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22日09:35 新浪财经
台北市电脑工会顾问李振宇 台北市电脑工会顾问李振宇

  新浪财经讯 “2017沈阳·第四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创新大会”于9月22日-24日在沈阳举行。台北市电脑工会顾问李振宇表示,智慧建设不会跟智慧城市划上等号,特别当大家不知道要解决什么问题的时候。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李振宇:各位好,我代表台北市电脑工会,我们算是在台湾比较主要的智慧城市的一个幕僚推动组织,花10分钟跟各位报告一下我们在台湾台北做的智慧城市的现况。

  我们扮演了很多角色,我们在台湾有非常多的智慧城市的一些规划,待会也跟大家稍微分享一下我们在台北怎么做智慧城市的。其实我们也跟Greenwich有很多交流,我们在台北主要做的方式,我们这个办公室算是一个独立的办公室,它的重点不在于做智慧建设,因为智慧建设不会跟智慧城市划上等号,特别当大家不知道要解决什么问题的时候,所以我们的重点是我们到底要解决什么问题。

  我昨天晚上看了一个新闻,有一个大学用人脸识别系统,这是非常标准的用智慧建设来思考它要解决什么问题的案例。我们所有的出发点都在于我们到底要解决什么问题,有时候并不一定是智慧的,不一定是要ICT的,我们的经验说有一半是机制问题,另一半才是技术问题,所以通常我们不会只有单项的技术问题。

  我们在台北最近在测试无人车这件事情,那无人车这个东西有一个很有趣的地方。在新加坡预计在2025年用无人车取代大众交通,但是在印度这个是被禁止的,这个很容易理解,新加坡人工不算便宜,但是印度人工非常便宜。自动化的东西未来它一定是取代人力这件事情,所以你会发现各个国家的态度是不太一样的。

  那么台北在测试无人车的时候我们在思考它到底要做什么,如果它要取代公共交通,类似巴士这种东西,现在基本还是不太可行的,它是个好技术,但是以市政府来讲它不是很好的做法,因为你必须要投入更多的资源,得到更高的风险,因为无人车现在的风险还是比人去开巴士的成本高的。所以大家有注意台北的新闻的话,台北无人车是在夜间试行,夜间试行有很重要的动机就是,大部分的都市,以台北为例,台北在晚上12点之后公车不开了,为什么呢?因为公共用车的使用人数变少了,人数变少会发生什么事呢?你那时候唯一的交通工具就只有出租车和自行车。那这个时候反应什么问题呢?很多的市民在那个时候是没有得到任何的公共服务的,所以这是我们思考的问题,所以我们为什么希望在夜间测试无人车。夜间测试无人车有几个影响,第一个我们可以24小时发车,这个是人力无法做到的。第二个在夜间自动车的安全性可能比人驾驶的安全性更高,因为视线不太好。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坚持在晚上做测试无人车。

  我们在台北比较注重的是开放,我们不太关注一定我们要做什么建制,因为有很多人已经开始做这个东西了,那我们把台北当成一个开放的概念,不管你是三个人、五个人的公司,还是大的公司,你要在台北试什么东西,它可能是一个环境监测,可能是医疗,可能是交通的公司,所以基本上我们是没有任何的限制的,你都可以做。目前我们这个项目已经运行了一年半了,比较重要的是它可以解决很多市政府组织僵化的问题,因为公务人员来讲,特别在台北,他很难去创新,因为有很多法规、法条限制住他,他如果做创新很多东西容易失败。那目前我们有400多种案例,里面现在有110几个项目在运作,有非常多的资料,各位有兴趣可以自己去查一下,或者跟我联系。

  那我们透过这种机制是希望跟更多人去分享,去讨论怎么解决大家关注的问题,有些问题我们没有解决,可能你有什么办法可以帮助我们解决,我们也想寻求更多的工作。我们现在有好几百个案例,也希望能有机会跟大家交流。以上是我的分享,谢谢各位。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陈楚潺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