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21日11:03 新浪财经
厚朴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文 厚朴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文

  新浪财经讯 “2017中国产业升级与金融创新高峰论坛”于9月21日在北京举行。厚朴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文出席并演讲。

  李书文表示,在服务过很多企业后,得出一个结论:中国企业的供应链财务健康指数非常低。他以国有企业举例称,很多人像其反映,国企央企的上市公司的账期不规律或者账期具有一定的随意性,压榨了上下游资金的流动性。在他看来,这也是金融服务商的服务机会。

  商业保理公司突破了七千家,但去年余额只有五千亿,为什么做不起来呢?李书文分析称,买方企业非常抵制,“不是让他确权就是让他做结算流程的改变,或者让他做信用对冲。对于一个国企央企上市公司来讲,让他做这些事,他是不关心的”。此外,李书文认为,对于供应商来讲,审批成本太高、手续繁琐,也是商业保利遭到冷遇的原因之一。

  李书文认为,应该建立一个平台以匹配各方诉求,“不光是买方卖方,还有金融提供商,风险管理商,还有很多利益相关者,不仅仅是上下游,是多方参与者”。“我们做了一年多的开发,今年年初才开始正式运营。在我们供应链基础上组建了一个公司来运营,不但是流动性的管理方,也参与了外面的资金匹配”。

  李书文也强调,对于金融公司来说,把钱贷出去,谁都会做,但能否收回来才是真本事的,“金融确确实实就是风险。不管是供应链金融,不管加了多少工具,区块链也好,大数据也好,我一直是一个悲观主义者,工具就是工具,不能根本上解决人性的问题。我们人性的贪婪,我们中国整个诚信体系的建设遥遥无期,也不是说一下子就能解决的。我也给同行们建议,且行且珍惜”。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