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18日14:0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新莫干山会议·2017”定于2017年9月15-17日在浙江省德清县莫干山举行,主题为“科技创新与社会变革”。国家信息中心原党委书记、国家“十三五”规划专家委秘书长杜平回忆这么多年参与国家方针政策的研究,每次大的改革都有共识,这个共识是全社会一致的,不仅大家要说改革,大家是真心要改革。

  以下为演讲全文: 

  杜平:我这几天说实话一直不得安宁,一直在思考,因为这个题目非常难,改革的难点和破解,从哪个角度去讲?我一直没有找到兴奋点或者说聚焦点。今天上午一下子好像给我一些启发,今天上午几位老前辈讲的一些事情给我很大的启发吧。

  为什么难以找到难点或者聚焦点、兴奋点?因为这几年,一个是我兼了国家十三五规划委员会的秘书长,今年又兼任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家委员会秘书长,这两个委员会里面都会涉及到问题,做规划本身就是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来决定。战略性新兴产业就是新动能怎么样能够替换传统动能也是问题。我们跑了十多个省,看了70多家企业,就觉得问题多多,问题导向非常多,但是你把它抽象出来到聚焦点,是什么样的情况下产生这些问题,这是值得思考的。

  第二个问题都是发展中的问题,都是一波旧的问题初步解决,新的问题就开始出来,交错在一起。就像新旧动能转换交错在一起,就像我们经济新常态现在要慢慢的代替传统经济新常态一样,这是很复杂的事情,特别是我们国家非常大,很难一下子想到难点在哪里。

  回到今天上午受到的启发,我同时也想到,刚才孔总特意提到小平同志讲话,小平同志当时讲到解放思想,团结一致向前看,现在回过头来看,我们是不是也面临着解放思想,团结一致向前看的问题,所以我们第一个问题就是谈这个,我们现在是不是能够做到解放思想,还可以加实事求是,这是我们党的灵魂,最后是团结一致。你要没有团结一致,现在就很难办。

  回到第一个难点,我们现在是不是要考虑一下,在改革上为什么要改革?我们在什么背景下改革,这个共识我们要突破一下或者要尽快取得共识。我刚才也在回忆,回忆这么多年参与国家方针政策的研究,每次大的改革都有共识,这个共识是全社会一致的,不仅大家要说改革,大家是真心要改革,同时大家都有历史担当和家国情怀推出改革,真的是在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情况下搞改革。

  我们在国际竞争倒逼下,我们加入WTO,全社会都会认为我们中国加入WTO就是狼来了,这也有好处啊,一旦我们要改革了我们一定要做好自己的功课,那个时候面临着大家想怎么跟国际接轨倒逼改革。那么目前我们缺不缺这个东西?不然的话,现在政府要推我们,那叫新的发展理念,五大发展理念去促改革,或者用我们改革促进发展。企业有自己的诉求,企业家精神要体现,我认为企业家精神,依法合规,这是首要的。老百姓也有需求,老百姓过去是物质上有了满足,有了进步,现在要精神层面,文化层面也要获得感。这个获得感就很复杂了,第一个难点在这里。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陈楚潺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