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21日13:18 新浪财经

  第十四届中国制造业国际论坛将于9月27-29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召开,论坛以“构建中国制造2025新生态——精益•数字•智能 ”为主题展开讨论。当前中国制造2025规划正如火如荼地展开和推进,中国制造业大步走向国际化,同时也面临更大挑战。由爱波瑞集团发起的中国制造业国际论坛,秉承“引领和陪伴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的使命,致力于以精益管理为基础,推动中国制造企业走向数字化,再到智能化,最早在2012年第九届论坛上便开始探讨中国企业从精益到智能转型升级之路,为中国制造业破解管理和技术难题提供业内最大的国际化交流和共享平台。本次第十四届论坛,将开设“精益数字化工厂规划与实践专场”,为企业破解数字化工厂规划难题,并给予最先进案例展示。

  最近两年,众多企业家和企业管理人员都有这样的困惑:“到底什么是智能制造”、“怎样来实现智能制造”、“有没有可以参观的案例”等等。对于智能制造的概念,包括德国、美国、日本和我国在内,都已经给出了初步的模型,已经在从概念到落地迈出了一大步。但多数企业管理者更关心的其实是自身该怎么确定智能制造转型的目标,该怎么迈出通向智能制造的第一步。

  在面对变化时,有两种心态是错误的。第一种是“与我无关”。本次工业变革,主要驱动力是因为新技术的发展,比如物联网、3D打印、云计算等等。变化即机遇,新技术的出现也意味着新的产品和服务出现的可能。所以,企业管理者们需要积极拥抱新技术已保持自己的竞争力。第二种错误心态是“推倒重来”,对企业现有的模式采取完全否定的态度。最近几年,诸多专家学者们谈论了“颠覆”、“降维攻击”等新概念,很多制造企业都面临着被淘汰的压力,但盲目在智能制造上投资很难取得好效果。很多企业在质量管理七大工具都很难推行的时候就要一步迈向大数据管理,并不现实。

  当在提出工业4.0的德国见识过高自动化的生产车间后,许多企业感觉已经找到了转型升级的方向,在设备升级时认为没有机器人就是落伍的。但靠硬件的投入是不是唯一正确的道路?是不是一定适合企业自身发展?制造业强国日本是机器人技术最强的国家,也是机器人使用大国。但在诸多专家看来,很多日企的自动化水平并没有德国企业高,甚至差很多。日本丰田的精益生产模式里更强调人的作用,在设备的投入上,认为刚好满足市场要求的就是最好的设备,否则就是浪费。企业自身的升级道路,还是要根据自身企业的所处的环境进行盈利模式的设计和适合的智能制造升级路径。

  企业如何规划智能制造转型升级路径?首先,在进行智能制造升级规划时,需要围绕整个企业的战略展开,基于精益管理的思想梳理和优化企业的组织结构、业务流程和管理体系,支撑到企业的战略落地。确保每一个信息化的投资都是有价值的,通过业务架构的分解,从而得到智能制造升级的关键着手点,能真正形成企业的竞争优势。其次,要考虑实现的企业内部的系统和数据集成,这是迈向智能的基础。实现集成,并不是生硬地堆砌硬件。实现内部集成的一个基本表现是,当任何级别企业的管理人员想要获取想要的数据或信息时,能够在第一时间获得到最新的数据,而且是正确的。

  对于企业来说,可以花钱买最好的设备、买最好的机器人,花大量资金进行信息化建设,但如果没有一个好的管理基础,这种投入带来的效果很难持续,更不可能成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只有将设备的升级、信息化的投入、业务流程的改善纳入到统一的框架中来,服务于统一的企业发展战略,才能达到一个好的效果。这是企业在进行智能制造升级时要优先考虑的。

  工业4.0或者智能制造的方式更像是升级换代,而不是颠覆,仍然是在生产方式层面的优化。第十四届中国制造业国际论坛——数字化工厂规划与实践专场,将为企业破解数字化工厂规划难题,并给予最先进案例展示。企业用精益打通了物流、业务流,而信息化系统形成的一个个信息孤岛如何打通? 国内外有没有可参考的实现路径? 相信通过参与该专场,与会者将收到最前沿与实用的解答。

  第十四届中国制造业国际论坛由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制造业国际联盟、爱波瑞集团主办,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特别支持,9月27-29日,将有1500余位制造业领袖、专家、学者、政要参会,届时将共同探讨“中国制造2025”新生态构建以及智能制造的落地路径。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