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21日10:35 新浪财经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教授、供应链金融专家宋华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教授、供应链金融专家宋华

  新浪财经讯 “2017中国产业升级与金融创新高峰论坛”于9月21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教授、供应链金融专家宋华出席并演讲。

  在解释供应链金融的本质时,宋华表示,供应链金融的结构是将产业当中的买方、卖方、第三方和其他所有利益相关者、金融机构紧密联系在一起,没有这样一种结构性的建设,要想贸然进行供应链金融是很难的。这个“难”就难在信用的建立上。他笑称,我国目前的商业社会是“二流社会”——中小企业像“流寇”,还不起钱就逃,大型企业像“流氓”,能不给钱就不给钱,“如果不能打造坚实的产业结构和基础的话,很容易出问题”。

  在谈到供应链的金融流程时,宋华表示,这是一种集物流运作、商业运作和金融管理为一体的管理行为和过程,另外用供应链的物流来盘活资金,相反用资金来优化产业过程是供应链金融的本质。“我们不缺资金,但是缺优质资产。不要茫然忽略资产端的问题,供应链金融是用资产去对接资金,这是真正的产融结合,而金融科技是供应链金融的核心,没有金融科技,就打造不了这个梁和柱”。

  宋华强调,企业在做供应链金融时要注意四点。第一,供应链金融不仅仅是融资,其核心在于优化整个供应链的现金流。第二,供应链金融不仅仅涉及上下游和金融机构,还包括所有产业网络中的利益相关者,比如管理部门、各类金融机构、信息服务商,如果不能充分利用金融科技的手段,供应链金融很难做到这一点。第三,供应链金融不仅仅是资金流动,更是商流、物流、信息流的互动。第四,不仅仅是产业要素和金融要素的结合,更是生态和生态的结合。

  宋华表示,由于供应链金融的高关注度,导致了一些问题的出现,他提出了三个值得关注的问题。第一,业界一定要扎扎实实研究企业需要什么、企业的信息特征是什么,在服务的基础上做金融。“切忌不要流氓式的供应链金融,更不要欺凌式的供应链金融”。

  第二,搭建产业平台很重要。“不要用B2C的思维去做B2B,供应链金融一般是B2B,产业对产业,不是对消费者,它的价值链很长,价值构成很复杂,是长流程,不是短流程,不是重流量,是重价值掌控”。宋华强调,不要试图把供应链金融当做“引诱”鸡进入然后虐杀的笼子。

  第三,做供应链金融不能有“江湖思维”。“老子一统天下,什么都是我来做的,不可能,第一你做不到,第二有可能涉及到违规”。

  第四,供应链金融的几种服务模式。宋华认为,供应链金融在组织生态过程中有四个组织体:链上成员,平台服务商,风险管理者和流动性提供者,伴随着几个主体组织的不同就形成了几种不同的模式。

  第一,四个主体合而为一,自己是参与者,自己在搭建平台,自己分析风险,资金是自己的公司获得的。他以GE举例,GE本身就是产业主体,自己建立供应链金融的平台,来克服上下游的风险,GE剥离了金融,但是没有剥离供应链金融,他们准备重建叫GE金融2.0。

  第二,企业是参与者也是供应链平台的建设者,但本身并不是风险管理者,刻画定制性金融产品是金融机构,流动性提供者也是来自于金融机构,最典型的是海尔供应链。“海尔本身是产业主体,自己建立了日日顺官网,海尔家电销售的B2B信息化平台。把所有的信息推给了中信银行平安银行建设银行青岛分行等,由这几家银行做风险管理者和流动性提供者,这是非常典型的模式。

  第三,本身是产业者,但没有能力搭建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所以选择跟外部企业进行合作,另外风险管理者和流动性提供者又是外部的金融机构,三方形成了一种合作,来开展供应链金融。最典型的是欧普照明,因为欧普集团是跟一个平台来进行合作的,帮他抓取经销商数据,把数据传递给金融机构,然后提供金融服务,这是三方合作行为。

  第四,企业只是平台服务提供商和综合风险管理者,但是跟外部产业企业合作,自身起到桥梁的作用,发挥了平台服务提供商和管理者的作用,跟外部产业合作,把一些金融机构拉进来,形成三方合作关系。最典型的美国公司tradeshift,它的主营业务在欧洲。

  “供应链金融的核心是价值的创造,这里的价值有两层含义,第一,互联网供应链金融能够实现生态各方共同进化的价值,第二,需要立足于系统化的产业互联网实现路径,互联网金融与供应链金融尽管出发点不尽一致,这并不表明两者水火不容,决然对立,他们之间可以相互促进,相互作用,推动资产端和资产端变革和创新”,宋华表示。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