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15日17:14 新浪财经
ZMT众盟联合创始人&COO杨海玲 ZMT众盟联合创始人&COO杨海玲

  新浪财经讯 由《商学院》杂志、中国经营者俱乐部主办的“2017《商学院》首届商业领袖高峰论坛暨中国最具价值企业颁奖典礼”于9月15日在北京举行,ZMT众盟联合创始人&COO杨海玲出席并演讲。

  其表示大数据的采集和分析可以为新零售提供一些决策的依据,新零售的基础其实是用户,大数据可以做店铺的客流统计,可以做店铺里面的人分析潜在客户到底是谁,他们分布在哪。

  杨海玲希望通过数据服务支持,为新零售在商业决策方向上提供支持,同时在精准处达到客户上面做一些努力,让新零售在大数据的作用下变得更有生机。

  以下为发言实录:

  杨海玲:我们是一家产品技术公司,也是一家大数据公司。

  众盟还是一家很年轻的企业,我们成立4年时间,从传统的零售到新零售,实际上大家有一个一致的观点,用户为王,今天新零售是以用户为主的,这个我们也非常赞同这个观点。我讲一下现在为什么能够实现用户为王。其实这一切的核心,最主要的就是因为我们现在有了数据的支撑。在很多年前,在互联网发展的时候,在电商刚出现,高速发展的时候,积累了非常多的线上的大数据,线上数据庞大的公司,诞生了三家伟大的公司,就是百度、阿里和腾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我们能让传统的零售业爆发新的活力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我们可以将线下的数据结构化,应用于商业。

  所以在这里面有一个例子,比如说传统的企业,我们有一家合作客户是卖黄金的,他们有一个非常大的困扰,在南方节假日的时候,很多传统的女性,南方有这样的传统,在节假日的时候非常够黄金,我们发现在黄金的柜台上是非常多的人聚集,他们买完了之后,这些人去哪了?可能从商场各自回家了。假如说我留下的会员记录,我的信息就被传统的企业记录,这是最原始的把数据记录下来的一种方式。这是线下数据最原始的结构化的方式。

  这种方式能够将线下数据结构化到多少呢?复兴集团是我们的投资方之一,我们跟郭总聊,我们复兴集团是非常重视将线下数据结构化的,实际上我们也不足7%。但是移动互联的出现,为什么让线下数据结构化,会提升到70%呢?众盟这家企业,我们90%的人都是来自于百度,我本人也是百度非常老的一个员工。我们在过去的4年时间里面,我们利用智能设备去采集了线下数据,将这些数据经过清洗、合成、分析、商业应用,能够把它结构化的为商业提供服务和支持。

  在这里我们怎么采集的呢?在最早的时候,我们通过遍布在全国300个城市,很多消费场所里面的商业WIFI,我们植入了探针的功能,它能够记录下来手机的设备号,这时候可能有人会说,这是不是涉及到隐私?大家不用担心,这是目前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也是被国家所允许的一种数据采集的方式,所以这个就像我们在互联网上你访问会产生数据是一样的。我们通过遍布在消费场景的移动智能设备,把大家所用的手机,你路过这个场景,或者在这个场景里消费的人的手机地址记录下来以后,我们经过我们的数据平台处理,能够将它结构化的应用于商业分析。

  我们知道,以前我们在百度讲的一个例子,搜索宝马的人是不是想买宝马车?我在百度的时候我们经常这样跟客户说,当然有宝马需求的人才会在网上搜索宝马,也许搜索宝马的人只是对宝马感兴趣的学生,或者是从业人员。如果我能知道他在这个人在周末去过宝马的4S店,购买的意愿就会更加精准。在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手机已经成为了我们人体的器官一样,今天把大家的钱包放到会场外,大家不会很紧张,但是把我们的手机收走,我们商业行为,包括我们的支付,包括我们很多都实现不了。所以这也是手机地址被采集之后形成的数据和统计之后,我们能够把这些数据结构化应用于商业的。

  有人说众盟的优势到底是什么?这些数据采集之后怎么用?有什么用出?过去别人没做这个事情的时候,我们在线下做数据的采集和分析合成。我们从扫描度来讲,众盟可以做到85%,而其他的同类,大概能够做到50%。我们的匹配能高达70%,其他的同类可能会做到20%。我们可以把线下人们的行为数据,能够把它结构化,应用于商业,从以前的7%提升到70%。

  在过去的4年间,我们积累了10亿家独立的MAC数据,如果没有这样的积累,我们会知道,很多的MAC地址可能是假的。如果我们发现一个人在同一个时间,出现在两个消费场所里,我们会认为这个人的数据也是一个假数据。所以我们有了这样脏数据、假数据、伪数据,比如他从A咖啡馆出来的,我们知道这个A咖啡馆是不存在的虚假的地址,这些都要有庞大的数据库做支撑的。同时有一些数据对于商业来讲是没有用的,比如如果我发现一个人他的手机MAC数据在半夜12点出现在一个消费场所了,这一部分数据如果这不是一间咖啡馆,或者不是一个餐馆,是一家商场,我们认为这是没有用的数据。

  我们有比较强的清洗数据的能力,这些数据被清洗之后,因为我们了解消费者在线下消费场景当中的活动轨迹,我们会把这些数据收集起来,形成线下轨迹的标签,同时这些数据进到众盟的数据库之后,我们会和具有线上数据的公司做数据交换,这样的话我们相当于打通了线下数据和线上数据,我对一个人在线下去了哪些地方,同时我对他在线上对什么感兴趣,搜索哪些东西比较感兴趣,我相当于我就知道了他整个人的行为。

  所以这个里面大家就可以看到,当我们的设备放到一个消费场景当中它是怎么工作的,我们在后台当中可以看到它采集了哪些MAC数据,如果你输入自己的MAC数据,你会发现如果不在这个消费场景里它是不存在的。

  刚才讲了这么多偏技术的东西,它到底能做什么?这些数据的采集之后,我们会知道这些人群对什么感兴趣,他在线下去了哪里,他在做什么。如果我有了这些数据之后我可以做什么。我其实可以为新零售提供一些决策的依据,新零售的基础其实是用户,这是大家都达成的共识,我们可以来做什么?我们可以做店铺的客流统计,我们可以做店铺里面的人,你的潜在客户到底是谁,他们分布在哪,他们买了你东西的客户,如果他没有留下他的会员信息,通过我们的分析,我们也能知道他对什么产品感兴趣,对销售会有帮助。

  所以从一个大数据公司的角度来讲,我们看一个人是线上线下构成的,线下就是我在真实场景中的活动轨迹,线上就是我的浏览行为。我打通了线上线下数据,这是我们在上海跟房地产策划公司做的,来过我现场的人他们分布在我这个城市当中的哪些小区,他们的年龄构成是什么,他们的购房需求是什么,他们到底是改善的还是新购房的需求,他们的学历、男女比例等等。有了这些标签之后,我要做什么?这些人一哄而散的离开这个柜台之后,我仍然知道他在哪,他是谁,他对什么感兴趣,我们就可以通过我们的技术来去触达他们,去投广告,去做一些互联网的营销活动,来影响这些潜在的客户。

  因为我们在线下场景当中,这些数据是真实有效的,所以我们也可以为一些公众号做真实粉丝的吸引。大数据公司通常是一家营销或者说技术服务类的公司,我们也是这样的公司。讲一下我们的一些案例,这是共享经济下我们在提供什么。现在有超过10家左右的共享经济的公司,比如充电宝,比如说共享KTV,他们希望我的产品铺到场景里面去的时候,我能够了解到底谁使用了我的产品,他们的兴趣爱好是什么,他们分布在哪,我们再来给他们做数据资产化的事情,他不但会对他的用户有所了解,同时也可以给他们提供一个赋能,我叫大数据的共享公司,他可以在资本市场上有了大数据做支撑的一个共享充电宝,或者共享迷你KTV的平台。

  这是我们对连锁门店进行的客流管理和销售监测。我们希望我们线下大数据,能够为我们的新零售去发挥一些正向影响的作用,就好像提供了一个上帝的视角,告诉你,你的客户到底是谁,他来自于哪,让你了解我们的客户,提升我们的效能。

  众盟是一家什么公司?我们目前是最大的第三方拥有线下用户数据的一家公司,我们目前有10亿家独立的MAC地址,我们有200万家的热点数据,覆盖300个城市,我们在过去一年里进行了三轮融资。这是我们主要的创始人团队,我们的CEO广宇昊,这是我们的部分客户。

  我们还是希望在今天新零售这样一个时代,或者叫新业态,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数据服务支持,能够为新零售在商业决策方向上提供支持,同时能够让我们在精准处达到我们的客户上面做一些努力,让我们和我们现在新零售整个在大数据的作用发挥下更加有生机,希望在这个行业里做一个更好更专业的支持者,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