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22日16:19 新浪财经
香港特区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总监杨德斌 香港特区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总监杨德斌

  新浪财经讯 “2017沈阳·第四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创新大会”于9月22日-24日在沈阳举行。香港特区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总监杨德斌表示,在去年9月委聘顾问帮助制定香港智慧城市的发展蓝图,目标是希望利用创新科技解决都市的挑战,提升城市管理成效和改善市民的生活指数,以增强香港的可持续发展效率和安全。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杨德斌:尊敬的李秘书长,徐主任,刘市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早上好。

  我很高兴代表香港特区政府联同我们香港智慧城市联盟,参与第三次的中国智慧城市博览会,这一次也是香港参与第一次在这里设立了一个香港馆,希望借助这一次的参与,可以跟国内和全球不同的地方有更多的技术上跟合作上的交流。

  智慧城市发展是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和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的重大决策和建设重点,各国也纷纷抓紧这个新时代的发展机遇,落实推动智慧城市加快城市的加快创新。在去年,特区政府的行政长官也在市政报告重申,发展香港成为国际的一流智慧城市。我们在去年9月也委聘顾问帮我们制定香港智慧城市的发展蓝图,我们的目标是希望利用创新科技解决都市的挑战,提升城市管理成效和改善市民的生活指数,以增强香港的可持续发展效率和安全。

  香港作为一个国际的大都市,人口稠密,而且面临着老龄化、人口跟建筑群、可持续发展等挑战,我们希望借助这一次的蓝图,可以有规划的整体提升香港在城市管理的指数。同时,也提出一系列的发展在短期、中期和长期围绕的六个范畴,包括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智慧环境、智慧市民、智慧政府以及智慧经济等六个范畴,来发展整体的规划,并且也构建一个数字基建的模式。我们希望可以跟国家一起,在标准跟发展不同的城市方案,并且可以用香港作为一个国际化的窗口。

  我们可以看到,香港地铁管理公司,它在香港作为一个公营的公共交通和管理,做的非常的出色,并且发展到在国内的深圳、北京,在澳大利亚的墨尔本,在欧洲的阿姆斯特丹等城市,也发展了他们的交通管理。这一套的管理是集服务和技术一起,而且集合了在全球不同地方的解决方案,形成一套完整的管理方案。

  我们希望在香港发展智慧城市的路程可以跟国内外的不同方案提供者一起合作,利用香港作为一个模范,走向全球。这一次,我们参展也是带着这样一个愿望来参与,我祝愿这次第三届智博会圆满成功,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陈楚潺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