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18日14:09 新浪财经
中共宁波市委常委、副市长刘长春 中共宁波市委常委、副市长刘长春

  新浪财经讯 “新莫干山会议·2017”定于2017年9月15-17日在浙江省德清县莫干山举行,主题为“科技创新与社会变革”。中共宁波市委常委、副市长刘长春出席致辞,其表示,金融工作是宁波的一项重要工作,近年来宁波金融服务通过监管提效,金融市场逐渐健全,对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度不断加大,下一步将打造宁波金融的新生态。

  以下为演讲实录

  刘长春:尊敬的孔理事长,赵主任,曹主任,各位我所敬仰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们,各位新老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来到美丽的湖州德清参加2017年莫干山会议,跟各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科技创新和社会变革。

  首先我代表宁波向莫干山研究院的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也向远道而来的学者嘉宾们表示诚挚的问候,更向在改革开放过程当中作为开路者、推动者、参与者、实践者,各位我所敬仰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们表达我深深的敬意。

  之前重量级的几位专家回顾了莫干山会议的历程,给我们很多的启示也让我深受教育和感动。特别是之前孔丹先生和赵主任讲到的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我觉得确实是莫干山会议,也是一种作为研究院未来工作的一个方向,我十分地赞同。借此机会我想就宁波的情况和宁波的需求也向研究院来提出,也希望未来在这方面能得到研究院的支持,下一步能够有机会共同合作。

  宁波作为中国第一批沿海开放城市,深入践行省委省政府的八八战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2016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超过8600亿元,人均GDP达到了1.64万美元,财政收入超过2200亿,港口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位居全球第一和第三,是全国第八个超千亿美元的贸易口岸,跨境电子商务贸易额和境外投资均位居副省级的前列,同时也是大宗商品重要的进出口货物流通的通道,国家明确的长江经济带的龙头、龙眼和一带一路的战略支点。

  最近浙江省政府批复宁波建立一带一路综合示范区要求以梅山港为载体,互联互通,投资贸易,便利化,产业科技合作,金融保险服务,人文交流为重点,积极打造一带一路港航中心,产业科技合作引领区,人文交流的门户区,勇担一带一路国际化枢纽城市,这个方案浙江省也已经正式上报国务院。

  2010年宁波率先在全国启动智慧城市以来,始终坚持以技术应用、产业培育双轮驱动,强化基础设施的建设,大力推动数据整合利用,持续深化体制机制,走出了一条有宁波特色的智慧城市建设之路,先后获得了国家智慧城市领军城市、中欧绿色和智慧城市卓越奖等最高荣誉,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同时宁波也是国家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也是全国最大的新材料产业基地,全国九大工业行业之都,全国四大家电生产区,拥有8个超千亿的优势产业集群。当前宁波正围绕国家战略,以智能经济为主攻方向,加快新材料、高端装备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三大战略引领产业。做强做优汽车制造、绿色石化、时尚服装、智能家电、清洁能源,五大传统的优势产业,同时积极培育以生物医药、海洋技术、节能环保为代表的新型产业和以工业创新设计、检验检测、科技咨询、信息服务为代表的一批生产型服务,实现宁波制造向宁波智能转变,努力打造全球有影响力的创新中心。

  常教授前面也提到了,现在也在积极地打造和争取沪杭甬大湾区成为国家战略。金融工作是宁波分管的一项重要工作,近年来宁波金融服务通过监管提效,金融市场逐渐健全,对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度不断加大。从09年以来设立总部机构12家,宁波的企业也非常活跃,特别是民营经济非常地活跃,现在全市有上市公司81家,其中A股上市67家,位居前十位。去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宁波市获批成为全国首个保险创新综合示范区,为我市金融创新发展又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下一步我们也将积极地推动保险+战略,打造宁波金融的新生态,欢迎各位嘉宾到宁波参观考察,到宁波多走走看看,也更期待为宁波的建设发展能够加强合作交流,深化合作进一步探索智能经济发展新思路、新方法和新模式,努力开创城市建设创新发展的美好未来,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