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15日22:46 新浪财经
普惠家CEO李洪宝 普惠家CEO李洪宝

  随着社会经济和网络技术的迅速发展,互联网金融P2P于2013年在我国爆发式增长,在2015年,国内大大小小的P2P平台差不多有3000家,可以说是鱼龙混杂,其中出现问题的平台有866家,有276家平台跑路和停运。2016年则是P2P行业的“监管年”,随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出台,各级政府部门累积发布有关P2P的监管政策超50份,超过800多家的P2P平台退出了网贷行业。

  对于P2P行业的未来发展,中国知名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平台普惠家CEO李洪宝在“莫干山论坛2017”表示,P2P井喷式发展的背后,反映了我国传统借贷模式难以满足民间借贷的实际需求。但在急速扩张的同时,P2P网贷平台问题凸显,在监管和市场的双重约束下进行着行业的洗牌。

  李洪宝表示,尽早规范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研究建立风险防范机制和与之相适应的金融监管体制,成为重要的课题。信用风险是P2P网贷行业风险中的主要风险,了解并积极防范P2P网贷行业信用风险,有助于进一步促进行业规范发展,真正发挥其小微金融、普惠金融的积极意义。

  以下为问答实录:

  问:您如何理解“信用开创社会治理新模式”这一主题?

  答:社会信用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之一。这种机制会建立一种新的市场规则,使社会资本得以形成,直接地保证一国的市场经济走向成熟,扩大一国的市场规模。相比国外,我国信用状况还是处于相对薄弱的状态,由于缺乏足够的信用,直接导致不少企业陷入危机,这在以信用为基础的P2P网贷行业表现更为直接。

  在本次论坛上围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理论与实践、信用风险测度、评估与预警、大数据与信用信息化、信用信息系统开发与建设等议题进行的深入探讨,对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了宝贵意见,更为我们P2P网贷行业的信用体系建设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

  问:请您谈谈信用建设对您企业及所在行业的重要意义。

  答:在互联网金融的各种业态中,P2P网络借贷模式发展尤为迅速。P2P井喷式发展的背后,反映了我国传统借贷模式难以满足民间借贷的实际需求。但在急速扩张的同时,P2P网贷平台问题凸显,在监管和市场的双重约束下进行着行业的洗牌。

  尽早规范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研究建立风险防范机制和与之相适应的金融监管体制,成为重要的课题。信用风险是P2P网贷行业风险中的主要风险,了解并积极防范P2P网贷行业信用风险,有助于进一步促进行业规范发展,真正发挥其小微金融、普惠金融的积极意义。

  问:您对现有P2P网贷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的观点是怎么样的?

  答:P2P网贷金融风险的发生是各种因素的共同作用,在市场经济发展不充分的前提下,我国金融业态下的监管环境、法制环境存在一定的滞后性。经过十年的发展,P2P网贷行业在国家监管规范化、行业协会推动、市场日益成熟及消费者风险意识提升等利好条件下,我国P2P网贷行业风险防范体系已经有了较大的改善。

  主要表现为网贷监管到位、现有平台的风控水平已经有了较大提升、行业内部信息共享机制、黑名单通报制度日益完善、渠道开展金融消费者保护宣传教育等。这一系列的变化都是行业在监管指导下的巨大进步。

  问:区块链、大数据等金融科技(Fintech)已成为P2P网贷行业重要的风控技术, P2P网贷平台是如何应用的?

  答:金融与信息技术相互融合,创造新的业务模式、新的应用、新的流程和新的产品,从而对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服务的提供方式形成非常大的影响。在P2P网贷行业应用最广泛的金融技术,我认为有两个:一是区块链,二是大数据和商业智能。

  金科技有效降低了交易和信任风险,降低了平台运作成本,在征信、股票交易、P2P的跨界支付、汇算、结算方面有着重要作用。

  问:对P2P网贷行业信用风险建设有什么建议或想法。

  答:为了有效的发挥平台服务实体经济功能,践行普惠路线,规范行业健康发展,我们建议:一、为了应对信息不对称造成的风险,在现有条件下,应该加强信息披露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我国的征信环境。二、健全相关法律体系,为P2P网贷行业发展奠定基石。三、在一行三会的监管下,P2P网贷平台要积极配合监管协调合作。四、通过多元化的知识教育,加强金融消费者的风险意识,防范道德风险与信用风险。五、作为P2P网贷平台,普惠家愿以身作则,不断完善内部风控制度建设,提高企业内部职工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有效降低行业信用风险,促进行业发展。

  问:在全社会信用风险机制不断完善的背景下,贵司对P2P网贷行业有何展望?

  答:当互联网金融趟过野蛮生长的膨胀期而进入合规监管的稳定发展期,作为一个负责且有长远发展眼光的互金服务企业,我们始终在思考,除了产品和收益,我们终究能给社会用户的带来什么积极的影响?

  基于挖掘并发挥互联网金融更深层次的优势和普惠价值,普惠家提出了全行业发展解决方案——“FinLife”战略。 “FinLife”是Financial和Life的组合,强调的是互联网金融及互联网金融技术对生活的变革性影响,是从用户角度思考的金融生活化的概念,更贴近普惠金融。

  人物简介:

  李洪宝,中国知名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平台普惠家CEO。从事银行、证券、金融行业软件研发,拥有20余年国际化企业运营管理和技术管理经验,在金融证券、银行业信息化服务及金融技术解决方案等领域颇有建树,是企业运营管理专家,更是企业金融系统软件开发及信息技术管理专家。参与了大量银行、证券类信息系统建设和软件开发项目,服务东京证券、大阪证券、日本邮储银行及JASDAQ等。入职普惠家以来,发挥强技术背景优势,实现了多产品、多通道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体系架构,完善了平台多重风控体系建设。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