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15日16:23 新浪财经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副局长陶玲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副局长陶玲

  新浪财经讯 “2017金融街论坛”于2017年9月14日-9月15日举行。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副局长陶玲出席并以“树立正确的风险观,有效防控金融风险”为题发表了演讲。

  陶玲称,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把当前面临的金融风险做了全面的梳理,概括起来是两大类,一类是风险体量比较大,看得到的,可能爆发的,而且一旦爆发会对金融体系产生系统性影响的“灰犀牛”风险,比如说高杠杆、资产价格泡沫、影子银行等风险。

  还有一类是“黑天鹅”事件,比如流动性风险、外部的冲击、金融机构出现的违法犯罪案件等等。她强调,“除了看见风险的表象之外,还要看到是什么原因造成了风险”。

  据陶玲分析,首先,经济和金融结构性失衡会导致风险。“供需的失衡会导致结构性产能过剩,劳动力成本上升,经营成本增加,企业经营效益下滑,通过资产负债表的渠道传递到金融系统,使银行不良贷款上升,债券市场发生违约信用风险”。

  第二,在经济金融周期的变化中,逆周期宏观调控的阻力比较大。在经济上行的时候,各方面的干劲都很大,希望央行放松银根,都有大干快上的需求。这时候就可能会积累一定的泡沫。在经济下行的时候,金融风险水落石出,这时候各方面对金融风险的承受力可能会到临界点,想呼吁负责宏观调控的部门进行放松,“我们一直缺少逆周期调控的时间窗口”。

  第三,监管体制也可能是导致风险的原因。“在分业监管的架构下,监管体系出现了协调不畅的现象。一些灰色地带,监管没有覆盖到,出现了很多以创新为名的金融活动,积累了金融风险,另外我们看到了规则的不协调,中央与地方在金融管理的职责划分上也存在问题”。

  第四,金融机构市场化运作不到位。“金融机构在国家经济体系中看似是市场化程度最高的,但是有一些金融机构在公司治理方面形似而神不致,股东缺位、越位,以及内部人控制的问题比较明显,这就是我们为什么看到一些金融机构会追求效益的过程中会投机套利,会不顾风险,这跟公司治理不到位,缺乏有效的内控和风控都是有关系的”。

  第五,对外开放程度不足。“对于中国这种新型加转轨的经济体而言,对外开放在某些领域还存在着阻力,有些领域的保护主义比较严重,我们的规则跟国际规则没有完全接轨,市场上缺乏国际性做市商,羊群效应非常明显,境内外的市场不能对等,出现了跨境套利的行为等等”。

  分析了以上五种金融风险的成因,那就要根据成因来找对策,在陶玲看来,不仅要对体制机制进行改革,还要对具体的规则方法进行改革。

  首先是思想观念的改革。第一,关于实体经济和防控金融风险的认识。一方面金融不能脱实向虚,不能搞自我循环。

  第二,也必须认识到,很多金融风险都来自于实体经济的问题,通过实体经济的资产负债表渠道传递到金融部门,如果实体经济能跨越周期,结构调整好,那么就有相当的金融风险可以控制住“。

  第三,市场规律和防控金融风险的认识。在防控金融风险中,特别容易出现行政力量过多干预市场,“我们要坚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以此来杜绝经过人为的干预产生新的风险”。

  第四,要正确认识改革、对外开放和金融风险的关系。陶玲认为,开放是我国改革的基本方向,在开放的过程,必须坚持自主、有序、安全。“通过开放,我们有一个更加与国际市场接轨的规则体系,有市场的主体,国际化的市场主体,以此来帮我们形成一个稳健的,不会出现过多羊群效应的市场环境”。

  除了思想上的改革外,体制机制上也需要两方面的改革,一是宏观调控体制机制的改革,另外就是监管体制的改革。在宏观调控改革方面,要在现有的宏观调控架构中,再加上宏观审慎管理。“通过宏观审慎管理的增加,使币值稳定和金融稳定更有机地结合起来”。陶玲分析称,货币政策是以总量的问题为调控目标的,宏观审慎管理直接作用于金融体系,调整的是逆周期的,跨行业,跨市场的风险,要避免单个风险形成集合谬误,单体的行为变成系统性的,形成风险隐患。

  监管体制的改革是几个统筹协调。从央行到监管部门、经济部门之间的协调,中央和地方层面监管的协调。还要统筹协调持牌金融机构的经营和监管,坚决取缔非法金融活动,“因为之前是不协调的,监管部门主要是对持牌的机构进行监管,非法的机构处于比较真空的状态,下一步的统筹协调需要加强。另外还有基础设施和综合统计的统筹协调”。

  最后,陶玲还认为要改革监管的规则、方法和技术。要补齐监管规则的短板,监管的方法要从机构监管向功能监管加行为监管转变,功能监管强调以金融业务的属性来确定监管主体,行为监管强调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由此形成对所有金融业务和金融活动全覆盖的监管制度。

  在监管技术方面,面对日新月异的创新活动,要有新技术去穿透,识别真实的金融属性,由此把金融活动纳入到监管架构中给予一定的监管安排,但同时要趋利避害,留出创新的空间。

  “有效防控金融风险的根本还是我们要树立一个正确的金融风险观,从对风险的认识到对风险成因的分析,到最后拿出一个有效的工作思路,这些都是一个改革不断深化的过程”,陶玲表示。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