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18日14:04 新浪财经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赵白鸽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赵白鸽

  新浪财经讯 “新莫干山会议·2017”定于2017年9月15-17日在浙江省德清县莫干山举行,主题为“科技创新与社会变革”。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赵白鸽出席致辞,其表示,现在很多智库一味的在进行一种诠释,其实智库最重要就是创新,没有创新就没有智库的生命力。

  以下为演讲实录

  赵白鸽:回顾过去,实际上是为了更好的发展未来,非常祝贺莫干山研究院的成立,我今天问了一下曹文炼先生,它大概有三个模式,第一个是PPP模式,不完全是国有,还有社会力量参与,非常智慧。因为我们中国现在非常缺的是一个平台和组织者,刚才孔丹先生说到了,在这个平台上应该把一切有助于社会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机构都应该浓缩起来。莫干山会议的第二个特征,基本上是以学术报国作为它的目标,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你有学术报国的目标,你的行为一定是正确的。第三点莫干山研究院很有意思,它有一个意思的历史传承,但它是螺旋式上升的。

  它最重要是使新型全球化成为一个载体,那么在这个里面,我们要去挑战世界原有的秩序,比如像WTO秩序设计的贸易,比方联合国的宪章涉及政府治理结构等等这样一些问题都是要去进行研究的。我所说的这种治理结构也包括我们国内本身。因为你要站在一个世界的前沿,你如果不能代表最先进的思想和最先进的科技问题,这种前沿是不可能的。这是我们面临的第一个挑战,希望这个研究院成为一个挑战者。

  第二个重大挑战就是科学技术进步。最近美国发表了2016-2045新型科技报告,这个报告是由美国政府、咨询、智囊和科研机构,有32篇科技趋势的相关文章提炼而成的,这32篇文章估计都是一些高手出来的。在700项科学技术分析当中,其中提出了20项值得我们关注的发展趋势。我们昨天设立的科技金融、区块链、科技、健康与未来都是属于这个里面的内容,所以曹文炼先生感谢你,我觉得这些主题的设计都是非常有意思。

  但是现在作为挑战者,不是叫个口号就行了,我们必须要进行系统的分析,要在别人的肩膀上往上走,这才是高手。第二就像刚才孔丹先生说的那样,你必须知道需求在哪里,你按照需求去做,你才能有结果。我们经常讲需求导向,结果导向,如果我们没有系统的研究,就是我们刚才所说的科学情怀和学术的情怀的话,这个工作要做好是不容易的。莫干山研究院应该向挑战者方向去走。

  第二点莫干山研究院应该成为一个真正的平台组织者,21世纪最大的成功者不是看你有多少钱,也不是看你有多少人,关键问题是在你能不能组织资源,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现在的科技发展已经让我们组织资源成为可能,我们现在这个智库有几百号企业在这个平台上,每天都可以把他们企业新的技术和思想进行传播,这个平台实际上既是跨界的,也是跨越新技术的,而且是有创新模式的,是一个混沌的,没有非常明晰的,人和人的界限,机构和机构的界限,国家和国家的界限,能够使用好这个平台,360度都可以发挥作用,这样你才可能获得资源最大化和资源使用的最大化。

  第三个感受完全赞同刚才孔丹先生提出的,应该实行强烈的需求导向和结果导向。实际上我国市场经济的思路是完全一致的,其实在治理模式上已然。在这个理念我们必须要认真的研究政府需要什么?企业需要什么,我们有什么?国际上有什么?我们如何来进行对接,这样一些问题都是我们要来进行研究的。当然这里面有的是战略的,有的是战术的,有的是产业的,有的是技术的,关键是你怎么组合平台上这些资源拥有者,只有把这些组合好了我相信才是会成功的。

  第四个我们这个研究院应该是一个服务的平台,我们仔细研究一下,现在智库有两个比较大的问题。第一个问题,一味的在进行一种诠释,我觉得这个思想的更新或者叫学术的报国,最重要就是创新,如果没有创新就没有智库的生命力。

  在这方面我们服务于各界的政府非常非常重要。现在有两个趋势,一个是对政府非常的敬重,只要有政府的人说得话,我们就去解释他的正确性,我觉得这是不够全面的。但是也有另外一个问题,对政府不重视,这也是不正确的。为什么呢?因为中国是政府拥有最大资源的机构,基本上拥有所有的东西,当然政府有一点,我经常会见各个国家议会的时候就在谈这个问题,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像精准扶贫等等,都是为老百姓服务的,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政府的决策为他们服务,使他能够产生新的认知非常重要。

  刚才孔丹先生提的那个链条,他秘密参加这个会议,组织好以后,向张劲夫同志报告,张劲夫在影响决策者。这对研究者来说,如果你写的报告自己读影响不够大,你的报告影响决策者那就是重大的影响。

  企业其实是特别重要的推动整个社会前进的主体,没有企业没有税收,没有企业没有就业,没有就业没有税收,你们想我们的经济还谈什么呢?所以企业应该是作为国家发展的主体,在这方面,我觉得我们应该从产业的发展,从技术的发展,可以根据这个来进行大量的系统的研究,因此服务的结果是促进正确的治理和决策。还有通过服务促进有效的,以市场为主体的这样一些结果。

  第五个我们的期待,就是开放的平台,这个开放不管我们现在愿意还是不愿意,中国已经走到了世界的最前列,我自己体会非常深,1985年当我第一次走进英国博物馆,里面有很多中国的作品,我心里一沉,我在想,等中国有钱的时候把这些买回去。他给我一个结论,他说你是最有侵略性的中国人。果然40年之后,保利把这些购买了回去。

  我建议西方的一些东西,我们要采取的也是一种包容,其实孔丹先生他们做得是最好的,那么目前全球化有几个特别重要的载体,今天因为来的企业很多,我想在这里呼吁一下。

  第一个重要载体就是一带一路,很多人理解一带一路就是内陆经济带,不是这样的,一带一路最根本核心是促进中国参与和改善世界经济结构。另外一个重要核心就是使中国的科技和新型的产业化帮助世界各国,拉动性的走向一个新的工业化革命的过程,这是它真正的意义之所在。

  很多人都在讲,我不知道这个话是不是完全正确。西方的管理模式,特别是西方标准和知识产权我们是需要学习的,但是我们发展中国家更应该引起高度关注,中国13.8亿人口,我们还面临着世界70亿人口,这么大的市场是非常值得我们来学习的。在这个过程当中,中国可以用40年跨越,我们相信一带一路国家只要思路正确,只要那个国家明白,我相信他们也能实现跨越式发展。当然我们现在特别期望,也是我们工作非常多的中巴经济走廊。

  最后一点,我的一个期待,中青年这是非常重要的,孔丹同志在参加莫干山会议的时候都是非常有创造性的年华。有一点要强调的,就是真正意义上的生理意义上的中青年,我们一定要团结,要很好的把它发挥起来。

  昨天我听了那几个讨论问题的汇报,深受感触,使我们很快想到,这样一些人,大部分都是80后,他们真正是中国的未来。因为新的技术推广,新的产业革命的产生,新的治理结构的实现,全部要靠这些人。我算了一下一带一路,如果以我们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来算,我们到那个时候大概已经是110岁左右了,那真正要操作的这些人,也就是我们现在的80后从30岁到70岁,是你们最有创造性的年华。

  因此我在想莫干山研究院应运而生,莫干山研究院点燃希望和点燃梦想,我们愿意成为这个研究院的一个积极分子,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