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22日09:46 新浪财经
智慧城市联盟创办人和荣誉主席邓淑明 智慧城市联盟创办人和荣誉主席邓淑明

  新浪财经讯 “2017沈阳·第四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创新大会”于9月22日-24日在沈阳举行。智慧城市联盟创办人和荣誉主席邓淑明表示,智慧城市有三个阶段,1.0、2.0、3.0三个阶段。香港处于现在处于2.5的阶段。

  以下为演讲实录:

  邓淑明: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我本来是想用普通话跟大家分享的,但是我看在场有很多的外国朋友,所以我决定用英语跟大家交流,所以麻烦大家可以用一下翻译。

  女士们、先生们,非常感谢大家能参加今天下午的圆桌论坛,我代表香港智慧城市联盟跟大家简单交流一下我们城市联盟的工作,也想感谢主办方给我这个机会,让我能够跟大家相互学习,并且我也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香港的经验。

  我是来自香港的智慧城市联盟的,去年我们成立的这个联盟,其实我们差不多才18个月,现在我们还是在初期,还在一些基本的准备和业务的初期阶段。我们是香港一个最大的,而且非盈利的社会团体,是专门来做智慧城市的。中间这张照片,在去年4月份,也就是我们刚刚成立后的一个月,我们就和CCUD,我们的城市中心签了一个合作备忘录,当时也是香港政府极力支持的。所以大家可以看到,政府有多重视我们双边的一个合作,这也是我们第二次派人来参与城市中心的会议,其实现在超过30个来自香港的代表,都想参与我们智慧城市的一些讨论,他们今天也参加了沈阳其他的研讨会,所以接下来我们会参加沈阳的展会,我们非常感谢沈阳给我们这个机会我还想鼓励大家,并且欢迎各位有时间的话,能够来看看我们香港的智慧城市联盟。

  我们看看右边这张照片,在我的右边是澳大利亚的一位官员,我们和澳大利亚也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我们的合作备忘录覆盖了不少的国家和区域,包括澳大利亚,当时我们是创新技术局的见证下签署的这个合作备忘录。

  我们有很多相关的学者和专业技术人士的参与,他们的目标就是通过他们的技术,领袖声音和渠道来支持香港建成智慧城市。同时,我们的远景也包括把给香港建成一个比较智慧的生态系统。

  我们目前有督导委员会,还有董事会,还有一些荣誉会员和技术顾问。在我们的发展过程中,过去18个月里我们一共有超过200名的会员。我刚才也谈到了我们有不同的组织活动,每一周、每个月都有相应的活动在开展,总共我们有14个专业委员会,比如说物联网、金融科技等不同领域的专业委员会。我们研发部的主席也坐在那里,他一会会一块跟我参加问答环节,他能够就智慧城市给政府提供很多的建议。

  这张图是我们去年举办的一个活动,你能够看到我们吸引了很多感兴趣的人和合作方参加这个活动,来共同为香港建成智慧城市做贡献。实际上香港是国际中心,而SCC自然而然地是全球合作的一个联盟,在过去的18个月的时间里我们组织了超过100项活动,同时签署了18个谅解备忘录,一共和9个国家和地区合作,比如英国、美国、奥地利、瑞典、中国大陆、澳门、澳大利亚、匈牙利、日本等国家和地区,未来还会有更多的谅解备忘录。这意味着,是有很多对这个领域感兴趣的,很多国家、地区都对此感兴趣,都希望分一杯羹和大家一块合作。所以我很高兴看到,香港政府也是非常支持各方能够共同建设这样一个智慧城市中心的。

  大家都知道,学术界有证据表示,智慧城市有三个阶段,1.0、2.0、3.0三个阶段,许多人士问我,香港处于哪个阶段呢?我说我们现在处于2.5的阶段。所以说从政府的角度,至下而上,同时我们也有至下而上的动力,所以我们处于2.5的阶段。与此同时,有越来越多的公民他们希望成为智慧城市的公民,所以他们也希望能够参与这项议程来,支持香港智慧城市建设。

  与此同时在亚洲,香港的排名在亚太地区排名是前四的,排名第一的是首尔,第二是东京,第三是新加坡,第四是香港,所以还是有改进空间的,我相信大家会跟我们一块来发展实现我们的智慧城市。

  接下来我给大家展现一下我们最近的一些进展,在今年6月份14号的时候,我们发表了自己的香港智慧城市蓝图研究报告,一共有六大发展范畴,比如说智慧生活、智慧经济、智慧市民、智慧环境、智慧出名。在报告中还提出我们应该有一个治理结构,包括从整个社区领域到不同的办公室等各个层级都应该建立起来一个完整的框架,来共同支持和发展智慧城市。在右侧大家能看到,我们有专门的电子版的管制安排,有了这样一个模型,还有数码架构,我们香港特区政府和私人领域会进行合作,来共同落实这项报告。而SCC联盟也希望我们能够建立非常好的合作伙伴关系,鼓励公司合营。就这一方面,我们相信应该是未来主要的合作方式,也是智慧城市未来得以实现的基石。

  我们非常致力于倡导国际合作,这样才能够带来更多的成果。其中一个非常实用的例子就是,明天下午我们在大会中会有一个专门的项目叫领智网,它是一个国际平台,我们将全世界的智慧城市项目都建立在这个网络中,不只是香港的。有很多人对智慧城市都很感兴趣,双方都可以进入我们的领智网直接进行一些谈判。我们SCC联盟可以说是非常大的,又是非常专业的一个非政府组织,我们会帮助感兴趣的合作伙伴提供一个平台,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参与者,不管是和我们签谅解备忘录,还是作为我们的会员,以各种形式和我们携起手来建立合作。这样一个领智网实际是打开了一扇大门,让更多不同的合作商都可以加入进来。现在盖棺定论还非常早,未来一年再次回到这个会议室我就可以说这个项目给我们带来了哪些好处。

  这就是我的分享,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陈楚潺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