么去管控,这是一个问题。这是前面讲的转型,可能形成的分析。后面四点是金融本身。非市场化向市场化的转型已经完成,但是这个过程,完成和未完成的过程,或者完成以后,我们从微观来说,我们的金融企业就会面对,然后你的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高利贷借给他,他去冒险。除了这以外,我们知道还有一个更大的风险,就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利率不能形成一个良性循环,恶性循环是高概率的事情。利率的波动造成恶性循环,这个时候我们要有效把控的,怎样来把控,这是一个问题。

  第八,协调监管的转型,但是我们造成大量的监管套利,所以最近有关部门强调,要协同监管,而这个过程如今也是有风险的,下面再分析我们怎么去把控。

  第九,我们开发,可以说金融业从低层次的开发到高层次开发的这种转型,所以高层次开发代表性的就是我们金融企业走出去,我们已经成为一个自备输出,大力资本进来,我们的国际化,和资本项目的开发,这个过程当然是我们对外开发的水平是提高了,但是相关的风险,相应的风险也不能忽视。企业走出去就会面临若干个的风险,它的法律和文化,金融风险也不一样,人民币国际化都觉得是好事,但是这样的风险也是巨大的。我们加入到SBR,但是相关的风险人民币就更可能会成为被炒作的对象。更不要说资助项目的开发,所以这更是我们需要引起重视的。

  第十,就是我们的金融从传统的金融业态到新型的金融业态的转型,就是我们说的管家,现在又是非推,互联网的金融和金融是我们应该赞成的,可以发展,但是在这个下面出现的因子金融乃至非法金融、非法集资,这个风险等等,这些事情都引起问题。当然现在我们的监管部门一直在强调,这是我在2013年一直在写文章呼吁这个问题,一定要有统一的规则,不能说你立一个规则,我们另外两个人是另外的规则,那是玩不了的。金融要把控风险,是我们要研究的。总之我觉得转型就是对转型过程中的风险必须充分认知,同时要有效管理。

  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