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15日13:37 新浪财经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

  新浪财经讯 “2017金融街论坛”于2017年9月14日-9月15日举行。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出席并演讲。

  李扬直言,有些金融创新并没有服务于实体经济。比特币就是一例,在李扬看来,比特币打着高新科技的旗号,觉得可以摆脱央行,摆脱黄金,可以给社会一个新的定价标准,但事实上产生的并非上述效果。“比特币不是货币,货币所需要的几个条件比特币并不具备,比如说必须币值稳定,币值不稳定怎么能做货币呢?比如说它的供应能够随着经济增长而稳定地增长,但是它并不具备这些特点,它危及了金融稳定,进而危及了宏观经济的稳定”。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李扬:各位女士、先生,大家下午好!我每年都要在这儿跟大家分享一些看法。今年要讲宏观稳定、金融稳定。如果讲宏观经济和金融之间的关系,就离不开7月15号结束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我们一定要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精神来搞好宏观经济和金融稳定的关系。

  下一步的金融发展应当有三个标尺或者说有三个原则,一个原则就是服务市场经济,第二个原则是支持普惠金融的发展,第三个原则是支持绿色金融发展,金融如果做到这几点,对宏观稳定来说,就是功莫大焉。今后,宏观经济要想稳定发展就取决于这三个领域的进展。

  先说服务实体经济,这个话是一个老话题了。我想结合金融创新,Fintech最近出的一些情况来说一说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问题。

  昨天最大的新闻是丁氏两兄弟被判刑了,他们做的就是Fintech,在这个领域中呼风唤雨,坑害了很多人,对宏观经济产生了危害。金融是一个高科技产业,所有科技的成果都会在金融行业当中率先广泛使用。我可以举一些很熟悉的例子,比如说抵押贷款证券化,这在当时也算是高新科技应用于金融活动的非常著名的例证。最早这种把一批信贷资产放在一起,分割出各具特色的现金流,依据它发新的证券,满足不同人的投资需求,这种想法早就有,由于科技没有发展到这种程度,这个想法变不成产品。在上个世纪50年代前后,随着新的计算技术的发展,它变成了现实。所以现在我们在市场上,大家都可以看得到,可以投资于大量的证券化资产,因为必须能够迅速地算出价值,然后给他定价,这就是高新科技服务于实体经济的例证。

  但是与他相关就有很多不服务市场经济的例子,比如说在MBS、ABS基础上产生了非常多的衍生品,衍生品本身和市场经济的关系就已经疏远了,衍生品的衍生品基本上找不出他们之间联系的蛛丝马迹了。对他进行炒作,就是我经常说的金融业自娱自乐,这种自娱自乐把整个经济,整个金融推到了危机的风头上,以至于全球不得不用一次非常大的,到现在还没有完全恢复过来的危机,来纠正这种不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创新。

  要说起来,现在还有一些不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创新,比如说比特币,最近中国政府明确说,在中国关闭比特币的交易。比特币本来也是打着高新科技的旗号,觉得可以摆脱央行,摆脱黄金,可以给社会一个新的定价标准,新的支付手段,促进宏观经济稳定发展,打的是这个旗号,但是事实上产生的不是这个效果。比特币它不是货币,货币所需要的几个条件比特币并不具备,比如说必须币值稳定,币值不稳定怎么能做货币呢?比如说它的供应能够随着经济增长而稳定地增长,但是它并不具备这些特点,它危及了金融稳定,进而危及了宏观经济的稳定。

  今天我们讲金融和实体经济的关系,讲金融和宏观稳定关系的时候,第一条,这个产品是不是有助于实体经济的发展。我们看到全球的趋势,在危机之后,金融业回归简单,回归标准,回归本心,找回了初心,线上线下统一,基本上是这个趋势。我体会这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主要的思想也是这样。

  以美国的情况来说,危机之后,很多金融的泡沫都被挤出去了,但是股票、债券、信贷市场稳定发展,说明经济还是需要金融的,但是需要和实体经济密切关联的金融活动稳步发展。

  第二条,我们必须支持普惠,普惠这个概念在中国的引进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我印象很清楚,三中全会公布的时候,很多人打电话问我什么叫普惠金融,可见这个概念在我们这儿的时间并不长。普惠金融进入我们视野的时候,只是当做金融业主业做完以后顺便去做的事情,没有把它当成金融业多重要的活动,觉得赚钱之余搞一点这个事情就可以了。但这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把普惠金融作为金融业必须做的事情之一,金融只有普惠了,才能对宏观经济的稳定,对社会的稳定产生积极的作用。

  2014年法国有一个经济学家托马斯·皮凯蒂写了一本书《21世纪资本论》,另世界动容,这里面基本的结论就是资本主义世界的市场经济体系,三百年来除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短暂的20多年,其他的时候都是加剧了财富分配的不公平。因此它是所有社会动荡的根源。你仔细看一看就知道了,此言不虚。这样一种不公平进入上世纪后十年以及本世纪以来,更集中的体现为做金融的人处于收入分配的顶端。本世纪以来,与此有关的事件都是针对金融业,像占领华尔街就是指向这批高收入,特别是金融业的高收入者,这些问题需要解决,当然需要普惠金融的方式去做。

  获得公平的金融服务,是每个人的天赋人权,你不能剥夺他获得金融的权利,但是过去的金融体制事实上没有向他们提供服务,他们存在就是提供无穷无尽的血液来供大资本去使用的,这种情况不能继续下去了,如果再继续下去的话,会危及宏观稳定。会危及整个国家的稳定。但是要做普惠金融也不容易,如果我们拘泥于传统的手段,是做不了的,所以也需要创新。

  我非常高兴最近几年一些使用新技术的金融活动,金融安排,大大降低了金融的进入门槛,大大的方便了最普通百姓接入金融系统的路径,使得普惠金融真正能够做得到。现在有很多机构,我们看到做得非常好的,特别是基于互联网的机构,其实就是在普惠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我们也看到国内的大机构,由于普惠是他的一个任务,而基于他原来的体制机制,原来的这套方法做不了,所以传统的大机构正在和新型的金融机构相结合,今年上半年可能最大的新闻之一,就是中国的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和中国的四大互联网巨头战略结合,这样的话,就会使得普惠金融这个事情在中国做实了。金融普惠做实了,宏观经济稳定了,社会也因此能够稳定。

  第三,绿色。说实话,按照现在的架构,金融是很难服务绿色的,简单的说,如果做绿色的投资,绿色的经营,是不挣钱的,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我们想兼得,但是事实上这两者存在冲突,非此即彼,要想得金山银山就得不到绿水青山,要想保住绿水青山,就很难得到金山银山。如果是这样的话,宏观经济运行也是不稳定的社会的安定也是不稳定的,如果绿色得不到强调,随着经济增长,我们会获得一个越来越不适宜人居的环境,我们要这个经济干什么呢?社会的安定何在呢?这也需要我们金融创新。

  现在我看到已经有很多这方面的探讨,使得我们在商业可持续基础上推进绿色金融有了条件,只有这个做到之后,宏观经济运行,社会的运行才会进而稳定。

  总之,这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给中国的金融发展拨正了航向,有一些新的坐标,我们必须按照新的坐标来对标,按照新的坐标来改造我们的金融,这样才会使得金融能够成为促进宏观经济稳定增长的因素,从而能够为整个社会的和谐发展提供正能量,这方面需要我们努力。

  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