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21日14:17 新浪财经
中驰车福高级副总裁、量子金福董事长、CEO刘超 中驰车福高级副总裁、量子金福董事长、CEO刘超

  新浪财经讯 “2017中国产业升级与金融创新高峰论坛”于9月21日在北京举行。中驰车福高级副总裁、量子金福董事长、CEO刘超出席并演讲。

  刘超表示,供应链金融看似是一片蓝海,但其实更像一片冰海——做起来不是那么容易。他所在的中驰车福是国内最大的汽车后市场配件供应链平台。而由于公司的供应链金融业务问题,“被逼成为了一家公司,量子金服的负责人”。

  刘超分析称,供应链金融有两大类,一类是比较传统的干法,一类是新型供应链金融。传统的供应链金融比较多的偏上游跟供应商之间的保理业务,仓单质押等等。而偏下游的供应链金融在实践过程中产品的标准化程度更难一些。

  难在哪里呢?尽调就是困难之一,“对于我们这种平台,下游的客户是汽修厂,今天你们去做保养维修或者事故车的维修等等,需要小到一个灯泡两块钱,大到一个发动机几万,这些都是我们平台给大家交付的。资金方怎么去做?银行怎么去做?我们全国五万家客户,这五万家客户怎么去做?是很难的”。

  “我们有一个梦想,能不能用一个手段完成业务上下游的自运转,而投资人的钱主要用来建核心竞争力,这里面需要金融手段”。

  在谈到供应链金融的信息化时,刘超认为要分三个阶段:电子化、互联网化、智能化。“这三个阶段不太可直接逾越,每个公司在发展过程中也是一步一步往前走的”。他认为,金融的核心本质是资产方、资金方在两端,中间是风险控制。此外,供应链金融注定是一定共性下的个性化,很难做到供应链金融系统是完全普世的,因为使用的数据源不同,不能完全通用,那么评额,风控模型都是不一样的。最后,互联网是做供应链金融手段。“在互联网化的基础上才有可能做成智慧互联网供应链金融”。

  对于新型的供应链金融,刘超总结出了五个要点。第一是资产,供应链金融服务的是供应链的资产,资产首先要做到的是数据化,才能打造一个新型的供应链金融。第二是数据信用化。第三是信用价值化,基于这些信用转化成额度。第四是偏下游的供应链金融必须满足分散化的特点。风险必须要分散化,小而分散,否则产品是很危险的。第五是金融赋能化,“我们有互联网+,有+互联网,任何一个供应链业务越来越离不开+金融,或者金融+。所以金融越来越成为一个赋能的工具,在赋能供应链平台,业务能够跑的更好更快”。

  刘超强调,金融的本质是风控。从传统的风控角度来讲,贷前要有门坎,有准入。贷中要识别异常。贷后,对账提醒到逾期催收。他特别强调了“开放协作、风控联防”。“如果你能做到很好的闭环可视,穿透每一笔资产的透视,数据都打通的话,就增加了所谓的闭环可视了”。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