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23日11:4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7沈阳·第四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创新大会”于9月22日-24日在沈阳举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秘书长,研究员冯奎发布《中欧智慧城市发展报告》。

  冯奎表示,《中欧智慧城市发展报告》已经出版,他作为主编,非常欣喜地跟大家分享一下这本书编辑出版的一些背景。

  第一个背景,是近景,是“中欧绿色和智慧城市奖”。《中欧智慧城市发展报告》是由“中欧绿色和智慧城市奖”衍生而出,它是后者的工作小结,也是成果汇报。“中欧绿色和智慧城市奖”是在欧盟委员会的指导下,由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与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共同组织的一个活动。这个评奖活动,包括论坛及颁奖仪式,已举办两届。首届于2015年11月在香港举办,第二届于2016年12月深圳举办。感谢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先生和李铁主任的指导与推动,两届活动赢得中欧城市的热烈响应,共有近200个城市报名参加了活动,最终有60多个中欧城市获奖。这项活动初步实现了既定的目的,即搭建起中欧绿色和智慧城市平台、促进中欧城市投资、技术交流。按照原先锁定的任务,我们希望通过出版一份报告记录下曾有的工作,延续这个过程的思考。

  2016年 中欧绿色和智慧城市奖颁奖典礼

  第二个背景,是中景,是中欧城镇化合作。2012年5月,中欧双方签署了《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共同宣言》,开启了中欧城镇化合作的新篇章、新阶段。《共同宣言》鼓励并支持双方现有部门间已开展和即将启动的合作,涉及城市发展的方方面面。我所在的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见证了《共同宣言》的诞生过程,并且一直是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的有力支持者、实践者。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成功承办了中欧城镇化博览会,实施了多项中欧城镇化研究、试点的国际合作项目,推动了多组中欧伙伴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或布鲁塞尔欧盟总部签约。《中欧智慧城市发展报告》可以看作是在《共同宣言》的框架下,中欧城镇化合作的一项具体成果。经过不断完善之后,甚至有望成为一项标志性项目。

  第三个背景,是远景,是“一带一路”和更广阔的国际合作的背景。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2017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中国北京成功举办。“一带一路”是范围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贯穿亚欧非大陆,联结着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与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中间广大腹地国家经济发展潜力巨大。“一带一路”的框架既成,实体内容需要不断填充。在这样一个前景无比远大的框架下,一项具体的努力或工作,就好如我们正在推进的“中欧绿色智慧城市奖”以及《中欧智慧城市发展报告》,因为它所依托的背景无比博大而增添了宏观的意义,并据以内生出久远的生命力。

  《中欧智慧城市发展报告》于2016年11月开始起草。该报告由中欧双方共同编撰,主要参与机构包括: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报告的编写过程得到欧盟委员会有关方面的支持。感谢两届获奖城市与企业提供了研究资料,它们是2015首届“中欧绿色和智慧城市奖”获奖城市[za1] :香港、广东佛山、法国斯特拉斯堡、江苏南通、广东深圳(新能源汽车推广 / 光明新区 / 国际低碳城)、西班牙巴塞罗那、意大利米兰、摩纳哥公国、法国图卢兹、意大利卡利亚里、山东潍坊、福建晋江、浙江长兴、上海嘉定区、湖北襄阳、波兰弗罗茨瓦夫、法国拉罗谢尔、河北崇礼、山东青岛中欧国际城、吉林二道白河镇、湖北武汉、四川阆中、江苏常熟、内蒙古包头石拐区、法国巴黎萨克雷、河南新县、辽宁本溪、浙江乌镇、四川武胜、贵州荔波、瑞典马尔默、西班牙蓬特维德拉、法国米卢兹。2016中欧绿色和智慧城市获奖城市或企业[za2] :巴黎、弗罗茨瓦夫、深圳市、宁波市、哥德堡、米兰、列日、布达佩斯、蓬特韦德拉、鹰潭市、徐州市、淮北市、捷尔诺波尔、弗莱堡、蒙彼利埃、尼斯、荆门市、珠海市横琴新区、圣卢奇多、雅典、昂古莱姆、雷恩、里加、常熟市、包头市石拐区、保定市涞水县、佛山市中欧中心、中科文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普天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

  感谢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先生为本书题写的序言。拉法兰先生在序言中重申了在一系列挑战面前加强中欧合作的重要性,体现了政治上深刻的洞察力。感谢李铁主任一直坚定地支持中欧城镇化合作,支持举办一系列中欧绿色、智慧城市的交流活动,这些活动富有成效,影响深远。感谢欧盟委员会特别是欧盟委员会副主席Maros SEFKOVIS先生为中欧绿色智慧城市奖带来的精彩致辞。感谢中欧双方工作团队,特别是法国展望基金会驻华首席代表谭雪梅女士的辛苦劳动!

  由于时间仓促,本报告在观点、内容方面有许多疏漏甚至错误之处,诚望我们的案例城市、研究者给予指正。报告本身是一个开放的系统,希望通过补救,它能够越来越完善。对于深度参与这段工作的各位编写者来说,此书是一份一份记忆,一段情谊。是为序。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陈楚潺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